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FSD有望年底落地,马斯克已想好下一场仗怎么打?

2023年07月07日 18:51:03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在亲友引荐下购买特斯拉Model 3/Y车型,并在年底前提车,购车人可享受3500元优惠+90天EAP辅助驾驶的体验权,引荐人也会获得7000积分奖励。既然直接降价不太可能了,特斯拉打起了变相优惠的方式吸引消费者。

特斯拉不久前公布了今年第二季度的成绩,全球总交付量为466140辆,较去年同期增长约83%,价格忽高忽低,时不时还会曝出很多负面新闻的特斯拉,还是交出了这样的成绩单。

一些分析人士表示,特斯拉2023年全年的交付量可能会超过180万台。特斯拉还不停地在全球各地为新工厂选址,不过最近特斯拉的利润率有所下降,马斯克也表示了宣称公司准备牺牲近期盈利能力以追求交付量增长。

LOOKAR

FSD将在年底落地,现在差在哪里了?

特斯拉CEO马斯克曾公开表示,特斯拉的价值基于自动驾驶,将很快解决自动驾驶的问题。而且就在昨天的2023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在马斯克在以视频连线的形式发言中提到,特斯拉的辅助驾驶技术已经非常接近自动驾驶,预计今年晚些时候能实现自动驾驶。

特斯拉的FSD这么多年,更新的这么多版本,一直都是以FSD Beta为前缀,很多花钱选装FSD的车主,甚至一直到卖车都没用上真正完全版的FSD,而马斯克前不久在推特上表示,从V12版本开始,FSD将去掉Beta这个后缀,这预示着FSD将成为正式版。

目前在美国路上行驶的选装FSD的车型,已经更新到了FSD Beta V11.4.4版本。从V11.4版本开始,特斯拉的辅助驾驶已经从绝大部分车企和供应商都在使用的多场景融合方案,切换到了人工智能直接输出的端到端架构,这可以说是向前跨了很大一步,可宣传了这么多年,特斯拉为什么到现在还没迈出到L3的那一步,反倒是低调的奔驰先步入了能够合法合规上路的L3,特斯拉现在卡在哪里了?

其实从我们的以往解析,以及网上能够看到的一些测试视频来讲,目前已经更新到了V11.4.4版本的FSD Beta,真的已经和自动驾驶区别不大了,在高速或者城市路段,几乎都不需要驾驶者来接管,车辆有着极高的自主性,稳定性也很高,特别是在被“绿神”解锁的“埃隆模式”体验公布后,大家也看到了这就是特斯拉FSD实现L3的场景。

目前卡在的店可能就是因为特斯拉作为目前高阶辅助驾驶装车量最大的品牌,一旦实现自动驾驶后,它要担起的责任会特别重,而且特斯拉应该不会像奔驰那样把去实现一个限制条件和场景非常严格的L3,按照马斯克所说的特斯拉会直接去实现L4,接下来的半年时间可能就是要在各大市场去做认证。

同时,由于FSD已经切换到了端到端架构,也就是说车辆把感知数据输入人工智能系统之中,系统会直接输出对应的操作方式,这对于算力的要求极高,中间很多步骤会被省去或者在一瞬间就一笔带过,工程师可能已经无法准确复现出系统为何会做出这样的决策,所以这里面可能还会有一些不稳定因素的存在。

这里举一个更好理解的例子,ChatGPT就是一个典型的端到端架构的语音大模型,在你输入需求的同时,ChatGPT会非常快的回答你,但是我们会发现ChatGPT在回答一些比较基础的问题时,会有很明显的错误,而且即便是错了,ChatGPT的回答还会将错就错,这就是技术人员要去解决的问题。

而如果端到端架构的FSD也出现这种将错就错,错也不知道错在哪里的情况,那会变得非常危险,所以特斯拉目前在大规模地招聘AI工程师,而且下半年会量产超级计算机Dojo,解决算力问题,这些可能就是FSD在实现自动驾驶前需要做的最后准备。

LOOKAR

特斯拉FSD的追随者们,不要用力过猛

马斯克昨天还表示,很愿意分享特斯拉的自动驾驶技术,估计也会像之前一样,开放技术专利,到那时肯定会引起行业内的振动。不过随着特斯拉FSD即将去掉Beta,迎来正式版本,甚至马斯克还有可能会免费向特斯拉车主们提供FSD体验,这都在挑战着全行业,而其他新势力以及供应商们花大钱研发的辅助驾驶或者自动驾驶,可能会变得更尴尬。

行业内大部分车企的自动驾驶技术都在模仿特斯拉,这几乎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无论是BEV架构,占用网络等空间网络技术,AI大模型标注,视觉算法等,在特斯拉切换新技术之后,大部分企业也都会在特斯拉后面跟着学。

吵得最凶的高精地图和激光雷达问题,不少车企也都向现实屈服了,高精地图已经开始被逐渐抛弃,至于激光雷达,很多车型的激光雷达几乎就是摆设,要么在辅助驾驶更新很久后,数据都不接入到系统中,要么是只占到决策数据中很小的一部分,甚至一些供应商主动减少激光雷达数量来降成本,到头来大家也都开始加大在视觉算法领域的投入。

而特斯拉FSD目前的各种测试,已经让我们看到了自动驾驶应用的实际体验,或者说让我们知道了上限在哪里,自动驾驶的故事终章已经非常显而易见,就是人是乘客,车自己开,不管你是用的什么方案,是20个还是30个感知硬件,最终达到的终极效果都是一样的,可它用8个摄像头就实现了。

所以在2023年之后,车企们或者供应商如果再以花重金打造的自动驾驶技术体验为卖点,可能真的已经意义不大了,资本在全年到今年的持续退潮,是有道理的,如果依旧在自动驾驶领域花大价钱,卷上天可能都没什么意义,甚至还可能会有很大的风险。

一旦特斯拉在行业内真的公开了FSD的技术,相信会有一大波企业拿着FSD技术,在短时间内就能照猫画虎地衍生出来各种自动驾驶方案,此时车企们花重金打造的自研自动驾驶可能就有些尴尬了,即便是车企们宣传自己的技术有多强,有多安全,这些真正FSD的衍生品们就会告诉你自己有多便宜,而自动驾驶的安全问题可能是最难让人感知的要点。

马斯克一直在强调自动驾驶对于特斯拉的重要性,他也明白自动驾驶的故事讲完之后,还要有下一个故事,而马斯克拿出了AI这个大招,以及人形机器人产业,新势力车企们也应该所有借鉴。

马斯克昨天虽然依旧表示了对于AI人工智能产业在监管方面的一些担忧,就像之前他希望叫停AI开发一样,但是他可是真的没有闲着,仅特斯拉就在大规模招聘AI工程师,这也就是很多人都称马斯克表示担忧,是因为自己还没研究明白,他在为自己追上来争取时间。这一次他也肯定了中国在AI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而中国新势力车企们几乎各个手里都攥着自研的AI大模型,其实车企们已经在为接下来的竞争做着准备了。

LOOKAR

总结

自动驾驶的发令枪可能随时会打响,而开赛前的火药味往往是最终的,如今车企们在辅助驾驶和自动驾驶方面的竞争真是处在白热化的阶段,可这一切都已经快到顶了,特斯拉FSD是第一批起跑队伍中,离终点最近的,而它已经想好了到终点之后,下一站该转向何方了,甚至还会给其他选手释放一些烟幕弹,其他车企们在自动驾驶的最后冲刺阶段不要体力透支,因为自动驾驶大战之后,新的战场会很快被开辟出来。

作者丨邹宇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