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技术宅放大招!20万级的星途揽月攻陷百万级音响,对标柏林之声

2023年07月11日 10:54: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7月7日,星途在苏州的专业声学实验室举办一场名为“声临其境”的车载音响鉴赏会,目的也非常明确,那就是为我们展示一下“技术宅”的最新研发成果,这是一套更符合国人品味的汽车高端音效系统。

一直以来,全球顶级的汽车音响基本都是外国品牌。像柏林之声、宝华韦健等,好是真好,但价格也是真贵。这些品牌一般都是豪华品牌高端车型的专属,往往还要额外加钱选装。以保时捷Macan为例,选装BOSE音响需要花1.46万元,选装柏林之声则要花掉5.87万元。这也意味着,高端汽车音响注定只会是少数有钱人的玩物。

而全新揽月的出现,开始对这种现象说不。这款20万级别的“平民”SUV,居然搭载了百万级别的高端音响。

星途揽月是如何做到的呢?让兵哥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武装到牙齿,揽月的降维打击

既然要实现最出色的音效,自然需要强大的硬件系统。如同更大的电池跑得更远,更大的排量加速更猛一样,硬件永远是效能发挥的基础。

全新揽月搭载了足足23颗扬声器,其中5颗高音扬声器,4颗中音扬声器,4颗低音扬声器的配置同级无出其右,也为“高音甜、中音准、低音沉”奠定了基础。

新车的主驾头枕扬声器的设置带来了专属的声学空间,这也保证导航、电话、行车提示音这些声源只是主驾私享,不会不干扰到其他乘客;4颗天空扬声器,则很好地还原了“顶层高空”的音效。

新车还配备了4门6.5寸低音单元,成功让整车低音下潜达到23Hz,真正让低音变得强劲结实、温暖有力。

除此之外,揽月还创新性地采用了前后门三频分离设计,这样一来高中低频就可以分工明确,让声场定位更加精准,同时还获得了更开阔分明的音域。

新车还搭载了900MHz高速音频处理加速器,这为音频计算平台带来了极高的算力,也让声音的处理效率更高。在全新的延时调节功能的加持下,新车将声场和音准做到了极佳的状态,保证每个座位都有非常出色的听音表现。

而全新的960W定制级独立功放系统,则让功率的传递效率和稳定性更好,带来更加准确、细腻的音频细节,结果就是两个字“保真”。

当无损音乐在座舱中响起,最大的感受就是声音十分的清晰、圆润,瞬间觉得心里柔柔的,仿佛耳朵在这一瞬间怀了孕。

当《十面埋伏》古筝版响起,空气中竟满是萧瑟、肃杀之气,而当《波西米亚狂想曲》演唱会版开始播放,来自四面八方的人群呼啸让人瞬间感觉身临其境。

强大的硬件,结合7.1.4全景声学系统,共同成就了殿堂级3D环绕音乐座舱。

精英算法立功,专为国人定制?

不可否认柏林之声、英国之宝们都很优秀,它们经过多年的锤炼,在听音实现上确实有独到之处。但这些音响都有个绕不过去的点,那就是它们并非专为中国人设计,对于中国声律色彩的把握总是差点意思。

而全新揽月的车载音响,却通过全新的精英算法,极大地改善了这一点。

新车采用了科大讯飞自研的高阶音效算法,整个内舱的听音环境通过AI特色声场重建,并且专为揽月量身定制,这也是目前业内最前沿的AI音效方案。

揽月的音效方案专为国人定制,最大的特点就是以音乐大调为基础,打造出明朗大气的风格。同时在调校上更加注重起承转合,更能展示平衡之感和中和之美。而在中国声律色彩的把握上,新车则更倾向于剧场风格,置身车中如同身处大剧院,满满的空间感。

新车的ANC主动降噪技术也令人印象深刻,通过扬声器系统的发声与发动机主阶次噪音抵消,打造出极端静谧的座舱环境,带来更纯净沉浸的听音体验。

揽月还运用了3D高阶环绕声技术和虚拟空间音效算法,这样一来,车内实现了720°立体环绕,可以模拟出音乐厅和演唱会空间场景下的听觉享受。

除了模拟音乐厅、演唱会现场等空间场景外,揽月后期还会持续OTA进化,会陆续推出“湖光月色”、“月光协奏”的主题场景,确保用户的声景空间体验持续进阶。

20万级的王炸,内卷新方向?

在过去的三年中,我们看到传统汽车的一些堡垒逐渐被攻破。以往百万级的加速性能,如今20万的电动车就能轻松实现;百万级的智能表现,如今高通8155能轻松覆盖。

而全新揽月的加入,开始将高端音响的门槛也拉到了20万级别。

相比于日系百万级的豪华品牌,揽月的低音同样扎实,单论低音频段效果和音准,已经接近了百万级日系的水平。尤其是内部搭载的8寸低音炮和16L密闭腔体,更是完美实现了紧致弹性的低音品质。

相比德系豪华车600W的功放功率和16个扬声器,揽月的硬件配备更加霸道,可以实现多种声学场景设计调校(立体/虚拟场景),额外搭载的ENC功能完美实现静谧空间。

相比于美系豪华车,揽月定制化匹配的音效方案也更有优势。毕竟前后门三分频的设计和天空扬声器的加入,明显更适合实现全车的高品质听音效果。配合虚拟厅堂高级算法,营造出无与伦比的音乐氛围。

除了出色的听音效果外,星途揽月还引入了全新人体工程学座椅设计,Pre-NAPPA真皮材质配合全新环抱式靠背设计,让乘坐感受更进一步;804mm的第三排乘员最大有效腿部空间和961mm的头部空间,让家庭用户可以完美照顾到每一个乘员;至于“中国芯”2.0TGDI十佳发动机和爱信8AT变速箱组成的全新黄金动力组合,则让用户可以纵情驰骋。

在20万这个级别,揽月已经卷到了新高度。

写在最后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星途揽月是一款很愿意聆听消费者声音的产品,老款车型的用户反馈内饰不好看,马上就进行全新设计;老款车型用户反馈音效系统需要提升,立马又交出了极好的答卷。

以前百万级豪车才能享受的高端音响,不知不觉已经“下沉”到了20万级别。揽月通过扎实的用料和全新的算法加持,在听音感受方面已经不逊于日系、德系、美系豪华车。关键是价格方面“纹丝不动”,依然还是那款价格亲民的高质价比SUV。

如果想在有限的预算内达到最好的听音效果,感受不逊于顶级柏林之声等顶级音响的表现,也许我们有了一个新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