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购车补贴六连问:车没大卖,钱没还清?

2023年07月10日 20:21: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2023 年过去的半年,东风雪铁龙在汽车板块上了两次头条——这可能是雪铁龙在富康神龙之后最红火的日子了:

第一次是三月,雪铁龙 C6 以几乎“腰斩”的优惠价格大促销,12 万多就能把大家口中的大轿车 C6 开回家让广大消费者一下子兴奋了起来,除了湖北当地的消费者,不少周边的消费者甚至打着飞的也要想办法提一辆回家,各大媒体的标题都是“东风掀了电动车的桌子”。

第二次就是在最近两周,有关雪铁龙 C6 的相关补贴没有及时到账的消息被媒体日渐曝光,也让原本 12 万提走 C6 的消费者,面临着成为“全价买 C6 ”的大冤种的可能。

在“补贴事件”被爆出之后,我们通过各种方式联系了多位湖北当地购买了 C6 的消费者,值得玩味的事情着实不少。我们也将通过6个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来梳理整个事情的经过。

Q1:补贴不发,到底是怎么回事?

在大量媒体的渲染之下,东风似乎是有意拖欠车主的补贴。但根据AutoLab实地采访接近10位消费者,所得出的结论其实并不复杂:

东风没有在承诺的时间里发放补贴并非有意克扣,一方面是因为审批流程繁琐、大批量的资金运转不够及时;一方面是因为线下门店的服务能力达不到新势力的高标准,没有办法跟车主形成有效的沟通。

来自武汉的王项是当地一家国企的员工,在接受AutoLab采访的时候他表示,自己是在3月中旬购买的雪铁龙 C6 舒适版,原本承诺会在最晚 6 月拿到 9 万元的综合补贴,但一直到 7 月还没有到账。

“车友群里没拿到钱的几乎都是武汉和随州这两个地方,4S店一直保持沟通,但目前还没打款,不过可能因为媒体(报道)这个事情发酵了,所以他们承诺了一个打款时间,车友群里的也基本都是这种情况,这个月都陆陆续续拿到了。”

与之有相同经历的还有家在武汉,人在外地的方紫,“家里人购买的,还有4万5没到账,打过电话给4S店,说是7月内返还,不知道靠不靠谱。”临到头,方紫还打趣道:“已经不靠谱好多次了。”

在我们成稿的前一刻(7月5日),方紫表示,刚刚已经收到补贴了,“买车的时候说是3个月内不过户返还,也就是6月底,现在虽然推迟了几天,不过好在收到了,还是挺开心的。”她也听说随州那边还有部分车主的补贴未到账,她表示偏远一点的地方说不定还得等上一段时间。

从我们接触下来的 10 余名在湖北地区购买东风雪铁龙标致的消费者来看,按时拿到补贴的也大有人在。另外还有一批消费者则是补贴已经到账,但是押金或者保证金没有退还。

比如在武汉工作的河南人刘丁,同样是在3月中旬购买了一辆东风标致新408,当时落地11万,4S店答应的是退2万补贴和1万押金。

“可能因为在优惠期间,销售都忙死了,根本没空搭理我,基本是我去问她们才会回我两句,最后什么都没送。”刘丁回忆起当时提车的场景仍然记忆犹新,销售给他打了个电话说现在有现车,赶紧来提,他着急忙慌跟领导请了个假就往4S店跑,整个提车流程也非常简洁迅速。

4月中下旬,2万的补贴就按时到账了,但1万的押金一直拖到6月中旬,期间刘丁催过两次,销售给的统一回复都一样:很忙,在排队,麻烦耐心等待。

AutoLab也向武汉的经销商了解到:东风雪铁龙官方曾经在五月和六月两次向汽车销售网点兑付了补贴款,组织销售大区和网点主动联系客户按照约定时间退还押金。

从我们和10余位消费者沟通的情况看,主动联系的确是做到了的,能不能按时支付还需要时间验证。

Q2:没有按时兑现补贴,消费者怎么想?

跟媒体报道的不同,我们采访到的绝大多数消费者,尤其是湖北本地的消费者都不觉得拖欠补贴有什么巨大的影响,情绪稳定等待补贴到位是对他们现状最贴切的描述。

当我们询问是否出现过网上那种激进维权时,刘丁表示周围挺多4月高峰期下单的车主现在也没收到补贴的(采访时间6月底),5月是他们催得最猛的阶段,过了那个月,车主在群里也很少讨论了,就是偶尔问两句,激进一点的也就是打12315投诉。

他自己对东风集团整体来说还是非常信赖的,“毕竟是湖北的支柱企业,我们相信政府不会欠我们的钱。”

同样地,考虑到东风集团在湖北当地的地位,王项和身边其他还没有拿到补贴的车主都并不担心这笔钱的最终到账,只是在体验上不好,“网上说的什么恶意拖欠肯定是胡说八道的,虽然大家都说东风这两年不行了,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东风肯定不会故意做这种事的。”

方紫也表示,她前几天打电话到4S店,老板表示正在筹钱返还客户,然后过两天果然就收到了,非常谢谢老板的守信用,老板跟她们说补贴款还没到4S店,是店老板先垫付的,可能也没那么多资金,就紧着时间顺序来了。

这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东风集团在湖北人民心目中的崇高地位,也证明了湖北当地无论是经销商还是车主,对于东风和旗下品牌都有着绝对的信任。

不过对于更多普通的消费者来说,这种未能按时退还补贴还是会给大家带来不好的体验,在大家对于服务行业的约定越来越重视的今天,对约定时间的不重视依旧是个让人闹心的事情。

“我周围有买比亚迪和蔚来的同事,人家等着提车也等小半年,但是人家销售就会做人一些,东风在这点上还是差太多。”王项说到这里,感叹道:“下一辆车,还是要尝试下新能源车”。

Q3:今年年初买雪铁龙 C6 到底能便宜多少钱?

