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6家车企承诺不打价格战:伤了消费者,利好合资品牌?

2023年07月09日 22:12:10
分享到:
来源:车图腾
正在加载中...

让16家车企承诺不打价格战,真得有用吗?前几天,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牵头邀请16家主流车企签署《汽车行业维护公平市场秩序承诺书》,简单说就是要大家别低价卖车,不能扰乱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关于这份承诺书是否合法,那是专业人士要分析的事。反正昨天,中汽协发了一份声明,表示承诺书部分内容表意不当,有违《反垄断法》精神。咱们要说的是,这份承诺书有用吗?谁会从中得到利益。

一般来说,某项协议或合同,最终都会有一方或多方受益。不过中汽协这份承诺书,第一个可以排除的受益方,就是咱们广大的消费者。限制车企不让低价卖车,这意味着咱们可能需要掏更多的钱来买车。

尤其是上半年忍住了,想要在下半年享受更低价的消费者,占了大多数,这也难怪网友们会对着这份承诺书口吐莲花。

那是比亚迪、吉利、长安、长城、奇瑞等一线自主品牌吗?显然不是。上半年他们卷配置、卷价格,新车降价上市,购车权益大把大把往外送,大家能买到物美价廉的好车,主要得归功于他们。现在好不容易在对抗合资品牌的战斗中取得了阶段性胜利,突然上面有人跟你说,老弟你这样不行,扰乱市场了,下半年别乱来。

然后网上一堆人带节奏说,咱们都别买那16家车企的车。一通操作下来,不但可能影响汽车销量,企业形象也受到了影响。但这也没办法啊,价是他们降的,字也是他们签的,整一个哑巴吃黄连。既然有的话不能摆上台面,那就只能体现在竞争上,这场价格战还没有到结束的时候。

同样签了字的造车新势力蔚小理受益了吗?有,但不多。本来从年初特斯拉降价开始,蔚来和理想的老板都说了,自己不降价,只不过到后来,蔚来和小鹏顶不住,才开始搞价格战的。现在车价都降下去了,蔚来和小鹏也不敢说自己签了字,要把价格涨回去,因为分分钟就会被网友们贴脸输出。只能说,如果承诺书有效的话,算是给蔚来小鹏兜住底了。

上面都不是主要受益人,会不会是浓眉大眼的特斯拉呢?这还真不是。今年价格战的始作俑者就是特斯拉,年初那一波大降价,完美诠释了什么叫鲶鱼效应。不过,你要让特斯拉承认是自己有意打价格战,那是不可能滴。

特斯拉高管早就说了,他们是100%外商独资,定价都是跟着国际形势和原材料价格走的,涨价降价都很正常。而且签了字没两天,特斯拉就搞了一手车主引荐购车,降价3500元。我估计某商报又要坐不住了。

那到底谁受益了呢,是主流合资品牌吗?我不确定,但是我可以给网友们分析分析,大家都是聪明人,懂得自然懂。首先,作为上半年汽车价格战的受害者,主流合资品牌属于是打碎了牙往肚子里咽,原本美滋滋的卖着车,突然被价格战打得抬不起头。虽然如此,他们的新车也没有降价,而是将压力转移给经销商,靠终端价格优惠来吸引消费者,但销量还是止不住得跌。

那现在字也签了,下半年压力也没那么大了。反正主流合资品牌又没参与过价格战,指导价还是那么多,一直都遵守规则,不扰乱市场。而车子低价卖,那是经销商在瞎搞,让他们把优惠减少一点就好了,倒是自主品牌,新车越卖越便宜。都分析到这里了,相信机智的网友应该明白得差不多了。

肯定又人会问,既然签承诺书对一线自主品牌没好处,为啥要签啊。其实他们签得不是承诺书,而是人情世故,你觉得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