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6家车企,共同签署不打价格战承诺!2天后便宣布删除,只因…

2023年07月10日 21:35: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阿哲

还记得2022年上半年,由于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及芯片短缺引起了零部件供应价格波动,新能源车企接连宣布价格上调,不同车企旗下车型售价涨幅几千到1万+不等。新能源车与普通燃油车不同,由于普通燃油车在装配、技术、零配件供应链等方面相对比较稳定,因此一般来说价格并不会产生较大的变化。

而新能源车特别是纯电动车则不一样,关于其车辆售价高低,最根本还是取决于电池原材料以及各类芯片的价格,因此当电池原材料和芯片出现货源短缺、价格上调时,对于车企来说成本也将会直接上升。而且由于新能源市场属于新兴市场,整体供应链成熟度并不如传统燃油车,而且市场环境竞争激烈,许多车企在售的新能源车利润并没有燃油车那么高,一旦原材料价格出现上调波动,对于车企来说简直是在做赔本买卖了。

目前来说优化供应链,寻找技术和价格更合适的供应商,都是新能源车企一直在是做的事情。因此纯电动时常就会因为成本问题而出现调价,而且目前来说市场之间竞争特别大,消费者对于产品价格也很敏感,而作为不同定位区间中,销量较高的标杆车型,它们的定价也很大程度上会影响着同价位车型的定价,为了抢占市场、抢占市场占有率,各家车企之间可以说是斗得你死我活。

其中,在20-30万元区间内新能源汽车,销量以标杆存在的可以说是特斯拉的Model 3和Model Y,因此这两款车的定价也成为了其它自主品牌纯电车的参考方向,而且更有特点的是,特斯拉采用了商超直营的销售方式,交付与售后服务中心与销售端分开,价格也做到全部统一。随着原材料和供应链的变动,特斯拉的价格也时常会随之而变动。

进入到2023年,汽车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即便是目前电池成本上升,但大家为了维持市场地位,不少车企依旧不敢贸然提价,今年年初,地区政企联合给出大幅补贴、特斯拉官降等消息,点燃了车市价格战。实际上在“价格战”背后,对于车企来说都是痛苦的,但对于消费者来说,却是一件好事,也出现了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的局面。

7月6日,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的第13届中国汽车论坛上,比亚迪长城东风奇瑞江淮、以及新势力车企“蔚小理”、特斯拉等16家车企,共同联合签署了《汽车行业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承诺书》,承诺书中包含了“不以非正常价格扰乱市场公平竞争秩序”、“不夸大宣传、不虚假宣传,不为吸引眼球、增加获客而对消费者进行误导性宣传”等内容条款。

总结来说,该承诺书的内容就是想要车企们不要打价格战,不要内讧了,共同维护好市场环境,公平竞争。在目前整个新能源行业中,只有两大巨头是实现盈利的,那就是比亚迪特斯拉理想汽车也不赚钱,其它车企都是在赔本赚吆喝,要么就是在烧投资人的钱,要么就是把卖燃油车的钱拿来新能源领域烧。这一点是上汽通用五菱品牌事业部副总经理周钘在个人微博中表示的观点。

承诺书刚签了两天,在7月8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声明称:7月6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组织16家汽车生产企业共同发布承诺书,旨在按照《反垄断法》第十四条“行业协会应当加强行业自律,引导本行业的经营者依法竞争,合规经营,维护市场竞争秩序”的规定,履行行业协会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的义务。

中汽协认识到承诺书中“不以非正常价格扰乱市场公平竞争秩序”涉及“价格”表述,表意不当,因此将上述条款从承诺书中删除,并敦促16家及其它汽车生产会员企业,严格遵守《反垄断法》及相关行政法规、指南、规章,自主定价、公平竞争,共同为产业规范健康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我觉得,市场本来就应该是自由的,这包括了卖方的定价自由,以及买方的选择自由,市场本来就是一个极其残酷、弱肉强食、优胜劣汰的地方,适者生存,弱者离场。为什么特斯拉比亚迪就能够赚钱,为什么人家能有如此大的销量,能有自己的技术储备,能自主研发刀片电池?而你只能够东拼西凑,找各个高价供应链却还造不出一款畅销的车?有些车企是否应该反思一下?

在燃油车年代,很多专利和技术掌握在外国企业手里,中国需要发展汽车工业是往往是需要较高成本为专利技术付费,或者是需要长时间去绕靠其壁垒。而进入到新能源时代,大家都处于同一个空白的起跑线上,对于咱们国内的自主品牌和新势力车企来说造新能源车也是未来的大方向,并且也是没有太多行业壁垒的方向。因此,进入到新能源时代,国内各种汽车品牌如雨后春笋般崛起,但如今多少品牌已经成为了过去?

关于汽车市场价格战以及汽车产销量的问题,一直是地区、省市、甚至是国家层面的大方向。汽车消费本身就是一个助力拉动内需、带动就业、实现经济增长很好的一个方面。特别是在前三年口罩原因之下,2023年对于汽车市场更是相当重要的一年。我们可以看到,关于汽车产销、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国家也给出了许多助力政策,如何吸引消费者购车、换车成为了各位领导、各位车企思考的问题。

但作为一名消费者,我们只需要更好、更便宜的汽车,你们车企之间的价格战打得越凶,未来能用更低的价格买到配置更高的车。卷吧!你们越卷,我们越开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肖建华 PA00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