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迪换帅,新CEO为何是他?

2023年07月09日 22:12:06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上周,奥迪突然宣布了换帅的决定,9月1日起格诺特·杜尔纳 (Gernot Doellner) 将接替马库斯·杜斯曼 (Markus Duesmann),成为奥迪新CEO。

格诺特·杜尔纳 (Gernot Doellner)

这个决定并不让外界感到意外,杜斯曼作为前任大众集团CEO迪斯从宝马挖来的旧部,在迪斯离职后离开,只是时间问题。

只是接替者杜尔纳作为大众集团高管,过于低调,即便是汽车行业资深人士看到这个名字,也要打开谷歌搜索一下,而且除了正常的人事任命,鲜有他的信息。

为什么大众集团选择他作为奥迪品牌的拯救者?他上任后又面临哪些棘手难题?

神秘的杜尔纳

杜尔纳与杜斯曼一样,都毕业于机械工程专业,后者是发动机领域的专家,曾在戴姆勒和宝马任职。

2018年的时候,从宝马跳到大众的迪斯博士,准备将旧部杜斯曼挖来大众集团,负责奥迪品牌,当时因为柴油门事件元气大伤的奥迪,急需一位外来的领导者。

马库斯·杜斯曼 (Markus Duesmann)

但当时杜斯曼在宝马已经做到了董事,负责全球采购和供应商业务,不是说走就能走的,于是宝马搬出来竞业协议,杜斯曼辞职后一年内不能去竞争对手那里。

奥迪真的等到了2020年4月1日,正式任命杜斯曼成为新任CEO。被迪斯寄予厚望的杜斯曼,不仅负责奥迪品牌的转型,还肩负起大众集团的软件研发。

只是作为外来人,他和迪斯一样,在集团内部获得的支持有限。他的处境与杜尔纳完全不同,后者在集团任职30年,内部呼声很高。

机械工程专业毕业的杜尔纳,1993年作为博士生加入了大众汽车,完成博士学位后1996年开始在狼堡总部担任系统分析师,1998年进入了保时捷

2001年到2010年的十年间,杜尔纳在保时捷担任车辆概念和套间部门负责人,随后接管了918 Spyder项目管理工作,并成为了保时捷产品战略负责人。

他的高光时刻是2011年到2018年,成为帕纳梅拉系列负责人,在纽北赛道创造了纪录,让帕纳梅拉成为公认的世界上速度最快的豪华轿车。而后杜尔纳迅速晋升,成为了整个大众集团的首席战略师。

有趣的是,虽然杜尔纳在保时捷任职期间就与现任大众集团CEO奥博穆关系密切,不过当初决定将他从保时捷调到大众集团的“伯乐”其实是迪斯。

杜尔纳的难题

作为大众集团首席战略官的杜尔纳,需要有高瞻远瞩的能力,为整个集团制定未来几年的产品规划,并协调各品牌之间在电气化技术等方面的研发工作。

保时捷任职期间,他积累了丰富的车型平台开发相关的专业知识,这正是奥迪迫切需要的。按照规划,到2025年奥迪将推出20款新车,其中10款是纯电动车,对杜尔纳来说,时间相当紧迫。

正如奥博穆此前在投资日上批评的那样,大众集团软件业务的进展太慢,拖累了奥迪等品牌的电动新车投放速度,也让奥迪在与奔驰宝马的竞争中落后了。

所以接下来摆在杜尔纳面前的第一个难题,就是保证新车型能按时推出。过去几年宝马的i系列和奔驰的EQ系列都有多款重磅新车面世,而奥迪的新一代纯电产品Q6 e-tron的推出则一再延期。

更重要的是,按照此前规划,奥迪将从2026年开始只推出纯电动车,2033年开始逐步停产内燃机车,最赚钱的内燃机车业务还有不到十年的寿命期,奥迪需要尽早树立纯电产品的领先地位。

还有一点,就是寻找电动化时代奥迪品牌的DNA,打造差异化优势,让消费者重新爱上电动化的奥迪,品牌的建设比车型开发更难,尤其是对于工科出身的杜尔纳来说。

当然,能够获得集团内部的全力支持,也让杜尔纳相比前任杜斯曼来说,更有优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