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智能双平权,深蓝要打破比亚迪的枷锁?

2023年07月08日 14:11: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2023年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是竞争最为激烈的一年,也是最“卷”的一年。

比亚迪靠着“油电同价”大杀四方之际,其他自主品牌也没有闲着。纯电之外,也在大力布局混动市场,哈弗枭龙、吉利银河L7等重磅车型一个接着一个。而15-20万级混动市场的又一款重磅车型——深蓝S7,也终于在6月份正式上市了。

区别于大多数自主品牌的插电混动路线,深蓝汽车则走出了一条拥有自身特色的路线——增程+纯电。售价17.19万元起、定位为中型车的深蓝SL03,2023年1至5月累计交付33585台,足以证明消费者对其产品和技术路线的认可。

而深蓝S7更加极致,14.99万-20.29万元的售价区间,比深蓝SL03的起售价还要低2万多。明眼人都知道,它是冲着比亚迪宋PLUS冠军版而去。那么,它到底有没有这个实力,又会在新能源车市场掀起什么样的热潮?

电动平权,增程是最优解?

6月30日,“共赴深蓝先达未来”深蓝品牌战略发布会暨S7大规模交付启动仪式在南京拉开帷幕。

深蓝汽车发布了全新的品牌定位、愿景使命、价值、战略规划等,希望通过打造“超级增程”、“深蓝智能”加速推进电动平权、智能平权,致力于让所有人都能够共享汽车新时代的成果与红利,定义“不一样的深蓝”价值。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产业转型浪潮汹涌,几大“技术派”争论的战火从未停息。大多数车企主张的纯电,蔚来大规模铺开的换电,比亚迪长城吉利等自主品牌的纯电+混动,还有理想等少数派选择的增程路线。

事实上,这些技术并不存在谁更先进、谁更落后的说辞。存在总有其缘由,市场销量规模可以说明,它们有各自存在的价值。纯电动车型存在的各种焦虑,插电混动技术来解决;插电混动成本短时间内难以下降,增程式技术就有了存在的意义。

比如深蓝S7,售价14.99万元的入门版车型CLTC纯电续航就达到了121km,而售价15.98万元的宋PLUS DM-i冠军版,其NEDC纯电续航为110km。馈电油耗方面,深蓝S7做到了4.95L/100km,而宋PLUS DM-i冠军版为5.3L/100km。

还有百公里加速数据方面,深蓝S7为7.6s,宋PLUS DM-i冠军版车型为8.3s。另外,深蓝S7的定位也更加微妙,轴距达到2900mm,车宽达到1930mm,妥妥的中型SUV标准。但4750mm的车身长度,甚至比宋PLUS和枭龙MAX都短一些。

相比于插电混动车型,由于省掉了一套动力传动机构,增程式车型在整体布局和内部空间利用上都要更加优秀。而关于新能源车的加速、续航和馈电油耗等核心数据,深蓝S7也毫不落后于同级标杆产品,这就是它的优势、站稳脚跟的理由。

智能平权,不一样的深蓝智能

在深蓝汽车看来,汽车革命的上半场是电动化,下半场是智能化。未来,汽车将从“单一出行工具”向“第三生活空间”进化。而作为拥有传统车企背景的深蓝汽车,在智能驾驶领域能玩出什么新的花样,抵御一众新势力的冲击?

除了电动平权,也要智能平权,这就是深蓝汽车交出的答卷。为解决智能驾驶的广泛应用和普及,要面临攻克算力和算法、高成本、高价格的瓶颈,深蓝汽车将通过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合作创新等方式,让更多用户更早享受到汽车智能化带来的乐趣。

比如深蓝汽车将自研ADAS基础平台,短期以APA6.0、城区加强IACC等辅助驾驶功能为主,中长期以高阶智驾打开生态价值,实现高速NOA、记忆泊车、自动泊车、城市A-B领航等多元智驾功能的搭载和订阅,聚焦城市堵车、车库泊车两大高频场景。

在15.99万元次低配以上的版本,深蓝S7就配备了L2级别辅助驾驶系统。而配备同等级别辅助驾驶系统的竞品车型,宋PLUS要16.98万元以上的版本才会配备,银河L7要16.37万元以上的版本才会搭载。

除此之外,深蓝汽车也将加速打造车云一体化中央计算架构,通过智能座舱打通互联设备,接入互联网生态,带来“即插即用、万物互联”的超高体验,形成无界互联的智能空间,打造不一样的深蓝智能。

不破不立,解除魔咒

去年4月成立、7月才发布首款车型的长安深蓝,首款战略车型深蓝SL03上市即火,目前已实现近6万辆交付。尤其是去年12月,它的交付量成功破万达到了11,650台。这样的速度,超过了包括“蔚小理”在内的中国新势力,刷新了交付过万用时最短记录。

这样的表现,离不开长安强大的体系力支撑,将深蓝汽车独立成为一个全新的品牌,建立全新的销售渠道。

这样的好处是,不会和原有体系下的传统燃油产品相互制约,定价也有着更高的自由度。目前,无论是以大众为首的合资品牌,抑或是BBA等豪华品牌新能源车,均有这样的弊端。

放弃原有庞大的、成熟的经销商体系不用,转而选择资金投入更大、困难更大的路,深蓝汽车不破不立,反而迅速形成与长安汽车的差异化。

深蓝汽车将传统4S店模式分解成订单中心、交付中心、维保中心、仓储中心和管家中心五大模块,砍掉了中间商让价格更透明,让消费者用车全生命周期有着更好的体验。已在全国布局746个订单中心、390个移动展厅、427个交付中心、528个维保中心、1个线上线下联动覆盖全国的管家中心。

以“管家中心”为基础,关注用户用车旅程的每一个细节,重视每个环节的服务体验,为用户提供极致关怀。

市场从不缺少追随者,而是缺少不破不立的革新者。深蓝S7的上市交付,背靠长安汽车强大的体系力,给我们带来更惊喜的价格,以“超级增程”打破混动市场原有格局。更以电动、智能双平权的体验,呈现出强大的竞争力。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深蓝汽车将加速向上,在混动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