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降价换销量”失灵,车企开始猛卷服务了吗?

2023年07月09日 11:55: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除了价格战,车企最近已经从配置、权益、服务等层面下功夫,尽可能让消费者感受到诚意满满。

撰文丨JR

责编丨MANGO

设计丨PinZow

从年初特斯拉启动大幅降价,到湖北推出政企联合补贴,汽车行业掀起了力度空前的价格混战。众所周知,车市降价多少是能刺激消费的,所以很多人都猜测3月份的销量数据肯定会非常好看,但没想到的是,从最近公布销量成绩的车企来看,部分车企出现大幅度的下滑,一片凄风苦雨。比如小鹏3月同比暴跌54.6%,零跑跌了39%,哪吒同比下降16%等。

当然,小鹏和零跑等车企的销量表现可能是个例。3月的价格战对于车市销量的影响,目前还未看到全貌,需要更多车企的数据。但可以确定的是,由于各企业降价宣传带来的消费者观望情绪加重,整体市场恢复速度低于此前预期。

与此同时,车企要想将价格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在愈发成熟的消费环境下,同样是离不开产品和服务的。所以,从近期部分车企的表现来看,它们已经意识到了上述问题,已经从配置、权益、服务等层面下功夫,尽可能让消费者感受到诚意满满。

价格战背景下,部分车企开始“卷”服务

在价格战已经逐渐平息的时刻,深蓝汽车率先扛起“用户服务”的大旗。进入4月,深蓝汽车放出新招——客户服务再升级:老用户免费赠送的整车终身质保,新老用户都享受服务的“四部曲”,预约不等待、维修不回头、救援不焦虑、服务不拖延。

另外,极氪汽车也为2023款极氪001推出“产品力限时免费升级包”,新车产品价值综合提升最高可达8万元。还有,上汽大众的限时优惠也是诚意十足。它不仅有现金让利,还针对不同车系的特点制定了不同的促销政策。比如推出获得等值V豆、终身免费基础保养等等优惠好礼。

其实无论是深蓝还是极氪,它们这种“卷”用户服务的做法能够让车辆的优惠看起来更高,但又没有直接下调官方指导价,不会对品牌价值造成影响。而且像“终身免费维修”等福利能更多消费者放心购买,而救援、代步车等车主服务产品有助客户品牌满意度,这些福利会让客户的感知度大大提高。相比简单粗暴的降价,推出更多车主权益,也是一张不错的促销牌。

中国汽车产业不要被价格战误导

这场声势浩大的“价格战”并不是一件可以持续的事情。价格战是一把双刃剑,用好了能为企业赢得销量,用得不好则伤敌一千,自损八百。

虽说价格战对部分车型的销量刺激会有明显的效果,但也会造成部分消费者持币观望的心态,因为大量车型降价,也在无形之中给了很多人错觉,那就是其他车型还会再降,所以早买就很有可能会当冤大头。

如果消费者都观望的话,车企的销售压力会进一步增加,不得不陷入疯狂内卷之中,甚至赔本赚吆喝。

另外,价格战还会导致厂商为了降低成本打价格战而不断减配,一旦形成这样的恶性循环,就会削弱企业的盈利能力,进而影响其长期发展和创新能力的提升,这样肯定会对汽车产业造成很大的影响。这对于整个行业还有消费者来说,都是不愿看到的。

总的来说,如今车企这种“掀桌子”式的降价,对于汽车市场是没有太大好处的。价格战虽然有利于企业消化库存,确保公司正常运转,但如果不能在产品力上有所突破,只依靠价格优势是难以长期立足于市场的。在当下喧嚣的市场环境中,产品竞争力或许依然要优先于价格竞争力,所以车企不要被价格战误导了,优先做好产品才是正经事。正如吉利汽车所说,要打价值战、不打价格战,为用户创造价值。

在竞争激烈的汽车市场中,除了靠降价来吸引眼球之外,车企还需要通过提高产品质量、服务水平等方面来提升自身的竞争力。对于消费者来说,不只是看车辆的价格低不低,更重要的是,看这钱花得值不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