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今天签订明天废,这份承诺书尴尬了谁?

2023年07月09日 22:12: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作为行业的“老大哥”,中汽协今年一直心事重重,这事儿也不难猜,大家回顾一下国内市场的上半年,就会想到一个高频词汇“价格战”。

前有特斯拉降价掀起新能源的“血雨腥风”,后有湖北省出台大幅度补贴带动车圈搞促销,同时还出现了像比亚迪这样的“三电大王”凭一己之力将插混车型价格打至10W以下。

这让不少友商在被问道是否会参与降价时,或多或少都有些面露难色。

眼见着兄弟们犯难了,再加上当时三月份汽车流通数据一出,发现三月上旬乘用车零售量就41.4万辆,同比下降了17%,这不是氛围和经济两头拉垮吗?

中汽协有点着急。

3月22日,中汽协发文,认为最近的降价应该赶紧降温,让行业回归正常运营状态,确保全年行业能够健康平稳发展。

呼吁完以后,价格战的氛围有所缓解,但打上头的车企们已经踩不住刹车了。

当然也有车企出来发声,其中不乏像吉利、长城这样的头部传统车企明确立场,表示有不打价格战的底气,也有像蔚来、理想这样的新势力派直言,不会降。

对于大部分新势力来说,除了品牌定位不适合参与价格战以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没有利润可降。蔚来李斌就曾坦言,目前营业状况还在亏损。李想说的更直接:降价不一定提升销量,但可以打击别人。

到了7月6号,中汽协终于缓了口气:今天过完,上半年这样的“价格战”在下半年应该不会重演了。因为就在这天,中汽协牵手16家头部车企,签下了一份承诺书。

上面这张图拍摄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的2023中国汽车论坛现场。

在活动现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先是肯定了各家头部车企的地位:“他们代表了中国汽车市场上90%的销量主体,他们的共识和行动,对于维护中国汽车市场秩序十分重要。”

付炳锋

随后,他邀请各家车企高层上台,带头承诺要维护良好的汽车市场秩序,共同营造良好消费环境,积极稳定和促进汽车消费。

参与的具体车企有:一汽、东风、上汽、长安、北汽、广汽、中国重汽、奇瑞、江淮、吉利、长城、比亚迪、蔚来、理想、小鹏、特斯拉。

紧接着车企代表们联合签署了《汽车行业维护公平市场秩序承诺书》,条例如下:

第一,坚持遵守行规行约,规范市场营销活动,维护公平竞争秩序,不以非正常价格扰乱市场公平竞争秩序。

第二,注重营销宣传方式方法,不夸大宣传、不虚假宣传,不为吸引眼球、增加获客而对消费者进行误导性宣传。

第三,发扬质量为先、品质为本的工匠精神,以高质量产品,高品质服务,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第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稳增长强信心防风险等方面积极担当,勇挑重担,携手为国民经济增长作出重要贡献。

签下这份承诺书以后,让车市刚刚开始的下半年似乎稳定了许多。然而变数接踵而至。

首先是这份承诺书迅速在网上发酵,引起了很多网友的不满。细看以上四款条例,其中第一条有两个极其敏感的字眼“价格”。当明确到价格本身时,不少人就觉得,哎?这实惠的范围是不是反而更小了?

甚至有人发言要抵制以上签约车企,除了特斯拉。

为什么除去特斯拉呢?看看特斯拉第二天干的事儿就知道了:

7月7日,特斯拉宣布引荐奖励升级,复购或通过好友引荐下订车,购车人最低可获得抵扣车辆尾款的3500元引荐奖励及EAP功能90天使用权。引荐人则最低可获得7000积分。

虽然车辆价格没降,但是购车人是实实在在省钱了。这事儿也让不少人在想,这是不是特斯拉签完承诺书后释放的某种信号呢(手动狗头)?

总之,中汽协也觉得自己的条例用词不太合适。于是7月8日,中汽协再度发声:承诺书中涉及“价格”表述,表意不当,有违《反垄断法》精神,将上述条款从承诺书中删除。

本人法律小白,因为好奇是违背了《反垄断法》哪条,于是去查一下,推断是以下条例(如有错误欢迎大神们评论区指正,本门外汉虚心接受并学习):

《反垄断法》第十七条

禁止具有竞争关系的经营者达成下列垄断协议:

1.固定或者变更商品价格

《反垄断法》第二十一条

行业协会不得组织本行业的经营者从事本章禁止的垄断行为

总之,谈到钱,这事儿确实不好办。

中汽协还说了,承诺书是为了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的义务,内容调整以后还是希望大家自主定价、公平竞争,共同为产业规范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说来说去,意思就是为了咱们汽车产业大环境的良好运转。车企的人对这件事儿也感慨颇深,上汽通用五菱事业部副总经理还来了一篇小作文,表示维护良好环境有多难。

不过还是很多人不买账,原因这位网友说得很精干:

凡事儿,得问问咱们买单的人是不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