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合资品质背书,东风日产启辰大V DD-i超混动胜算几何?

2023年07月10日 21:52:04
分享到:
来源:买车问问

7月8日,东风日产首款插混启辰大V DD-i超混动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4个版本,官方指导价为11.89万元-14.99万元。

这款新车的投放,也宣告了东风日产正式以合资身份入局插混市场,开启了与目前由自主品牌主导的“混”战,从产品角度而言,启辰大V DD-i准备了足够的诚意。首先它做到了「可电可油」,新车的NEDC综合续航可达1132km,其中纯电续航最高可达110km。

内燃机部分则搭载专为插混车型开发的1.5T十佳发动机,不仅带来强劲的动力表现,做到7.8秒的零百加速,而且NEDC百公里馈电油耗仅为4.3L,NEDC百公里综合油耗更是低至0.85L。

除此以外,启辰大V DD-i超混动搭载的IHS智能电混系统可以根据驾驶场景,根据车速、电池SOC状态以及需求功率自动切换纯电驱动、串联充电、串联放电、发动机直驱以及能量回收五大智能工况模式,无需手动设置SOC,不会带来学习负担。

这套系统整体遵循多用电,少用油,纯电优先,高效用油的「智能超混法则」,无论是城市路况还是高速路况,都能自主切换轻松适应,真正实现不省动力只省油。

新车还全系标配了Auto.E可调节单踏板系统,用户可以根据需求进行设置开启或关闭,这套系统可依据场景需求及工况特性,智能匹配加减速算法,通过同一踏板实现加减速的顺滑切换,极大简化驾驶操作,在特定场景操作频次可降低50%,整体操作舒适性提升30%。

在核心技术的应用之外,启辰大V DD-i超混动在设计之初还围绕上车-落座-行驶等流程进行了大量「小场景+电动化」的考虑,比如在多维迎宾模式下,用户通过实体钥匙或者虚拟钥匙解锁车辆后,主动进气格栅叶片便会开始挥动,同时大灯迎宾模式和VSP迎宾声效同步启动,营造上车仪式感;NFS无感智能启动可简化行驶启动流程,取消了一键启动按钮,通过同级独有的主驾座椅ODS功能实现无感交互,上车即上电,做到了目前市场推崇的落座挂挡即出发。

再加上启辰大V DD-i本身未来感十足的外形设计,1917mm的宽体车身,后备箱1520L拓展面积等核心产品力,东风日产启辰事业总部总部长助理、销售部部长张茂华在接受新车上市采访时,才有底气将启辰大V DD-i定义为「13万元级唯一合资背书插混产品」。

当然,「合资品质」一直以来是个听上去比较务虚的词汇,在东风日产希望启辰大V DD-i为消费者带来更可靠、更轻松、更电感的体验以外,如何让潜客感知合资品质也是接下来的破局关键,对此启辰大V DD-i给出的答案是:制造和安全。

启辰大V DD-i超混动将在世界级标杆工厂——郑州工厂进行制造生产,遵循1800多道生产工艺标准,出厂自带高品质水准。参照五星安全设计标准,启辰大V DD-i超混动采用了日产高刚性ZONE BODY车身结构打造,并还历经与日产同标准的百万公里可靠性测试,这些都可以视为「合资标准」的具象化。

至于电池安全方面,东风日产更是下足功夫。尽管公开信息显示启辰大V DD-i的电芯外购自弗迪品牌,但根据东风日产研发和采购部门党委书记、启辰品牌开发总监王峰的介绍,启辰大V DD-i的电池包整包的结构设计与检验标准、与整车安全匹配完全按照日产标准进行,从电池热失控、起火爆炸等各种极端情况测试,到恶劣环境、车辆碰撞挤压和车辆跌落场景模拟,新车电池包经过多项远超国标的实验测试。

比如全网格云母片防起火、双防爆阀泄压防爆炸“2项硬核部件”,以及1.4倍GB耐久振动不散架、1.2倍GB挤压不怕撞、4米高度跌落不爆炸“3项高标检验”,真正做到电池不怕压、不怕挤、不怕撞,不起火以及不自燃。

2023年显然是10-20万元级新能源车型内卷加剧的一年,以往日系品牌中「两田一产」的小型竞争格局逐渐被打破,被问及市场变化对内部带来的改变时,王峰也直言这令人「不习惯」,“但只有这份「不习惯」,我们才能在产品研发和验证周期不断缩短的情况下不断成长。”过去东风日产主要是与合资品牌竞争,现在的对手变成了比亚迪、长城、吉利这些本土企业,造车、卖车的思路与打法也在不断进步迭代。

张茂华透露目前启辰大V DD-i在上市前的预售阶段订单已经超过了1200辆,这个数字显然并不像国内其他新势力车企投放新品时显得那么劲爆,但对于刚刚走过20周年庆正全力进军新能源的东风日产来说,意义非凡。消费者也会很快在终端见到由艾睿雅、轩逸e-POWER、奇骏e-POWER以及启辰大VDD-i组成的新能源专区,以全新的形象去打动客户,就像张茂华所总结的那样:以前因为有东风日产,启辰不一样,但现在因为有启辰,东风日产不一样。

撰文|佘牟

图片|网络

编辑|白术

审校|兰青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