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企半年考放榜,20家主流车企悉数不及格

2023年07月10日 10:22: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2023年已经过半,各家车企的半年考成绩单也陆续出炉。不管之前每个月的战报如何用定语来粉饰太平,但这个时候丑媳妇总得见公婆,是骡子是马都得拉出来溜溜。事不宜迟,这里我们就先来看看目前已知的各家车企的成绩单。

首先来看看我们俗称的“自主五厂”和几大国有汽车集团的成绩单:

部分车企对2023年的销量目标定义比较模糊,比如广汽集团的销量目标是按照在2022年基础上同比增长10%的挑战目标来计算得出,奇瑞集团的销量目标是基于奇瑞提出的未来三年增长200%的目标计算得出。

接下来我们再来看如火如荼的新能源势力们的表现:

20家车企没有一家跨过“及格线”?

如果从目标完成率来看,我们可以看到以上列出的20家车企,没有一家的全年销量目标完成率能够超过50%,即使是上半年每个月的销量几乎都碾压所有车企的比亚迪,全年目标的完成率也仅有41.87%。而且上汽、东风、长城这些老牌车企,由于合资品牌和燃油车的拖累,新能源板块又尚未起势,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同比销量下滑。

半年考“不及格”,一方面说明车企们对2023年的期望过于乐观,另一方面也说明2023年车市的寒冷程度其实远超人们的想象。乘联会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1-6月乘用车累计零售952.8万辆,同比增长3%。但不要忘记,去年上半年车市正在遭受疫情的冲击,长春、上海两大汽车重镇曾经一度生产停摆,销量归零。因此今年的同比增长3%,实际上并不值得称道。

另一方面,今年3月份开始首先是东风系在湖北地区掀起降价行动,引来了许多汽车品牌和地方政府的效仿,最终演变成一场席卷全国大部分地区的价格混战。此后二季度各种汽车刺激消费政策频频推出,包括购置税减半、新能源车下乡等等,这才换来了半年同比3%的增长。

车市寒意可见一斑。三年疫情改变了许多人的消费习惯,对未来经济的不乐观预期也影响了汽车消费。因此我们看到尽管车企们都在不遗余力的促销推新,而且各家的新产品客观上的确性价比十足,但消费信心的提振也并非一朝一夕。

奇瑞的异军突起 海外市场成增量突破口

几家传统车企集团中,最令人感到意外的反而是奇瑞。全年销量目标完成度最高,达到47%,销量同比增长56%,仅次于比亚迪。

仔细研究奇瑞会发现,今年1-5月,奇瑞集团累计出口量就已经达到了31.9万辆,远高于其他品牌。也就是说奇瑞的销量中有50%来自于海外市场。与之相类似的还有上汽集团,作为海外出口量最大的车企,上汽集团上半年虽然年度目标完成率仅为34.53%,但海外市场的表现同样非常亮眼。上半年上汽海外累计销量达53.3万辆,同比增长40%,也占到了上汽整体销量的25%。

近两年中国汽车出口的数据被屡屡刷新,2022年中国汽车出口突破300万辆,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二大汽车出口国。2023年先是在第一季度中国汽车出口量首次突破百万辆,达到107万辆,同比增长58.1%,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出口国。然后1-5月的数据显示中国汽车出口量193.3万辆,预计全年将会突破400万辆大关。

在国内消费低迷的情况下,出海已经成了中国车企甚至是中国汽车经销商们的一条“光明大道”。

新能源势力格局分化加剧 头部品牌吃掉增量

如果单看新能源市场,乘联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6月新能源车累计零售305.9万辆,同比增长36%,也就是大约80万辆的增量。

而我们从各家车企的同比增长可以计算得出比亚迪上半年的增量约65万辆,埃安上半年增量约11万辆,理想增量约8万辆。也就是说,光是比亚迪、埃安、理想这三个品牌就可以吃掉上半年绝大部分的新能源增量。这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埃安,与比亚迪、理想的“张扬”不同,埃安作为一个从传统车企孵化的,且完全以纯电产品打市场的品牌,能够在上半年不声不响的做到了20万辆的销量,平均每月销量3万辆以上,应该说是非常难得。另一个意想不到的品牌是腾势,作为一个产品均价在30-40万元以上的品牌,首个半年销量能够做到5.68万辆,尽管目标完成度仅有37.87%,已经是出人意料了。

除此之外,大部分新势力品牌KPI完成率都是在20-30%左右。小鹏、哪吒、零跑正在被逐渐拉开与第一阵营的差距。特别是小鹏与零跑,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了39.9%和14.4%。小鹏的问题是在P7之后连走臭棋,P5和G9都没有成为爆款。零跑也是类似,去年热卖的T03今年由于A0级市场整体萎缩出现了明显的销量下滑,如果不是C11增程版及时“救场”,恐怕数据会更加难看。当然,下半年它们都有各自的新品上市,会对销量起到刺激的作用,但想要在半年时间完成剩下70-80%的目标,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

而像智己、岚图、深蓝、阿维塔都还需要更多的时间才能在市场上站稳脚跟,这个时候也只能是互相争夺头部品牌们喝剩下的汤。

写在最后:

2023年可以被看作是是国内汽车市场格局的重洗之年。市场消费环境的低迷,车企之间竞争越来越激烈,新能源虽然仍然是最大的增长点,但也已经出现了阶段性的增长疲惫。这些因素只会让行业格局越来越分化,变成强者恒强,赢者通吃的局面。或许,今年下半年到明年这段时间里,还会有更多车企倒在进军决赛圈的路上。(文/优视汽车 老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