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就是“全球第一车企”该有的样子

2023年07月10日 18:54: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作者 | 葛帮宁 沈天香

编辑 | 李国政

一场技术说明会,展示了“全球第一车企”该有的样子。

2023年6月13日,在日本富士山下,丰田汽车举办一场主题为“改变汽车未来”的技术说明会,公开讲解丰田汽车面向电动化、智能化等未来汽车领域的技术实力。

说明会悉数释放了20多项新技术开发情况,包括被称为“BEV游戏规则改写者”的全固态电池,丰田汽车称,已经克服了核心课题,成本核算后便将进入量产阶段。同时,还讲解了次世代电池、极超音速技术和氢能方面的次世代电池系统等。

推动电动化的途径,不仅是技术突破,丰田汽车还强调了制造水平进化的重要性,表示将通过模块结构、车辆自动化移动生产线技术和数字孪生技术等,让生产工序、投资成本和生产准备工作都节省一半。

依托这些变革,丰田汽车计划,在2026年,面向市场推出次世代BEV产品;在2030年,其全球BEV产品销量预计达到350万辆。在FCEV方面,也将降低37%的成本,快速推动FCEV商业化发展。

这场技术说明会受到全球关注。世界从中看到了丰田汽车的技术实力,以及志在改变汽车未来的野心。

很多行业人士认为,如果此前还质疑丰田电动化转型不够明朗,那么这一次对丰田的技术应该比较清晰了。“人们不再担心这家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在向电动汽车转型进程中落后。”有分析师表示。

6月14日,技术说明会后第二天,丰田汽车股价飙升至16个月高点,多家证券公司上调对丰田汽车的目标价。还有一些分析师认为,在生产复苏和日元贬值提振收益的推动下,丰田汽车预计在本财年(截至2024年3月)将实现创纪录的营业利润。

几周后,7月4日,丰田汽车宣布,已简化制造全固态电池所用材料的生产过程——这是一个重大的飞跃,它能大幅缩短汽车充电时间和增加续航里程。

在2020年夺回全球销量第一宝座后,丰田汽车已3年蝉联全球车企销量桂冠。种种迹象表明,这家“全球第一车企”并非新能源时代的迟到者,反而很可能是汽车未来的改变者。

01.

被误解的丰田

否定纯电是单一路径,就意味着抵制电动化——这或许是外界对丰田汽车最大的误解。

数年来,丰田汽车前任社长丰田章男一直坚持汽车产业应该用多元化方式,来应对碳排放。这家车企在多条技术路径上发力,以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面对电动化转型,其战略是坚持“全方位”——电混(HEV)、插混(PHEV)、纯电(BEV)和氢电(FCEV)等。

相比一些ALL IN纯电的汽车制造商,丰田汽车倾向于上述这种更为平衡的方式。这背后有很多原因,比如考虑到了锂等电池原材料稀缺、充电设施不完善、火力发电不够环保,以及电池后续处置制度不完善等问题。

就是因为这种多管齐下的战略,丰田汽车经常被一些投资者、电动车爱好者批判,他们认为丰田汽车在电动车领域“行动迟缓”。

直到现在,尽管在全固态电池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也不意味着丰田汽车会把鸡蛋放进纯电这一个篮子里。

丰田汽车首席科学家吉尔·普拉特(Gill Pratt)曾在今年初一次演讲中,用数据科学地论证过:大量的混合动力汽车,甚至要比少量的电动汽车对二氧化碳的影响更大。也就是说,当前双擎混动技术减碳贡献比纯电车型还大。

全球共同目标是碳中和,而电动车是达成该目标的重要手段。事实上,在碳中和方面,丰田汽车远比大多数车企想得更早、更长远。亦因此,无论是在混动、纯电还是氢能方面,丰田汽车都早已投入研发,并且取得累累硕果。

作为混动技术的开创者之一,丰田汽车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研发混合动力汽车,1997年首辆丰田普锐斯于日本上市。行业中流传着一句话——“世界上只有两种混动,一种是丰田,一种是其它”。目前,其智能电混双擎已经更新到第五代。

