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六大投资人曝光,李想、雷军竟是蔚来大股东,俞敏洪排不上号

2023年07月10日 11:43: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提起蔚来汽车的投资人,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刘强东、马化腾,或者是合肥市政府。有时还会提一嘴俞敏洪,他也是知名的蔚来投资人。

但随着最新的蔚来股权架构发现,大家惊讶地发现居然有两个“神秘人”投资了蔚来。其中李想是蔚来第三大股东,雷军则是蔚来第五大股东,两者均是蔚来的重要控股人。也就是说,关于蔚来的发展策略,李想和雷军很可能还在背后出谋划策。尤其是李想,很可能前脚在微博上DISS蔚来,后脚就回家加仓。

这些大佬们究竟想干什么?他们投资蔚来的目的是什么?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投资比造车行,雷军的困扰

在创办小米的之前和之后,雷军都是著名的天使投资人。早在蔚来刚成立不久的2015年,雷军就通过手下的顺为资本参与了A轮融资;之后小鹏汽车成立,雷军又参与了A+轮的融资。

这两笔投资都发生在2017年之前,能在当时纷杂的各类新势力中选中蔚来和小鹏,足以可见雷军的眼光。

实际上雷军在汽车行业的投资还远不止如此,雷军还投资了著名的自动驾驶公司Momenta,以及清华系的无人驾驶创业公司智行者,当然还有激光雷达公司北醒光子,以及汽车电控公司奥易克斯。

简言之,如今大火的造车新势力,非常火爆的赛道激光雷达和智能驾驶,以及电动化时代至关重要的电控系统等等,雷军都早已布局。考虑到他的投资大多数都发生在这些行业崛起之前,雷军实际上已经赚得盆满钵满。

也就是说,只要智能电动车这个行业继续向前发展,凭借着手上这些“原始股”,雷军可以轻松分走一杯羹。

但雷军的野心显然不止如此,2021年9月,雷军亲自挂帅注册成立了小米汽车,同年宣布小米汽车将于2024年上半年正式量产。

在小米汽车成立的时间点,造车应该算是一个非常好的风口。蔚小理的业务蒸蒸日上,哪吒、零跑、高合等二线新势力也开始筹谋上市。但此一时彼一时,从2022年下半年开始,行业形势骤变。以比亚迪特斯拉、埃安为首的“bat”越来越强势,极氪、腾势等背靠主机厂的车企也开始崛起,新势力的增长迅速放缓,更是有威马等老牌新势力已经开始“撑不住”。

在这种情况下,小米汽车的前景无疑蒙上了一层阴影。

玩高性价比,“贴成本”定价的新势力已经有了,比如深蓝。玩全栈自研,将成本控制到极致的车企也有了,比如比亚迪。玩精准定义,挖掘细分市场的车企也有了,比如理想。

雷军这个时候进入造车行业,可能已经错过了好时机。

(2)“干一行,爱一行”,李想的务实主义

2018年10月,李想在理想ONE的发布会上提出了三个问题:真正没有里程焦虑的车是什么样的?哪个级别是家庭用户最向往的车?以及能否更安全、更低使用成本地拥有一台智能电动车?

后面的事情我们都知道了,李想给出的答案是増程电动。

相比于纯电动的技术路线,増程电动最大的优势就是无里程焦虑。增程器可以通过发电机直接驱动电机,同时多余的电量还能给电池组充电。哪怕车辆的电池电量已经不足,只要油箱里还有油,就不用担心“趴窝”的问题。这套技术配上理想ONE家庭大六座SUV的设计,迅速占领了市场。

尤其是2019年到2022年电池原料价格疯涨,电池容量只有同级电动车三分之一的理想汽车,迅速占领了市场。毕竟这低出来的四五万成本,可以轻松配上更好的座椅、更快的车机,“冰箱、电视、大沙发”一起安排上。

李想也自封成为了増程电动技术路线的“开拓者”,虽然这套技术最早是雪佛兰推出的,然后由日产发扬光大,解决真正的核心技术问题,理想自己的本身的技术也并不领先。但凭借着出色的营销能力,理想确实树立了増程电动技术引领者的形象。

如今的李想,几乎任何场合都在为増程电动技术“背书”,宣称其是最好的解决方案。但鲜为人知的是,早在2015年李想就投资了蔚来,早期更是频频给蔚来站台。

理想汽车设计的第一款车也并非増程电动车,而是一辆SEV低速电动车,就是续航100km,限速45km/h的那种“老头乐”。理想也做过PHEV的研发,只是最终没能量产。而接下来,理想也会推出纯电车型。

这也说明一点,李想本人并非是纯粹的增程式电动的拥趸。只是刚好这条技术路线火了,他也就顺势而为开始各种宣传强化。

(3)狡兔三窟,有钱人的选择?

最近几年,汽车行业的各个大佬都在“立人设”。李想为増程代言,在各种场合为増程站台;李斌表示不理解为什么还有人选择燃油车,是不是喜欢稳汽油味;雷军先是一口否定造车,后又表示赌上自己的全部切入造车领域。

这些人,都给人一种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感觉。但我们也应该意识到,评价一个人不应该看他说了什么,而应该是看他做了什么。

比如李想一再宣称増程电动是最好的技术方案,或许是因为缺乏插电混动的技术,同时现阶段纯电动依然存在里程焦虑。而背地里他也早已下注,投资了主攻换电赛道的蔚来。

雷军所谓的孤注一掷,投入或许不容小觑,但真正属于自掏腰包的投资,可能占比并不大,更多还是将造车作为一个创业项目而已。要不然无法解释在竞争如此激烈的情况下,还分出大量精力去投资其他新势力,去投资激光雷达和智能驾驶。

为了达成目标,车企往往会选择误导消费者。比如前几年非常火的“全景天幕”,在经历了几轮夏季高温的考验后,消费者逐渐认识到这只是降低成本的手法。之前特斯拉反复强调先进,折服了不少粉丝的单踏板模式,最终被证明也只是增加动能回收的幌子,对于驾驶和安全几乎没有溢出。

因此我们在购车时,尽量不要被一些“人设”、“小故事”所打动。一定要坚持认清,车企所提供的这些功能是否是我们所需要的,车型的定位是否满足我们的使用需求。如若不然,就很容易被割韭菜。

(4)功夫拍案

雷军和李想投资蔚来,看似是意料之外,实则也是在情理之中。

智能汽车很可能会是未来改变世界的的产品,但它的发展方向却仍不明晰,比如2020年威马还是新势力销冠呢,短短两年多就已经接近销声匿迹。在这种情况下,有钱人多点下注,狡兔三窟,确实是更合适的选择。比如雷军在蔚来和小鹏都持有股份,再加上亲自下场造车,这意味着他几乎已经立于不败之地。

对于他们来说,造车其实并不是什么冒险。但对于我们买车来说,却是无比重要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