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丨半年完成率无一过半,车企的饼画太大了?

2023年07月10日 21:14: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车市注定会迎来新一轮的销量争夺战。

撰文丨指纹

责编丨MANGO

设计丨PinZow

今年上半年,国内汽车市场一直伴随着“降价”、“内卷”等关键词,然而车企的让利促销似乎对市场的刺激效果甚微。回顾车企们在年初立下的年销量目标,轱辘哥发现半年过去了,但各大主流车企的完成率均未达50%,而且仅小部分品牌的完成率达40%以上。车企销量KPI完成率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的趋势和品牌的战略动向,下面我们来看看各大阵营的战况分析。

画饼太大?新势力仅完成20%左右

造车新势力品牌总是在月初就抢先公布交付数据,利用大幅度的同比增长数据,以及附加各种前缀的行业第一,刷屏各大平台。然而反映到销量完成率上,又是另一番景象。

比如哪吒汽车和零跑汽车,上半年交付数据一直保持稳定增长,近几个月交付量保持在1万辆以上。上半年累计销量分别为6.24万辆和4.45万辆。

然而再看两者年初定下的目标,哪吒汽车25万辆,零跑汽车20万辆,也就是说两者在上半年的销量完成率仅分别为24.9%和22.2%,还没超过目标的四分之一。如果要在不下调年度目标的情况下顺利完成销量KPI,那么哪吒和零跑接下来的月均交付量分别需要超过2.59万和3万辆,要知道,目前月销量超3万辆的中国造车新势力品牌仅理想一家。

今年以来,哪吒汽车和零跑汽车分别采取了不同的销售战略,哪吒汽车前后发布了哪吒S、哪吒GT,产品阵容迅速扩张;而零跑则是在3月份进行了价格调整,加上增程版车型的布局,成为了市场上的价格屠夫。

不过,哪吒和零跑所针对的13-20万级市场区间终究还是过于激烈,尽管受众多,但蛋糕也多,消费者可选择的车型不少,而作为新势力品牌,它们的品牌竞争力仍然是一大劣势。

至于蔚来和小鹏今年上半年的KPI完成率也都仅仅刚过五分之一,其中蔚来目标25万,达成率21.8%;小鹏目标20万,达成率20.7%。

对于蔚来汽车而言,其高端化的定位在市场上依然是比较有优势的。而面对销量大幅下滑,蔚来也不得不“下沉”换销量,6月蔚来发布了全新的价格体系,将产品和服务拆分,变相降价3万。之后上市的ET5旅行版和全新ES8也不乏诚意,这对于其销量提升都有直接的帮助。而目前NT2.0产品产能有限成为了蔚来交付量低的直接因素,如果将产能提上来,预计销量提升并不难,但要实现月销超过3万辆来完成年度目标的话,压力还是不小的。

小鹏汽车上半年销量逐月增长,但月销规模仍远不及万辆。比较令人期待的是6月底上市的小鹏G6,20.99万的起售价颇有惊喜,另外据官方称其预售订单量已突破3.5万台,7-9 月份将会完成产能爬坡。如果按照这个速度,到四季度小鹏月度交付2万不成问题,但问题是小鹏G6能否保持高热度,能够通过市场验证,这些都是未知之数。

上半年表现最亮眼的新势力品牌是理想汽车,目标30.6万辆,完成度已经达到了45.5%,加上销售旺季都集中在下半年,理想要完成其年度目标已经变得非常轻松。尤其是今年6月理想交付量首次突破3万辆,还在朝着月销破4万的目标进发。可见理想无论在品牌定位还是产品布局方面,都走在了正确的道路上。

而说到完成率最接近50%的新能源车企,那应该是特斯拉。年度目标180万,上半年完成率49.4%,几乎过半,而且特斯拉今年全年的交付数据很有可能超额完成,突破200万辆。一方面改款Model 3预计会在下半年量产上市,Cybertruck电动皮卡也会开始交付。另一方面特斯拉在全球多地都进行了降价调整,而在国内最近也推出了推荐购车奖励政策,变相降价3500-7000元,依托特斯拉在国内庞大的用户群体,此举也必定为带来销量的提升。

传统车企多数完成率超40%

作为传统汽车企业,他们本身对自身品牌的认知还是非常清晰的,所以在订立目标的时候也会稳中求进。

其中相对激进的是比亚迪,根据此前比亚迪的业绩目标,2023年比亚迪销量目标保底300万辆,力争360万辆,目标年底前成为中国第一汽车制造商。

但尽管如此,今年上半年比亚迪已经完成了41.9%的KPI,冲击360万辆目标并非不可能。不过想要在年底前成为中国第一汽车制造商却是难度不小,如果不加任何前缀的话。

毕竟上汽集团这座大山依然很难翻越,后者在去年累计销量就超过了530万辆,而今年上半年的销量也已经突破200万辆,年度目标600万辆,完成率为34.53%。

半年完成率超过四成的传统车企还有广汽、长安吉利,完成率分别为44.05%(目标264万辆)、43.42%(目标280万辆)、42.06%(目标165万辆)。

值得一提的是,广汽旗下的新能源品牌广汽埃安在6月底将目标提到了60万辆,而且上半年完成率也达到了34.9%;此外吉利旗下的极氪汽车也完成了30.5%的销量目标(目标14万辆)。

长城汽车上半年销量为51.9万辆,目标为160万辆,完成率32.45%。值得关注的是,二季度以来,长城的电动化转型成效显著,哈弗枭龙系列、蓝山DHT-PHEV等车型上市首月销量超5千辆,新能源车型销量占比达25.41%。预计在下半年将迎来全面发力,年底前完成160万辆的目标可期。

各家新势力的成绩可谓喜忧参半,影响到车企销量成绩的因素多种多样,品牌规划、产品规划和营销策略决定着品牌的目标设定以及最终成绩。而接下来的6个月往往才是车企发力的重点,价格战后劲持续释放,叠加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和“金九银十”汽车销售旺季,下半年将会是各车企展现真正竞争实力的时候,车市注定会迎来新一轮的销量争夺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