对氢电的探索也很早。2002年,丰田汽车开始研发氢燃料电池车,并于2014年推出了首款车型——Mirai,这是全球首款量产氢燃料电池车。如今,这款车已以进口方式导入广汽丰田,官方售价为74.8万元。

更进一步的是,2026年,丰田汽车将量产使用的次世代氢燃料电池,单体发电量达到现有电池单体的1.3倍,续航里程增加20%,接近1000公里。在制氢技术、马鞍型和平板型储氢罐等方面,也有突破。

从当前市场来看,丰田在纯电领域未如混动和氢燃料电池车那样成功,但其在纯电方面的探索,其实走在前沿——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丰田汽车就推出过EV-10到EV-40系列的小型纯电动车型。

通过30多年的研发投入,丰田汽车积累了相对成熟的三电等核心技术,这有数据证明——自1997年推出首款混动车型以来,丰田汽车一直保持“零事故、零爆炸、零漏电”纪录,是经过全球市场验证的、成熟的、可靠的技术。

如今,有了全固态电池的重大突破,市场或许大不一样。根据丰田汽车在7月4日公布的信息,在全固态电池领域,只有丰田最接近量产状态。全固态电池更安全、能量密度更高、循环性能更强,且更新换代成本相对较低,是公认的下一代动力电池的方向。

伯明翰大学(University of Birmingham)商业经济学教授戴维·贝利(David Bailey)表示:“如果丰田汽车的说法成立,可能是电动汽车未来的一个里程碑时刻,它可能会改变游戏规则。”

丰田汽车仍然坚持全方位电动化的战略。与此前不同的是,过去的质疑者无法再抨击丰田汽车在纯电路领域落后。他们已经明白,丰田汽车并非新能源时代的迟到者。

02.

巨头的格局

作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制造商,丰田汽车一直在积极迎接电动化转型,始终保持着该有的定力、格局和担当。

电动化是行业共识,是全球汽车制造商转型方向之一。然而,具体到技术方面,每家企业都有自己的战略,无法单一地评判哪种路径对、哪种错。

作为高度全球化的企业,丰田汽车的眼光必定要面向全球、面对不同特点的地域、面向不同需求的消费者。亦因此,全方位电动化战略,或许不适合所有企业,但对于丰田来说,是更优解。

此次技术说明会上,除了全固态电池和次世代氢燃料电池,丰田汽车还发布了包括性能版、普及版、高性能版等系列电池矩阵,分别采用不同的材质,续航里程和成本也不一样,消费者可以根据需求来选择。

这些技术要真正量产,再引入中国市场,可能在三四年后。丰田汽车希望,能一如既往地为用户带来经过反复验证的、可靠的产品,同时,让成本得到控制,让企业可持续发展,而并非不考虑盈利。

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近期举办的2023中国汽车论坛上,针对欣欣向荣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许多行业专家和企业高层都提出了隐忧。有人提出,全球传统汽车头部车企的技术基础雄厚,转型资金投入巨大,后发优势不可小觑。

还有人提出,新能源汽车发展存在技术链、供应链等方面韧性不足的挑战。比如,我国新能源汽车用的锂、镍、钴等原材料高度依赖进口,其中锂进口依赖度达65%,镍和钴进口依赖度高达90%以上……

各种问题综合在一起,愈加说明在电动化这场竞争中,谁能笑到最后,还是未知数。

市场像一面镜子,照出行业一些深层次问题。比如,有的新能源汽车品牌以冰箱、彩电、沙发等配置堆砌吸引用户,忽略了核心技术基础;有的品牌忽视可持续发展,一味地求快等。

很多汽车大厂高层也抨击这种现状。如国内某汽车集团CEO在内部告诫同事,不要被那些博眼球行为取得的短期成效所欺骗,变得随波逐流;不要被麻痹、蒙蔽在那些不明觉厉的欢呼和追捧之中;要沉下心来,抓住企业发展的本质——技术。

从丰田汽车身上,恰恰能看到这种定力和格局。

丰田这次发布了很多具有突破性意义的核心技术。除了上面提到的外,还包括引入“火箭超音速技术”,只为将汽车的风阻系数降低至0.1阈值,将电池能力发挥更极致,让电耗控制到更低水平。

