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挑战理想L系第一车 深度体验魏牌蓝山

2023年07月09日 19:21: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之前油耗的表述有点问题,我昨天还车的时候才发现之前一直处于80%强制保电模式...赶紧清零重跑了几十公里,6个油,不过没啥综合油耗的参考价值,高速DHT优势是有的。

看得出长城是在用传统车的心态在做一台“新势力车”,尤其是内饰的一些设定,总感觉步子跨的有些大了,比如前面讲过的,取消点火按键确实让人无所适从,电子手刹自动解锁逻辑是主副驾安全带(如有人)本身是为了安全,但如果只是内部道路低速挪车需求,要手动解锁电子手刹就得按3下屏幕里的按键,有这功夫我就系安全带了。

驾驶员监测提示体验非常糟糕,废话非常多,开启状态下很影响用车体验,同样是好心办坏事儿,这个是很多传统车企的通病。语音交互做的不到位,比如我要找猪猪侠的主题曲他居然不会搜...

前排座椅的迎宾模式本来也是好意,但如果你不手动关闭的话,即便后排有乘客他也会义无反顾的把座椅往后推(即便开启后排乘客识别也这样),这很影响体验,其实简单的识别后排重力传感器然后做个联动不就好了...

以上是我体验过程中在“便利性功能”或者说“智能化”层面,长城还亟需改善的问题,或许他们需要一个更懂互联网的产品经理。

这台车的舒适度很高,NVH、滤震效果出色(不过确实我只试驾了前排),27万的车跟理想L8 35万+的车相比,在用了低一个规格的硬件(空气弹簧/双叉臂悬架等),也做到了舒适性同级。这是长城的本事。从价位上,蓝山可以说是优势明显,车内的软包和座椅我觉得在这价位也是头部的水准了。

工程设计,我前面吐槽了他的脚踏板不如理想L的空悬有用,我当然知道他这个悬架结构不好不值空悬哪怕是空簧,但是这脚踏的设计其实不是简单的加配置,他实际展出车身最宽处的距离很短,基本保证了你不会因为他的伸缩而碰到腿,这应该是在产品研发阶段做的设计。

还是DHT的调校,至于争论增程和串并联混动DHT哪个好的,我劝一句没意义。增程也是PHEV的一种,串并联混动也是。增程模式牺牲了高速和低电量下的性能/油耗表现,增强了城市/高电量模式下的用车体验。这就是个取舍,而DHT则是牺牲了成本(硬件/研发成本),在全工况下应该都有着相同的高水准表现。长城做到这份上,不敢说世界头部,至少说是中国头部感觉问题不大。

胆量,说实话这台车给我的感觉是内部的完成度还需要加强,但长城作为中国车企当中“最民的民企”,他确实是第一个站出来挑战“新势力”的,我确实佩服,说实话这车不是他擅长的领域,哪怕他选择把坦克500咂摸咂摸弄出来个20万版本估计市场反响都比直接出蓝山要好,但是长城敢做,他也做了比亚迪和吉利没做的事儿。

作者丨贾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