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企开发一体成型式车身,整体成本再降20%,特斯拉车身成为趋势

2023年07月09日 08:47:02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日本车企在拆解特斯拉的时候发现了令人震惊的一幕,那就是特斯拉一直在用一体式压铸技术来制造整车的“大零件”,这种方式打破了他们常规的思维,开创了一种全新的造车模式,而这种模式不仅节省了零件和人工成本,在汽车强度上面也有着很大幅度的提升。

最近日本的一家企业正式宣布,已经开发出了,有助于降低纯电动汽车生产成本的制造设备。而这款制造设备就是可以用铝材一次成型车身,可降低原本汽车所使用部件的1/3,如图片所示,原本蓝色的部分是许多零件相组成的,而蓝色部位原本有170个零部件,最终被特斯拉用两个铝制部件所进行替代。

欧洲企业在该技术的开发上处于领先水平,而美国的特斯拉已经完全采用了这种技术,日本汽车目前也刚刚研发出了车身一体式的成型设备。

从目前来看,未来的电动汽车,基本上都会采用这样的制造方式,一方面强化了车身,第二方面降低了整车的成本,而且降低了车身的零件量,也大大提高了汽车的生产效率。这一次的设备由日本的UBE机械业务子公司宇部兴产机械开发,未来会将这项技术用于日本的纯电汽车上面。

我们国内的厂商,例如比亚迪,也采用了车身一体化技术,例如海豹就是电池车身一体化方案,整车的扭转刚度达到了40000Nm/deg,已经达到了燃油车的上限,而传统的豪华运动,中型轿车的强度只有29000Nm/deg,但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车身的这个强度才只是刚刚开始而已。搭载着ctp技术的E平台3.0海豹车型,正面的结构安全提升了50%,侧面碰撞结构安全提升了45%,车身的强化也可以更好地保护车内的电池。

看上去是一次技术突破,但给消费者也会带来困难。首先如果发生了真实碰撞之后,原本只需要替换零件就可以完成维修,但对于现在来说整体化的车身只能通过切割、焊接的方式完成修补。原本汽车保险的价格也会得到提升,毕竟,新能源车身技术快速提升很多的维修厂商和4S店并不具备维修技术,发生碰撞可能就要走,保险的全损赔偿。总结下来,那就是以后的新能源汽车买车便宜了,但是修车的价格会得到提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