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自达6魂动红 曾红极一时现颠沛流离 |汽势5年礼赞70车

2023年07月07日 20:37: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编者按:2023恰逢中国汽车工业70年的大交响,刚好奉上汽势5年的小序曲。中国汽车工业70年,是一个值得礼赞的里程碑。

从1953年一穷二白一汽奠基,到2023年一季度中国汽车出口世界第一;从中国人做汽车只有跟随的份儿,到上海车展跨国巨头对中国车进步的惊叹;从第一辆红旗车呱呱坠地到超百万元比亚迪仰望横空出世;从发动机技术处处被掣肘,到拿到”三电“技术话语权、新能源汽车产销连续8年世界第一,中国汽车工业走过了筚路蓝缕、玉汝于成的70年,这是一幅深沉、昂扬的奋斗历史画卷,值得人们驻足、礼赞。

为此,汽势Auto-First推出礼赞70车专题,纪念波澜壮阔的中国汽车70年。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马自达6那一抹魂动红,曾让无数用户为之倾心,更在中国汽车市场掀起一场车身颜色的新浪潮。

千禧年后,马自达从日本经济大衰退中走了出来,在中国市场庞大的潜力下,马自达向一汽抛出橄榄枝。2003年,一汽轿车以技术合作的方式将马自达6导入中国生产,并建设独立的马自达3S品牌专卖店,上市半年多的时间,产销已达到2.4万辆,在中级车市场初露头角。2005年,一汽集团、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和日本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共同出资成立了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

市场的火热使得一汽马自达萌生了扩充产品线的念头。2006年,一汽马自达6旅行版车型马自达6 Wagon和五门掀背式轿车先后上市,产品矩阵得到进一步扩充。马自达6轿车也完成改款升级,换装了全新的6速手动变速箱和5速自动变速箱。

值得一提的是,马自达6 Wagon上市后,其电视广告片交由国内著名导演冯小刚执导。同时,马自达6 Wagon的电视广告片也是冯小刚第一次导演汽车广告。

2009年,一汽马自达导入全新一代马自达6并命名为马自达6睿翼,形成两世同堂局面。其中马自达6主打低价区间,马自达6睿翼主打高端区间市场。马自达6睿翼针对新手对驾驶便利性的独特需求,用了新型的人性化人机界面 CF-Net(Cross Functional Network),将各类常用开关集中于方向盘上,实现了驾驶者行车时的“视线零转移”。

2014年,一汽马自达6家族再添新丁,国产ATENZA命名为马自达6 ATENZA阿特兹,马自达“魂动”的设计理念在马自达6 ATENZA阿特兹上展现得淋漓尽致。至此,马自达6 ATENZA阿特兹、马自达6睿翼和马自达6形成“三代同堂”的销售局面。同年11月,一汽马自达迎来了第100万辆轿车的下线。

马自达6 ATENZA阿特兹上市后,挤压了马自达6睿翼和马自达6的销量空间,两款车型在2015年分别销售3538辆和2.91万辆。销量的大幅下滑,使得一汽马自达着手解决三代同堂的销售局,马自达6睿翼和马自达6在2015年完成改款后便停止产品更新迭代,仅保留马自达6 ATENZA阿特兹这一车系。

2019年,马自达阿特兹完成中期改款,网状格栅大幅提升精致感与运动感,内饰采用了Nappa真皮、进口北海道高级栓木饰板等更为高档的材料,以提升车内品质感。基于马自达“新一代创驰蓝天车辆构造技术”,阿特兹从车身架构、底盘悬架、座椅、GVC等方面都实现了升级,整车28%的零部件有所改变,GVC PLUS的加持下,马自达阿特兹的驾乘感兼具运动、平稳。

2021年8月,马自达、长安汽车以及中国一汽三方发布联合声明,长安马自达收购一汽马自达尘埃落定,一汽马自达告别中国汽车市场。虽然二马合一,但马自达阿特兹并未告别中国市场,该车型完全并入长安马自达销售网络之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