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承诺不降价?仅仅2天,中汽协发布声明进行纠偏

2023年07月10日 13:56:01
分享到:
来源:车宇世界

文|凌清、刘帅 图|车宇世界、网络

温馨提示:车宇世界,只做最真实的车评。 本文为【车宇世界第7513期之中汽协发布紧急声明】文章,为车宇世界原创,发自广东,转载请注明,侵权必究。

日前,中汽协发布《声明》表示,由于此前发布的相关内容中有违《反垄断法》,故而将会删除此前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组织的16家车企参与的《汽车行业维护公平市场秩序承诺书》(简称《承诺书》)。

中汽协发布声明

据了解,早在2023年7月6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组织国内16家主流汽车厂商,共同发布了承诺书。

这份《承诺书》主要涉及到四项内容,包括“不以非正常价格扰乱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的表述。此前文章,我们说过,其余三项内容,并不存在问题。

但是,偏偏就是这项“不以非正常价格扰乱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的表述,或许存在一定的问题,详见文章《16家车企签署联合承诺书:是不降价承诺书吗?现在下定论为时尚早》。

汽车

事实上,这份《承诺书》发布之后,就迅速引起了一定的争议。尤其是网友的评论当中,更是对其诟病甚多。

以至于,这份《承诺书》,甚至被行业称为“不降价承诺书”。此后,随着时间的持续,这份《承诺书》引发的争议,也更加多。

或许正是众多的争议,导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人士,承诺书中的“不以非正常价格扰乱市场公众竞争秩序”中涉及到“价格”的表示,表意不当,有违《反垄断法》精神。

吉利

在这种情况下,中汽协发布声明表示,将上述条款从承诺书中删除。并且,其敦促16家及其他汽车生产会员企业,严格遵守《反垄断法》及相关行政法规、指南、规章,自主定价、公平竞争,共同为产业规范健康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根据《反垄断法》(2008年)第13、16条规定,禁止具有竞争关系的经营者达成固定或者变更商品价格的垄断协议;行业协会不得组织本行业的经营者从事禁止的垄断行为。

这一点,此前不少网友在相关评论中,已经指出。不得不说,这届网友实在值得称赞,具有很强的法治精神,并且敢于指出问题所在。

长安

我认为,这对于行业的健康发展,有着很大的促进作用。同时,中汽协组织相关企业发布的《承诺书》因为相关条款违反《反垄断法》,而发布《声明》,并且及时纠偏。

我认为,这种“纠偏”的行为,值得称赞。同时,作为行业协会,我们也希望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在汽车行业的健康发展过程中,多做正向促进的事情。

事实上,《承诺书》中涉及到“价格”的描述,对于车企的约束力,恐怕也不会那么强。毕竟,这种价格约束的行为,本身就存在一定的争议。

大众

而且,之前的文章,我们也指出,如何界定“非正常价格”和“正常价格”,是比较难的事情。这,也导致其可行性存在一定的问题。

事实上,在《承诺书》发布之后,已经有车企在发布正常的涉及到价格的“促销行为”。7月7日,特斯拉官方宣布,Model 3和Model Y引荐奖励迎来大升级。

官方表示,7月7日起,复购或通过好友引荐下订Model 3/Y并提车,购车人即可获得用于抵扣车辆尾款的3500元引荐奖励,同时还可享有增强版自动辅助驾驶功能(EAP)90天免费试用权。

特斯拉

此外,7月7日,上汽大众ID.3推出限时价,即日起至2023年7月31日,12.59万元起即可入手,限量7000台。

所以,即使中汽协没有及时纠偏,我认为,这种涉及到“价格”的表示由于本身存在一定的争议,可能也会导致其难以发挥作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