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价格战要结束了?特斯拉等16家车企握手言和,降价大潮成为历史?

2023年07月07日 19:26:02
分享到:

进入2023年以来,国内汽车市场内卷愈发严重,以特斯拉为代表的新能源车企率先发起降价狂潮,随后众多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也跟进调整价格,许多热门车型的价格一度跌破到历史最低点。

16家车企联合签署承诺书

以后不打价格战

正当大家还在期待愈演愈烈的价格战时,一纸承诺书彻底终结了这场无硝烟的战争。7月6日,在第13届中国汽车论坛上,16家主流车企“握手言和”,共同签署承诺书不以非正常价格扰乱市场,简单理解就是以后不打价格战。这意味着持续半年之久的价格战将告别历史舞台,消费者或许以后将不会看到某某车型又降价的消息。

而此次签署《承诺书》的车企包括一汽东风上汽长安、北汽、广汽、重汽、奇瑞江淮吉利长城比亚迪、蔚来、理想、小鹏和特斯拉,基本上你在市场上能买到车型都是属于以上车企,哪怕一些没有承诺但还想搞价格战的车企预计也会被集体针对。

当然,根据《承诺书》具体内容而言也并非一刀切,在遵守以下条件下仍可降价促销。

一、坚持遵守行规行约,规范市场营销活动,维护公平竞争秋序,不以非正常价格扰乱市场公平竞争秩序。

二、注重营销宣传方式方法,不夸大宣传、不虚假宣传,不为吸引眼球、增加获客而对消费者进行误导性宣传。

三、发扬质量为先、品质为本的工匠精神,以高质量产品,高品质服务,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四、弘扬社会主义校心价值观念,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稳增长强信心防风险等方面积板担当,勇挑重担,携手为国民经济增长作出重要贡献。

从具体承诺来看,只要是通过合理方式去合理降价,还是可以的,而至于哪种降价行为是非正常的?这次会议没有详细说明,会不会是指像特斯拉那样动不动就降价好几万,且没有任何征兆的降价行为?这对于车主和其他车企可能是一种无形伤害,但对于持币待购的消费无疑是一件好事。

所以签署《承诺书》后,对谁最有利?对谁最不友好?

签署承诺书后,对谁最有利?

首先打价格战对于大部分车企而言都是有利,尤其对于那些成本高、纯利润低且直营的车企,它们本身无法通过终端市场去一步一步提高优惠,以此来达到降价的目的,只能通过官降的方式,这对于品牌向上或多或少都有影响,且不一定有效果。

其中我们像比较熟悉的蔚来汽车,在很多沟通会上,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就反复强调:蔚来汽车绝不降价,实在是没有降价的空间。但面对惨淡的销量数据和难看的财报,以及其他车企咄咄逼人的价格,蔚来汽车不得不“降价3万”来应对。

同时对于那些销量很好的品牌或车型,在签署不打价格战协议后,他们依然能够凭着出色的产品力和市场口碑,斩获不错的销量。而其他新车型想要对这些明星车型造成冲击,要么疯狂堆配置,要么卷价格,从实际效果来看,后者无疑更具诱惑力。

签署承诺书后,对谁最不利?

至于对谁最不利,那肯定是大多数普通消费者,本身车企之间相互内卷,可以把价格打下来,可以把尖端配置逐步下放,降低使用门槛。原本需要花20-30万元预算才能享受到的配置和性能,内卷之后15万就能体验到,这绝对是喜闻乐见的事。

另外,对于那些销量不佳、市场声量低的车企也是很不利,本身品牌溢价就一般,产品力也不算很突出,如果还不能从价格方面入手,那真的只能被其他车企慢慢耗死。

(图为网友评论)

其实从签署《承诺书》协议公布之后,网上风评一边倒也足以说明问题,很多网友都很反感甚至抵触这份《承诺书》,直言表示心中的不满。

当然,汽车作为国民消费和经济支柱,整个庞大产业链获益的企业和人群太多,如果长时间陷入低价竞争,以价换量,失去利润支撑之后,整个行业将面临巨大的衰败。

且羊毛出在羊身上,过度的价格战,导致利润降低,整车材质用料或有所减配,直接影响品质,同时服务权益也会缩水,蔚来降价3万元就是牺牲权益换来的。

所以持续价格战并非长久之计,但像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联合16家车企联合签署《汽车行业维护公平市场秩序承诺书》多少有点店大欺客的意思,选择权应该还是交给市场、交给车企自行来决定。

不同的车企的定价策略应根据汽车产量、库存压力、上下游原材料价格而定,不能受限于一纸《承诺书》。

被忽视的营销层面

以后或不会再出现夸张的宣传话术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关于这份《承诺书》,很多人只看到:“不以非正常价格扰乱市场公平竞争秩序。”这句话。其实营销层面的问题更为严重,如今的车企,如论是新品发布会,还是技术沟通会,总会在宣传中“夹枪带棒”、“互相拉踩”。

所以以后像什么“500万内最好家用SUV”、“买油车就闻个味”等夸张又有趣的话术,或再也看不到。各大车企都会调整营销宣传方式方法,不会夸大宣传、不虚假宣传,不为吸引眼球、增加获客而对消费者进行误导性宣传。

写在最后

总体来看,这份《承诺书》的签署,对于国内整个汽车行业都有着重大影响,今后车企在车型定价上会更加稳妥,营销上也会更加保守,而消费者购车时自然而然也会更加谨慎。

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没有价格战,消费者的观望情绪或得以缓解,逐渐恢复理性消费。最后,对于这份由16家车企联合签署的《承诺书》,你们有何看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