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家德系豪华汽车品牌“承认落后”欲获中国车企电动汽车平台授权

2023年07月11日 11:40: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听风吟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听风吟】所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如今的中国汽车工业真的有些“发达了”。据德国《汽车周刊》近期报道,为应对中国市场日益激烈的电动汽车竞争,奥迪正在考虑直接从中国车企购买一个电动平台的授权,以缩短其新车的开发时间。

甚至报道提到,奥迪目前正在就此事进行谈判。遥想十几年甚至二十几年前,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归纳成一句话叫做“拿市场换技术”,在自主车企发展的历史长河中,逆向研发、模仿、购买平台授权等词汇一度风靡,想不到新能源汽车时代,中国车企真的实现了弯道超车,甚至让奥迪这样的豪华品牌“低头求助”。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车企其实已经部分实现了所谓的“技术输出”,吉利奔驰合作的smart便诞生自吉利的浩瀚平台,丰田比亚迪合作的bZ3,比亚迪提供了三电技术……如果奥迪真的最终选择了一家中国车企的电动平台,毫无疑问将是中国汽车品牌技术输出的又一新案例。

不过,需要提到的是,奥迪暂并未对相关消息进行回应,且奥迪有可以使用的纯电平台,只是,适不适合,只有奥迪自己知道。

在电动上栽了面子 承认落后?

作为一线豪华品牌,“BBA”成员之一,奥迪在燃油车时代虽算不上没有对手,但至少是个强者。不过,在电动化时代,奥迪的新能源产品却暂时还没有爆发出品牌应有的水平。去年,国内曾有一家奥迪4S店挂出横幅,上书“奥迪也有纯电新能源”几个大字。

尽管为了卖车放下点身段并不为过,甚至还值得敬佩,但也侧面说明了奥迪的新能源产品的确不好卖。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6月奥迪在国内市场卖的最好的新能源产品是Q4 e-tron,达到了2351辆,但包括Q5e-tron、Q2L e-tron等产品,表现都比较惨淡。

而即便放眼国际来看,奥迪在新能源产品的销量方面也落后于老对手奔驰宝马。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奥迪纯电动车全球销量为11.82万辆,同比增长约44%。同期,奔驰纯电动车销量共计14.9万辆(含smart品牌),同比增长67%。宝马销量更是达到21.5万辆,同比增长107.7%。

甚至,奥迪在新能源方面上的“落后”还得到了官方的确认。大众汽车集团CEO奥博穆在6月举行的大众资本日活动上,公开承认奥迪品牌产品线"落后于竞争对手"的事实。奥博穆认为奥迪品牌在电动化方面具有巨大潜力,但是它在近几年没能转化为具体产品。而且,奥迪目前的车型阵容面临着极为尴尬的局面:不仅落后于竞争对手,更落后于自己的能力。

而在此背景下,奥迪甚至还出现了领导人的更迭,大众汽车集团旗下奥迪品牌的监事会通过决议,任命集团战略主管Gernot Doellner为该品牌新任首席执行官,接替现任CEO杜斯曼(Markus Duesmann)。此举也被看作,奥迪将在新能源领域有进一步动作的前兆。

事实上,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认识到自己的落后,往往就到了要改变自己,丰富自己的阶段。上述关于“奥迪正在考虑直接从中国车企购买一个电动平台的授权”或许正是诞生在这一历史背景之下。

求助中国电动汽车技术 奥迪能否强化电动攻势?

就中国汽车市场而言,消费者对奥迪新能源汽车不感冒的原因其实也不难理解,据奥迪中国官网显示,其纯电动车型只有寥寥数款,处于“走量”定位的更是只有Q5e-tron、Q2L e-tron、Q4 e-tron在内的几个,甚至旗下还没有一款常规定位的纯电动轿车。

对于奥迪来说,加强电动化的攻势几乎是个必选项。以此来看,“以缩短其新车的开发时间”对奥迪的诱惑显然是比较大的。当然,奥迪不是没有纯电平台可用,甚至还不少。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奥迪虽然可以使用MLBevo平台、J1高性能电动平台、MEB平台和PPE平台,但严格意义上来讲,以上四个平台其实都不是大众集团为奥迪专属打造的平台。

其中,MLBevo平台原本是基于燃油车生产而开发的,目前基于MLBevo平台打造的唯一纯电动车是奥迪e-tron。J1高性能电动平台属于保时捷品牌,用来打造高端纯电轿跑车型。奥迪此前发布的e-tronGT概念车型,将基于J1平台打造。MEB平台目前正用于打造大众汽车的ID.纯电动系列车型,奥迪计划使用这一平台制造中型和小型的纯电动汽车。这其中,诞生于MEB平台的Q5e-tron甚至还一度被戏称“换壳ID.6”。

所以某种程度上来说,奥迪大众集团CEO点名也是背了委屈的,毕竟要是专门给奥迪搞一个纯电平台,奥迪也不一定会有多差。而机会,这就来了。至于为何“求助”中国车企的电动平台,无外乎是因为中国的电动汽车行业发展比较好,据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6月,自主品牌新能源车渗透率达到了51.5%。

从自主品牌的新能源造车平台来看,目前自主品牌中比较知名的新能源汽车平台包括吉利的SEA浩瀚平台、比亚迪的e平台3.0以及长安EPA、小鹏-扶摇、蔚来-NT、广汽-AEP 3.0等,它们都诞生了现象级的新能源汽车产品。至于哪个更适合奥迪,当然只有奥迪自己知道。

其实回看这几年奥迪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其在电动化方面也做了不少准备,包括奥迪一汽新能源的成立以及研发中心的一些布局。在产品方面,奥迪也表示,到2025年,奥迪将在中国提供5款本土生产的纯电动车型,全球将提供约30款新能源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肖建华 PA00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