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音频丨1.5T蒙迪欧,小排量也救不活自己

2023年07月07日 21:37:01
分享到:
来源:百车全说
正在加载中...

《听车场》开交流群了!添加微信46415254进群,让我们来面对面深入交流一番!

今天我们回归燃油车,来聊福特1.5T蒙迪欧。一共四个配置,14.98-18.78万,原先2.0T是15.98-21.68万,门槛只降1万。

今天就好好解读一下1.5T蒙迪欧,这个价格有没有大幅优惠的空间?这台1.5T发动机到底够不够用?1.5T的这几个配置应该怎么选?这个价位还能买到哪些不错的B级车?

点击上方音频收听完整节目,或者点击下方“阅读原文”跳转收听。

价格怎么样?

1.5T时尚型14.98万、舒雅型15.78万、豪华型16.98万、至尊型18.78万。除了多出来一个舒雅型,少了一个ST-Line,其余配置命名和2.0T一样,而且相互之间的差价也只有1-1.2万。

首先一点,这个价格有大幅优惠的空间。

福特从EVOS开始,再到这代蒙迪欧,能看出他们在尝试用一个相对较低的指导价,去压缩后期的优惠空间。低指导价卖相好,先赚个吆喝,利于控制后期优惠,摆脱美系跳水选手的头衔。

这代蒙迪欧刚上市的时候,门槛相比上代大降几万,但是实际上呢?这代早先优惠力度一直控得很死,最后算下来的价格,还不如以前高指导价,但是张口就来大几万的优惠。

而今年这么严峻的行情,两田大众都绷不住了,你福特不大幅优惠可能吗?所以现在2.0T蒙迪欧也有2万多的优惠了,17.98万的2.0T豪华型落地17万多,19.98万的2.0T至尊型落地19万多。

所以,1.5T的这个价格,应该是注了一些水的,给后期优惠留了空间。但如果1.5T真想卖得动,优惠幅度和2.0T一样还是不够,因为之间差价太小,至少得达到3万,和2.0T拉开2万的差价,比如2.0T豪华型17万多落地,1.5T豪华型就15万落地。

再参考隔壁友商,别克君威的1.5T,14万就能落地,而雪佛兰迈锐宝XL,15万甚至可以考虑2.0T。

总之,1.5T新车上市,短期内是绝对不能买的。

发动机从哪来的?

先说代号,这台1.5T发动机代号CAF479WQP1,如果熟悉福特的朋友应该有印象,老款末代马丁脸蒙迪欧的1.5T发动机,以及后来新上的、然后很快停产的1.5T四缸福克斯的发动机,它们的代号都是CAF479WQ6。

说白了,新款蒙迪欧的1.5T就是老机头的升级版,这也是为什么新机头做到了190马力/258牛米。

再说说变速箱,新款1.5T蒙迪欧的变速箱型号,据说是8F24,和以前福克斯三缸1.5T的变速箱一样,而现款2.0T蒙迪欧搭载的则是大扭矩版本的8F35变速箱。

所以这么来看的话,其实是有减配嫌疑的。

配置怎么选?

别看1.5T配置名字和2.0T差不多,都有时尚型、豪华型、至尊型,但是除了发动机和变速箱,之间的具体配置还是有区别的,尤其是两个豪华型与两个至尊型之间。

1.5T豪华型比2.0T的多了包括ACC、车道保持在内的L2级驾驶辅助,但是砍掉了并线辅助,以及一些不疼不痒的小配置。1.5T至尊型比2.0T的多了360全景,但是少了大天窗、手势控制、面部识别、前排无线充电、空气净化器……此外,基本相同。

所以,1.5T还是应该和2.0T一样,尽量买豪华型,因为1.5T也是从豪华型开始,你才有满血带鱼屏,即使只在1.5T内部比较,豪华型也是最值得买的,是1.5T里唯一配置比2.0T高的,因为多了套L2级。

而且1.5T有个优点,那就是只看外观几乎看不出这是1.5T,除了屁股上少了个“ECOBOOST 245”的尾标。

但是值得买的前提是优惠,而且优惠要比2.0T还要高,这样1.5T的优势才能完全出来。假设优惠还是2万多,1.5T豪华型和2.0T豪华型差价还是1万,那我不觉得一套L2级驾驶辅助,会比2.0T高功率的大机头更有吸引力,而且1.5T豪华型还砍掉了非常实用的并线辅助,甚至并线辅助的使用率会远高于L2级。

如果预算有限,1.5T的两个低配能不能买?

