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半年日系销量排名:下跌是主旋律,丰田近乎本田与日产之和

2023年07月10日 14:46:01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日前,本田丰田日产等日系三强先后公布了2023年上半年的销量情况。给大家划一下重点:日系三强销量同比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丰田依旧是一骑绝尘,几乎等于本田日产销量之和。下面,就跟《车壹圈》来进一步了解一下具体的排名情况吧。

丰田:约等于本田+日产

从日系三强公布的上半年销量情况来看,三者的销量同比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不过,值得关注的是,丰田上半年累计销量达87.94万辆,同比仅微跌2.8%。其中,有两个点值得关注:一是丰田依旧是一骑绝尘,上半年累计销量近乎本田加上日产之和,这一点是非常恐怖的。同时,丰田销量虽然同比下滑,但不到3%的跌幅,其实也还好。

对于丰田中国销量下滑,在圈哥看来,主要原因还在于广汽丰田销量下滑比较厉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汽丰田累计销量超45.2万辆,同比下滑了9.48%。同时,雷克萨斯销量的腰斩,也进一步加剧了丰田中国销量的下滑。目前,雷克萨斯虽然没有公布上半年的销量,但今年一季度的销量表现来看,同比下滑37%,已经是一个明显的信号。

本田日产:持续承压

再来看看本田日产。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本田中国累计销量达52.96万辆,同比下滑-22%。日产汽车累计销量达35.85万辆,同比下滑24.4%。两者销量同比跌幅均在两位数以上,销量持续承压。

本田方面,CR-V、皓影、思域、型格、雅阁等车型依旧是销量的主力当担,贡献了绝大部分的销量。不过,电动化占比有待提升。以广汽本田的为例,今年上半年,电动化矩阵销量占比虽然超19%,但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日产方面,受到燃油车市场萎缩等因素的影响,今年上半年,日产销量承压比较严重。在圈哥看来,主要还是由于主销车型轩逸受到了自主车型的冲击。一方面,自主插混车型做到了“油电同价”;另一方面,自主燃油车型乃至同级合资车型价格也不断下探,抢走了一部分潜在消费者。此外,目前奇骏e-POWER的到来,还处于缓慢的产能爬坡期,一定程度上对销量达带动作用也不明显。

日系三强:集中发力新能源

总的来看,日系三强上半年销量的下滑,主要还是在于用户需求的转变,尤其是对新能源的需求愈加强烈,20万元以内的市场都在重塑市场格局,这也直接导致了日系产品面临不小的市场压力。

不过,日系三强们也在积极的参与新能源转型。首先看看丰田,它应该是目前日系三强中转型最成功的车企了。以广汽丰田为例,其上半年电动化车型的销量超13.76万辆,占比超30%,大幅领跑日系品牌。当然,这里面主要是还是混动车型。

其次再来看看本田。目前本田也加速了在电动化市场的布局。英仕派新能源、皓影e:HEV/e:PHEV、雅阁e:HEV/e:PHEV等等,进一步满足用户多元化的需求,有望带动本田在下半年迎来销量的增长。

最后来看看日产,一句话概括就是电动化太慢。ARIYA艾睿雅价格优势不明显,市场效果不理想。而奇骏e-POWER走出了一条差异化的性价比路线出来,订单量还不错。据悉,在2030年之前,日产将推出19款纯电动车及35款混动车型。在产品矩阵未完善之前,日产还将持续承压。

《车壹圈》认为,新能源浪潮加速了汽车市场的变革,即便是如丰田本田日产等传统车企巨头,也都面临了不小市场竞争压力。中国品牌借力电动化、智能化进一步实现了对传统汽车巨头的弯道超车,这也是为啥日系三强销量下滑的重要原因。不过,日系三强们也不会坐着不管,毕竟中国市场的体量非常可观。那么,在接下来的一波转型中,日系品牌能够逆风翻盘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