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汽车企业倒闭了,用户服务谁来管?

2023年07月11日 10:32:01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正在加速进入淘汰赛,像当初起步还不错的威马、爱驰等企业都已经不能正常运转。接下来,还会有更多的企业步其后尘。

在前不久的一个论坛上,有的人说最后车企只剩五家,有的说最后会剩十多家。即使剩十多家,现在的绝大多数车企都会被淘汰掉,那就会出现一个问题:如果这些新能源汽车企业倒闭了,他们的用户服务谁来管?

疫情过后,国内汽车行业的论坛一个接着一个,非常热闹。我原以为有人会专门讨论这个比较实际的话题。但一圈看下来,发现没人提及,所以今天就在这里说一说,算是抛砖引玉吧!

我以为,这个话题还是非常重要的,因为现在我们国家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经超过了2000万辆,而且今后几年每年还将以800-1000万辆的速度增长,如果大多数企业将来不能存活,今后将会有几百万、甚至上千万辆的车没有企业来“看管”、来服务,仔细想一想,这件事重要不重要?

如果没有企业来“看管”,将会出现两个大问题:

第一,对用户来说,关键是安全问题。电动车发生起火已经不是什么新闻,特别是酷热的夏天,频率会更高。对于起火,我们主要在采取两个办法来对付,一是提高电池的安全性能,这几年在技术上已经有了相当大的进步,但谁也不能保证百分之百不出问题;二是通过系统随时进行监控。如果在充电或运行中发现问题苗头,立即预警车主并协助解决。如果车企倒闭了,车子老化了,没人管了,这些车子如果出现危险情况,怎么办?

第二,对于社会来讲,主要是环保问题。相对于燃油车,电动车一个最大的麻烦是电池淘汰后如何处理?现在的说法是回收后梯次利用。但梯次利用后再怎么回收处理?能循环利用多少?最终会不会真的不会造成任何污染?我请教过不少人,可能是孤陋寡闻,至今没有得到一个满意的答案。现在我们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相对来讲还比较少,而且还未进入大批量淘汰期,这个问题还不算突出。如果将来每年大批量淘汰,如果污染问题不能彻底解决,那就会是一个大问题。

如果大多数车企倒闭了,这个问题就会更加突出,连电池回收都没人负责了,那该怎么办呢?

当然,除了安全问题、环保问题,大批车企淘汰还会出现一系列问题,其中大多数是燃油车时代我们不曾遇到的,希望有关部门提前关注,做出应对的预案。

最后,我还想特别说的是,现在我们有的车企,国内没卖出几辆,就开始大踏步地走向国际市场,想“墙外开花墙内香”。如果这样的车企倒闭了,就会将国外的用户撂在马路上,对中国车企走向海外巿场将会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这样的问题如何解决,也希望有关部门与行业、企业商议,提前拿出应对举措,不要等到出了问题再临时抱佛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肖建华 PA00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