这家“全球第一车企”还将重塑整个电动化产品的制造方式,包括全新模块化制造技术(一体化压铸)、车辆自动化移动生产线、数字孪生技术数字化工厂等技术方案,帮助下一代电动汽车提升产品品质、加快产品周期,并降低制造成本……

可以看到,此次技术说明会公布的成果,并非一蹴而就,而是丰田汽车长期投入的收获。特别是在外界曾抨击其不重视的纯电领域,丰田汽车投入的时间和财力,比那些ALL IN纯电的企业更多。

为了电动化转型,丰田汽车重新搭建了新的经营团队,包括新任社长佐藤恒治,首席技术官、副社长中嶋裕树,BEV Factory总裁加藤武郎,氢能Factory总裁山形光正等人——他们接过荣耀的火炬,全面推动丰田汽车电气化转型。

了解丰田的人都知道,这家车企一旦决定做什么,就拼尽全力。它总是说得少、做得多,默默地成长与进化,最终为市场带来经过反复验证的可靠产品——这正是全球第一汽车制造商该有的担当。

03.

中国是核心市场

今年5月,佐藤恒治提出,以2026年纯电车销售150万辆为基准,将以美国和中国为中心,预计投入10款全新车型。氢能方面,也将在欧洲和中国等地,推动商用领域项目普及。

在丰田电动化战略中,中国占据了重要位置,甚至可能是全球首发、最先落地的市场。同时,其战略中还明确提出加速本土化。这意味着中国消费者可能在更短的时间内,体验到丰田汽车次世代电动化产品。

从2022年至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来看,丰田在华整车合资公司中,广汽丰田表现较出色,与大多数主流合资企业相比,有较强的优势。去年,广汽丰田销量突破百万辆,跨入“百万俱乐部”,增速位居合资第一,连续3年保持高速增长。

广汽丰田一直率先引入丰田最新技术与车型。自从导入第二代MIRAI氢燃料电池车后,广汽丰田率先完成“全擎”布局,实现产品覆盖电混、插混、纯电、氢电等四大赛道的全方位电动化技术路线,在当前主流合资品牌中也是唯一。

截至目前,广汽丰田电动化车型渗透率已超过30%,并实现对轿车、SUV、MPV细分市场的全面覆盖,产品矩阵丰富。根据规划,到2025年,其电动化车型销量占比近60%,2035年将达100%。

今年,广汽丰田将发布并升级多达12款智能电混双擎车型,完成TNGA车型全系智能电混化。在今年4月上海国际车展上,由丰田与广汽集团、广汽丰田、丰田中国研发中心共同打造的“bZ FlexSpace Concept 悦动空间”首发亮相。

这是一款实用性的全新纯电SUV,它不仅搭载丰田最新的纯电技术,还更加贴近中国消费者。

为满足电动化产品生产,广汽丰田扩大产能。去年12月,其新能源汽车产能扩建项目二期(第五生产线)投产,可保障20万辆新能源汽车产能。这是丰田汽车全球集中规模化程度最高、最先进的新能源汽车工厂,也是其首个碳中和工厂。

氢电方面,除了率先导入第二代MIRAI,广汽丰田还开启全国首个氢燃料电池轿车示范运营——“南沙氢跑”公共出行服务。广州是国内氢能商业化落地的又一热土。在这里,丰田的氢能商业化将加速落地进程。

长期以来,中国消费者对丰田车的最深的印象是可靠。当汽车进入电动化时代,消费者购车时,最看重的无疑是安全。丰田汽车通过技术说明会等各种途径,不仅展示了技术优势,也树立了其电动车安全可靠之形象。

丰田汽车生产制造的一大原则,就是对于安全、安心绝不妥协。通过Toyota Safety Sense迭代升级,丰田汽车将为用户提供更加安全、安心的技术体验。

这是丰田汽车改变汽车未来的根基,也是广汽丰田坚守的信条。

(杨玉科对本文亦有贡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