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LAB年中盘点:各大车企“期中成绩”出炉,谁能达成年销目标?

2023年07月08日 17:18: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还记得年初时,各车企根据自身的发展情况,制定了新一年销量目标,随着 6 月份销量的公布,2023 年上半年的“期中成绩”也一同揭晓。

由于各家车企体量不同,发展阶段也不同,横向对比销量的意义不大,相比之下,销量达成率更能反映出自身表现,那么各车企上半年的成绩如何,比亚迪特斯拉还能屠榜吗?

比亚迪:销量绝对领先,达成率不敌特斯拉

今年上半年,比亚迪的销量(包括腾势)达到了 125 万辆,月均销量为 20.8 万辆。

比亚迪今年的目标是 300 万辆,上半年的达成率为 41.9%,如果想要完成目标,那么下半年的月均销量必须提升至 29 万辆以上,照目前的趋势来看,实现这一目标应该不难。

腾势品牌上半年销量为 66554 台,实际上这也是腾势 D9 单一车型所取得的成绩。腾势今年的目标是 15 万辆,仅凭一款 MPV,就拿下了 44% 的达成率,可见比亚迪冲击高端化的能力是有目共睹的,相信下半年随着腾势 N7 的交付,顺利完成目标不是问题。

从销量来看,比亚迪毫无疑问有着绝对的优势,但从销量达成率来看,特斯拉和理想处在了更领先的位置上,而比亚迪只能“屈居”第三。

特斯拉:挑起价格战,销量达成率成为第一

今年特斯拉提出的销量目标是 180 万辆,上半年共卖出了 88.9 万辆,达成率为 49.4%,排名第一。

具体来看,特斯拉第一季度交付 422875 台车,第二季度交付 466140 台车,处于环比增长态势。其中,中国市场上半年的销量为 476539 辆,占比为 53.6%。

出色的销量表现和达成率,离不开年初以来的多次降价,而随着下半年改款 Model 3 的上市,特斯拉今年很可能会超预期完成目标。

埃安:销量高,销量目标更高

埃安是今年新能源市场上最大的黑马,今年上半年,埃安的销量已经达到 209336 台,月均销量突破 40000 台。

不过,比埃安销量更高的,是其 60 万台的年销量目标,按照当前的表现来看,销量达成率为 34.9%,如果想要顺利完成目标,下半年月均销量要提升至 6.5 万台。

埃安 6 月的销量表现与 5 月基本持平,似乎进入了瓶颈期,不过随着昊铂产品的交付,高端市场将会被寄予重托,也许成为下一个增长点。作为传统车企向新能源转型的成功代表,埃安的高端化能否延续此前的成功,值得我们拭目以待。

理想:目标可能定小了

在宣传销量这件事上,理想应该是最积极的。

今年上半年,理想的销量为 13.9 万台,而理想今年的销量目标是 30 万台,从达成率来看,目前已经完成了 46.3%,仅次于特斯拉

当前,理想的月销量呈稳步上升态势,6 月份已经达到 3.2 万台,并会在第四季度挑战 4 万台,如果下半年挑战成功,那么全年销量可能会接近甚至超过 40 万台,不过李想本人说过,从产品、交付、产能来看,我们没有任何能力完成40万辆的交付,看来目前已经是理想的极限了。

蔚来、小鹏:下半年要打翻身仗

今年上半年,蔚来和小鹏的日子并不好过,蔚来只交付了 54561 台,小鹏则是 41435 台。两家的销量目标分别是 24.5 万台和 20 万台,从销量达成率来看,蔚来为 22.3%,小鹏为 20.7%。目前时间已过半,达成率却都不到 1/4。

针对上半年的出现的问题,两家都进行了积极调整,目前蔚来的月销量已经重新回升到 10000 台以上,而小鹏也呈回升态势。不过,20 万以上的销量目标,至少在现阶段对于两家都是比较遥远的。

下半年,蔚来和小鹏注定要打一场翻身仗,蔚来的月销量有望提升到 2 万台,而小鹏 G6 也将承担起拯救销量的重任,对于这两家来说,也许达到 80 分的优秀水平,是可以期待一下的。

零跑、哪吒:销量难以达成,但求高质量增长

零跑和哪吒,是新势力车企第二梯队的排头兵,两家共有的标签是性价比。

今年上半年,零跑和哪吒的销量分别为 44502 和 62417 台,而销量目标分别为 20 万台和 25 万台,达成率分别为 22.3% 和 25%,都只完成了 1/4 左右。

如果零跑和哪吒想要达成全年目标,那么下半年的月均销量需要达到 3 万台左右,而目前,两家的月均销量只有 12000 台。

不过好的一方面是,两家现在都已经从高速增长转变为相对高质量的增长,此前两家的销量主力都是 10 万元以下的微型车,而现在,聚焦 15-20 万元的零跑 C 系列已经成为交付主力,而哪吒也开始向 20 万左右的平民跑车市场发起了挑战。

极氪:高端细分市场的钱不好挣

今年上半年,极氪取得了 42633 台的销量,而年初的目标为 14 万台,目前达成率为 30.5%。

极氪当前共有三款车型(极氪001、009、X),且均面向高端细分市场,这也就意味着极氪想要取得高销量是相对困难的。

14 万台的全年目标,意味着每个月需要 1.1 万台出头的销量,而今年前 5 个月,极氪的销量均未破万。不过随着 6 月份交付破万,极氪下半年有望迎来积极转变。

智己、岚图、深蓝:背靠大树好乘凉

智己、岚图、深蓝,这三个品牌分别背靠上汽东风长安。他们的销量目标虽然不同,但达成率都在 21% 左右。

其中,智己的全年目标为 45000 台,上半年共卖出 9790 台,不过从车型布局来看,智己的动作还是比较快的,旗下产品也有比较鲜明的“操控”标签。

深蓝的目标销量为 20 万台,上半年共卖出 4.1 万台,但销售主力为深蓝 SL03,而随着深蓝 S7 的上市,下半年预计会有更好的表现。

岚图今年的目标是 7 万台,上半年共卖出 1.5 万台,岚图聚焦于 30 万元以上的高端市场,达成销量目标也相对困难,下半年的挑战依然很艰巨。

阿维塔、AITO:达成率最低,未来将发力智驾

阿维塔和 AITO 的销量达成率相对较低,不过这两个品牌在下半年都有新车发布,且与华为的合作下,两家在智驾方面的表现也将成为最大的亮点。

阿维塔今年的销量目标为 10 万台,上半年的销量突破了 1 万台,阿维塔面向 30 万元以上的高端市场,在设计和智驾等方面有不错的口碑表现,下半年预计还会迎来全新的中大型轿车。

AITO 的销量目标为 15 万台,上半年的销量为 25909 台,随着问界 M5 高阶驾驶辅助版和下半年问界 M9 的发布,销量表现也许会迎来回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