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毫末DriveGPT成自动驾驶领域代表

2023年07月08日 00:19:02
分享到:
来源:易车

上海的夏天,三伏酷暑,但比气温更为火热的是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带来的大模型、自动驾驶等新兴技术浪潮。7月6日至7月8日为期3天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 2023)在上海召开。毫末智行COO侯军受邀参会并发表《“可行、可靠、可商用”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探索与规模落地》的主题演讲。演讲中侯军重点介绍了毫末智行发布的业内首个自动驾驶生成式大模型DriveGPT雪湖·海若,他强调目前任何公司都承担不了数百亿4D Clips的标注成本。利用DriveGPT的自动化标注能力,可以降本98%。

WAIC 2023的主题是“智联世界 生成未来”,召开恰逢全球大模型和生成式人工智能(AIGC)蓬勃兴起之时。面对这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巨浪,WAIC 2023全面聚焦大模型和AIGC,聚集了像特斯拉创始人、CEO埃隆·马斯克,图灵奖得主、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期智研究院院长姚期智,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视觉智能研究中心主任邓志东等业内大咖,共同诠释AI驱动的高质量发展精彩图卷和AI促成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焕新局面。

演讲中,侯军表示,自动驾驶成功最核心的问题,不仅仅是技术本身,而是企业机制。首先位于顶层的人工智能包含三项基本要素即大模型、大数据和大算力。对于科技公司来说大数据是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往下看企业的机制和人才获取是上层三要素能否聚集的关键。最底层则是认知的一致,有了强大的认知才能把上面的差异和关键点统一结合起来。

经过多年的发展,自动驾驶经历了以硬件驱动为主的1.0时代、以软件驱动为主的2.0时代,目前正在进入由数据驱动的自动驾驶3.0时代。数据智能方面,毫末打造的中国首个数据智能体系MANA,学习时长已超67万小时,相当于人类司机的8.2万年。有了数据智能体系的加持,毫末得以利用成本和规模的优势,不断持续落地自动驾驶产品。

大模型方面,毫末于2023年4月11日正式推出了行业首个自动驾驶生成式大模型 DriveGPT,中文名“雪湖·海若”。作为生成式大模型,DriveGPT的运行需要大量的数据作为基础。目前,毫末DriveGPT已经完成基于5500万公里驾驶数据的训练,参数规模达1200亿。DriveGPT雪湖·海若的底层模型采用GPT(Generative Pre-trained Transformer)生成式预训练大模型,不过与ChatGPT使用自然语言进行输入与输出不同,DriveGPT输入是感知融合后的文本序列,输出是自动驾驶场景文本序列,即将自动驾驶场景Token化,形成“Drive Language”,最终完成自车的决策规控、障碍物预测以及决策逻辑链的输出等任务。

另外毫末在使用数据过程中,逐步建立起一套基于4D Clips驾驶场景识别方案,目前自动驾驶数据包含三种形态,分别为Frame(单视角单帧数据)、Bundle(环视单组数据)以及4D Clips(环视连续数据Clips)。

如果使用DriveGPT雪湖·海若的场景识别服务,一张图片的价格将由5元下降到0.5元,单帧图片整体标注成本降低90%。“任何公司都承担不了数百亿4D Clips的标注成本。利用DriveGPT的自动化标注能力,基本上可以降本98%”。毫末DriveGPT雪湖·海若已开启对首批生态伙伴的开放合作,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高通、火山引擎、华为云、京东科技、四维图新、魏牌新能源、英特尔等高校与企业加入。另外近期毫末受邀成为“北京市通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伙伴计划”第一批模型伙伴观察员。DriveGPT 雪湖·海若也成功入选北京市首批人工智能10个行业大模型应用案例。

2023年1月,毫末还发布了中国自动驾驶领域最大智算中心MANA OASIS(雪湖·绿洲),每秒浮点运算达67亿亿次,全面保障毫末大模型训练的稳定性、效率和速度提升。

演讲最后侯军表示,自动驾驶今天已经进入了规模商用的阶段,“我们希望以客户为中心,进行全栈共创开放合作,提供全栈解决方案、云端服务、硬件、软件、模块、原型代码 6个产品层面的合作方式。你的灵魂你保留,我的灵魂你带走,全力助力我们的客户更上一层楼 。”

毫末智行是一家致力于自动驾驶的人工智能技术公司,成立三年多以来,在自动驾驶公司中,稳居“中国量产自动驾驶第一名”。在乘用车领域,毫末HPilot已搭载至魏牌、坦克、欧拉、哈弗等近20款车型;毫末推出的行业首个重感知城市NOH,已在北京、保定、上海等城市落地,并在更多城市开启泛化测试。在末端物流无人配送领域,近期重磅发布的小魔驼3.0是毫末第三代末端物流自动配送车,也是全球首款9万元内中型末端物流自动配送车。小魔驼3.0适配灵活,容量大,可以满足在物流,商超、零售等众多场景的需求。截止目前,小魔驼配送订单量即将超过20万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