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6大车企组建不降价联盟,反垄断法:无所谓,我会出手

2023年07月10日 17:02:01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书接上回,前两天笔者写了对于7月6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拉着16家主流车企《汽车行业维护公平市场秩序承诺书》(后简写为承诺书)这个事情的看法,简单来说就是要求这几家车企协定不打“价格战”,维护市场稳定。但是就在两天后,这个事件迎来了巨大反转,这也让该承诺书彻底成为“一纸空谈”。

具体说来,就在7月8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了一份补充通知,宣布将承诺书中“不以非正常价格扰乱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的表述删除,原因在于此表述不明确且易引发误解。而作为该承诺书核心内容的“不价格战”被“撤回”之后,此次承诺书的签署岂不是成为一次没啥意义的茶话会?那么不打价格战的核心观点为什么会被撤回呢?

一是该承诺书确实有违反我国的《反垄断法》,已经是属于不正当竞争行为,我国《反垄断法》明确规定:禁止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经营者从事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而此次16家车企签署的承诺书在价格方面采用的限价和约束自由定价的条款,很明显违反了《反垄断法》中关于自主定价、公平竞争的原则,而宣布删除该条款比较大的可能性是为人所举报。

二是各家车企的做法,如果对今年上半年汽车价格走势以及各车企行为做一个简单的分析,我们能发现,特斯拉就是一条“价格鲶鱼”,凭借自己优秀的成本控制多次降价,让众多车企都不得不跟着降,不断压缩利润空间,因此也有不少网友表示这次承诺书的主角就是特斯拉,其余15家车企“摁着”特斯拉,“强制”签下了承诺书。

但是特斯拉的做法却很有意思,7月7日,特斯拉“另辟蹊径”,玩了一个简单的营销套路——老带新,老车主引荐新车主可获得积分,而新车主直接减免3500元,实际上就是变相降价,可以说给了中汽协面子,但不多;此外,大众也宣布旗下一款车型降价促销,而这两家刚“承诺”,就“变卦”的做法,也让这条协定成为空谈。

三是整体的舆论影响,从7月6日16家车企签订承诺书开始,网络上就掀起一片哗然,不少网友公开嘲讽,实名抵制这样的“价格联盟”,甚至一些没有参加该项协议的车企也因此出了圈,成为不少网友的购车首选,而同样在协定中的特斯拉也被戏称为15家车企一起为特斯拉打广告。

总的来说,该协定所引起的舆论反噬相当之大,如果说中汽协依旧坚持该承诺书的话,在全网如此范围的抵制下,参与的车企更大的可能是吃力不讨好,给消费者留下负面印象,销量反而会受到影响。

写在最后

总的来说,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和消费者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价格战在汽车行业中已然无法避免。

对于车企而言,要想在市场中立足,不止在价格方面要有优势,更应从提升自身的技术能力,产品质量,服务水平、成本控制等方面出发,通过增强竞争力来吸引消费者,只有这样新能源作为现在中国汽车的“金字招牌”,才能走出国门,而且从长期来看,质量和服务才是决定企业存亡的关键。

至于那些“哭着喊着”说造车亏钱,造一辆亏一辆的企业,真的应该深思,是不是该调整经营策略,或者不造车换一个发展方向,毕竟不造车就不会亏钱,对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