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Hi4和比亚迪DM-i之间的差距在哪里?分分钟告诉你

2023年07月08日 14:56:03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文哲

今年可以说是混动技术爆发的一年,自Peace混动专利到期后,国内涌现了一大波的混动技术,比如说长城的DHT,长安的iDD,奇瑞的鲲鹏混动等,但是,真正热销的只有比亚迪的DM-i。

大家知道为什么吗?

因为比亚迪的DM-i是从曾经的DM技术发展而来,解决了馈电时油耗高的问题,而且技术发展时间长,足够稳定,价格也相对便宜,反观其他车企,则是比较仓促的推出了混动技术,论资历,论积累,其实都不如比亚迪。

不过,最近,他们又有了新动作,迎来了自己混动技术的大革新,比如说长城的Hi4,奇瑞的C-DM。那你知道他们和DM-i之间的差异吗?

1、技术的核心亮点

将两者的技术简化一点来说,比亚迪的DM-i是前驱动电机加发动机的组合,其中,电机和发动机都可以用来驱动车辆,两者可以同时发力,又可以单独输出,而且,发动机可以作为发电机来给电机输出电量,来使用电机驱动,类似于目前的增程式技术。

如果想要四驱模式,就需要在后桥上增加一个小功率的电机。

亮点是可以强制使用纯电驱动,其次,在非强制EV时,大部分时间是电驱,只有在高速时才会是选择发动机直驱模式,正因为多了这一个强制EV模式,所以,很多购买比亚迪DM-i车主在通勤距离不是太长的情况下基本上都是使用纯电模式,做到用车成本最省。

因为取消了变速箱,所以,比亚迪DM-i在电驱部分做到高度的集合,也就是目前比亚迪DM-i技术中的“八合一”。

而长城的Hi4技术则是拥有前后两个加发动机的组合,其中,后电机功率高,前电机功率低,它也可以实现电机和发动机单独输出或者同时发力, 拥有一个2档的变速箱,用来在发动机直驱工况下时让油耗更省,他们都可以相互之间耦合,除了前电机无法单独驱动车辆外,后电机和发动机都是可以单独驱动车辆的,其次,前电机可以与发动机配合组成串联的两驱,类似增程式技术,也可以与发动机并联的两驱,也可以与后电机组成纯电四驱。

亮点是多了四驱的输出模式,不过,无法做到强制EV,需要靠系统来自动匹配工况做到做到省油,如果平时选择混动车是为了更省油的车主,而不是希望完全不用油的车主可以选择。

2、使用成本对比

既然都是混动技术,那么两者的能耗表现如何?

拿长城搭载了Hi4即将到来的枭龙MAX与比亚迪宋PLUS DM-i做个比较。

其中比亚迪宋PLUS DM-i拥有51KM、110KM和100KM纯电续航版本,馈电油耗分别是4.4L/100KM 、4.5L/100KM和5.2L/100KM ,综合油耗0.9-1.5L/100KM,综合续航1200KM;枭龙MAX拥有纯电续航96KM,馈电油耗5.3L/100KM ,综合油耗1.78L/100KM,综合续航里程1200KM。

从账面数据来看,宋PLUS DM-i要更省一些,省的并不多,不过,还是得提一嘴的是,目前宋PLUS DM-i能够如此热销的关键因素还是它的纯电模式下的极致省钱,试想,能用电为何要用油呢?110KM纯电续航版本的车型基本上可以满足大家日常通勤的需求了。

最后,除了比亚迪51KM版本无法支持快充外,其他的版本都支持快充,长城Hi4技术下的电池也是都支持快充的,便利性增加不少。

3、购车成本分析

且不论大家对四驱的需求高不高, 先看看宋PLUS DM-i的四驱版本,价格直接来到了20万以上的价格区间,反光枭龙MAX根据长城主打的“四驱与两驱同价”策略,想必会和宋PLUS 110KM两驱版本价格相当,也就是16.78万左右,这里是一个预测的价格,准确性应该不会差太多,也就意味着枭龙MAX会比宋PLUS DM-i的四驱版低差不多4万。

这个价格差距还是挺大的,用来填补两者之间的油耗差距估计开到报废都够用了。

总结:

最后来说说大家对四驱的诉求问题,这个在日常生活中属于一个加分项而非必须选择,对于北方的朋友来说,还是很大的好处的,比如说冰雪湿滑路面的稳定性更高,前提是你要有足够的电量来实现四驱效果,而对于南方朋友来说,过坑过坎还是有优势。

在比亚迪和长城两者在混动方面的建树来看,大家会选择哪一个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