对湖北当地的消费者来说,雪铁龙 C6 的最常见优惠是一笔大约 9 万的补贴返现,也就是说消费者需要全款买车,承诺大约 2-3 周返还 9 万的补贴,同时还需要额外支付 4.5 万的押金,这笔钱承诺会在 10 周左右退回。

换而言之,如果选择了雪铁龙 C6 的次低配舒适版,则需要按照 22.68 万的指导价购车,同时支付购置税和其他相关手续费,外加 4.5 万的押金——一次性支付大约 28-29 万。

当然,各家经销商和各个车型的情况并不完全一样,涉及到的具体金额也会有所出入。

算下来,雪铁龙 C6 的裸车价在 12 万左右,落地价格则在 13 万多。

但是不少湖北当地的经销商跟AutoLab表示,雪铁龙 C6 这台车从来没有按照自己的指导价销售过,据说当时有大量库存的舒适版售价常年在 13 万多的水平。

这样算下来,其实也就是再减了 1 万左右而已。

换而言之,东风雪铁龙用每台车额外优惠 1 万,换来了国内从车企到经销商的大内卷和长达一个月的头版头条,这笔买卖可谓超值。

Q4:当时的东风雪铁龙 C6 到底卖了多少?

销售数据不难找,就拿最受关注的雪铁龙 C6 为例,这台车在今年 1 月份一共只卖了 55 台,基本上属于聊胜于无。

但是到了 3 月,销量数据飞速上涨到 1259 台,随后又在今年 5 月份一路下滑到 356 台。

这个数字只能说明,雪铁龙 C6 这台车本身产能和库存都有限,单月 1000 台已经是一个能让经销商忙死的数据了。

作为对比,雪铁龙旗下的相对热门车型凡尔赛 C5X 的销售情况则相对稳定,今年 1-5 月的销售情况分别是 2163、1890、1624、2910 和 2400 台。

我们采访了众多东风的经销商,但并没有得到一个准确的答案,一位武汉地区的经销商代理对AutoLab表示:他们内部对于具体数据仍然在计算中。

所以,即便按照单月 1000 台的数字换算,雪铁龙 C6 的这笔补贴涉及到的总金额也会达到 9000 万元,过亿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考虑到其实标致车型在当时也有类似的活动,额度和金额虽然没有这么大,但是东风标致比如 408、508L 车型的销量会更好一些,这个总补贴金额的数量仍然是一个天文数字。

Q5:在其他地方购买雪铁龙 C6 是否也有类似的补贴?

其实在雪铁龙 C6 价格引爆车市的时候,就有各地的经销商出来借着热度促销,因为除了湖北当地,在全国其他地域的雪铁龙经销商处也有类似不同程度的优惠。

为此,AutoLab联络了一位曾经在上海浦东地区东风雪铁龙 4S 店的销售,她给我们的答复是当时包括 C6 车型在内都有较大程度的优惠,优惠的形式和湖北类似,都是先付全款再返补贴。

但当时由于消费者数量相比之前的确有一定程度的提升,提车、上牌的流程比之前都要慢,而上海地区的补贴需要在 3 月底完成上牌,这让 4S 店和当地车管所都有点应接不暇。

但这位已经从雪铁龙 4S 店离职的销售着实记不起来当时的具体补贴数量,原因也很简单:之前 C6 的优惠幅度已经很大了,二次降价无非是蹭一个热点,这也进一步验证了我们之前对于 C6 车型所谓降价的情况。

Q6:他们为什么不买其他品牌?

对于大批量购买雪铁龙 C6 或者东风标致旗下其他车型的消费者来说,核心的消费驱动力来自两个方面:

一是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在湖北依旧具备足够的品牌力,是大家认可的大企业大品牌;

另一方面则是一些消费者有着超过普通人市区通勤里程的日常使用需求,在湖北这种充电基础建设还不够完善的地方,燃油车的确是最优选择。

张鹏就是这样的一个典型,他是在4月中旬购买的东风标致新5008车型,目前补贴到账,但押金还没打款,4S店保证会在7月中旬陆续打款,整个过程张鹏也并没有觉得有太大问题。

当我们询问张鹏为什么选择新5008,而不是更受到大家关注的比亚迪宋 PLUS 或者是新势力纯电车时。张鹏明确表示,比亚迪并不是没有考虑过,但宋 PLUS DM-i 车型最少等车半年,相比标致当天提车,两者差距太过明显。

“新势力的纯电 SUV 价格都太贵了,蔚来和理想两家的对应车型价格都在 30 万往上了,他们这些新牌子我也不太了解,感觉不值这个价。我本身对智能驾驶的需求比较低,更何况周末要开回家,来回四五百公里,你让我开纯电车,太麻烦了。东风毕竟是本地大企业,各种店也多,方便。”

有趣的是,当我们询问张鹏为什么没考虑一下岚图时,他一脸茫然地表示:“没听过啊,它是什么牌子?”

(采访者皆为化名,记者叶琪梦对本文亦有贡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肖建华 PA00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