时尚型和舒雅型分别比豪华型便宜了2万和1.2万,两者相比,买时尚型,都是17英寸轮圈,一看都知道是低配,里面都没有带鱼屏,一看更知道是低配,只不过舒雅型不是纯织物座椅,多个定速巡航、腰部支撑、前排电调……这点东西值1万2吗?

当然,前提是这个配置有卖,而且也有相当的优惠幅度,不然去买台国产车吧,何必在这纠结一台超低配蒙迪欧?

还有哪些B级车值得买?

再复习一遍价格,全新1.5T蒙迪欧指导价14.98-18.78万,结合现在2.0T版本2w小的优惠来看,估计这车后期也会有差不多的行情,那么最终的指导价就会在12.98-16.78万,转头在看看市面上差不多价位的B级车,其实可选择性真的不少。

国产有红旗H5、红旗H6、MG7,日系有英仕派/雅阁、凯美瑞/亚洲龙、天籁,韩系有索纳塔/K5,德系有帕萨特/迈腾,法系有508L,美系这里还有迈锐宝XL/君威和君越……说白了,现在燃油B级车市场经过这么多年的筛选,能留下来的产品多多少少都有两把刷子,也都有相对应的客户。

而相比于这些产品来说,今天的蒙迪欧竞争力显然有些不足,尤其是品牌力,有些配不上现在的价格,新增的1.5T版本看似能进一步拉低准入门槛,让那些喜欢蒙迪欧、想买蒙迪欧的客户,能更轻松的入手这台车,但是问题来了,现在还有多少人是真的喜欢蒙迪欧的?

我还特地查了一下换代之后蒙迪欧的销量,整个2022年一共卖掉了58449台,看起来是不是还不错,但转头看看今年的销量,1月份销量2944台、2月份5393台、3月份2301台、4月份2882台、5月份3242台……

就这个销量摆在这里,就算1.5T的蒙迪欧销量和2.0T持平,再把两个版本的销量加在一起,其实总量也没有多高,更何况1.5T版本的出现,说不定就会抢走一些2.0T版本的客户,更何况1.5T蒙迪欧的销量能有多少都是个问题,我都不纠结它会不会大卖,因为大概率还是不温不火。

所以,但凡你是没什么美系执念的客户,那蒙迪欧这个价位,可选择的产品实在太多,那假如你还不着急买车,仍然处在持币待购的阶段,同时又想买碗大料足的美系产品,其实完全可以等一等通用那边的产品换新,毕竟全新君越已经出来打个样了,接下来就看君威和迈锐宝XL的表演了。

写在最后

之前老款的蒙迪欧也出过1.5T,一开始的销量还可以,但是最后整个车系也就慢慢落寞了。

有人说,是因为蒙迪欧变成了蒙臭臭,车子做的不再良心,外形内饰也都看腻了,实在提不起什么兴趣……确实,这些都是促使老款蒙迪欧销量惨淡的因素,但并不能成为新款蒙迪欧卖不好的理由。

说到底,福特还是要从自身去找原因,是不是价格太高、是不是配置的设定有问题、是不是还沉浸在自己百年福特的光环里面,迟迟走不出来……消费者不是不识货,蒙迪欧也不是没有热销过,只能希望福特再调整一下自己的思路,别让蒙迪欧这个金字招牌,最后成为历史的尘埃。

作者:传垚、兔子

编辑:兔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