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买它有风险?启辰大V DD-i为什么没有使用日产混动技术?

2023年07月11日 12:51:02
分享到:
来源:郑谊

从合资自主到自主,再到合资自主,这就是启辰品牌的变化。重回东风日产怀抱的启辰品牌,目前的品牌定位是东风日产的‘尖刀班’和‘实验田’。

这句话不是我说的,是东风日产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启辰事业总部副总部长张继辉曾说过这样一句话,被业内广泛提及。

但是这样的言论也势必会引来很大争议,那就是作为用户来说,你是否愿意成为试验田中的“小白鼠”?

启辰大V DD-i 没有使用日产混动技术!】

众所周知,日产目前最先进的混动技术叫做e-Power。它的特点:一是安静度比较高。由于完全由电机驱动,加之增程器的操作以及起步和关闭时的振动噪音抑制都比较出色。

二是油耗低,以轩逸e-Power为例,根据工信部油耗数据,城市油耗为3.9L/100km,低于综合油耗4.1L/100km。

三是动力输出清爽,尤其是在堵车的时候,起步特别轻快,非常安静,动力输出平顺直接。

而且它还技术成熟,从2016年日产e-power就已经搭载在日产NOTE上了。但是成本比较高,目前只在日产品牌中使用。

e-power不是没有缺点,它最大的缺点是它不是新能源车,属于油电混动,不享受购置税减免,不能上绿牌。就是这一个致命的缺点,让日产面临很尴尬的境地。眼看着其它品牌的插电混动车型卖的风生水起,日产却没有相应的车型投放。

于是日产想到了一个办法,那就是针对中国市场开发一个混动车型,然后也不用日产品牌,而是用启辰品牌,这样日产在中国市场有了插电混动,万一出了事儿,日产还能撇的一干二净。

启辰大V DD-i与日产e-Power混动技术相比有什么优缺点?】

因此启辰大V DD-i并没有直接挪用日产的e-Power混动技术,而是另辟蹊径,采用了类似于插电混动的布局,可以挂绿牌了,可以插电了,发动机可以直驱了,这是与日产e-Power混动技术最大的不同。

但是问题也有,就是当电池电量不足的时候,发动机就会频繁的启动。相信接触过日系混动的人都知道,发动机启停瞬间产生的噪音和振动,非常影响舒适性。这也给启辰大V DD-i留下了一些弊端。

除此之外,启辰大V DD-i的驱动逻辑和东风日产的研发理念是有些相违背的。因为在东风日产看来,将电池容量扩大很容易,但相反想要缩小却很难,所以对于启辰大V DD-i来说,更大的电池组也将意味着车身整备质量将增加。就拿启辰大V DD-i 110KM版本的数据来看,整车净重高达1.7吨,几乎赶上奇骏e-Power四驱版的重量,所以更重的车身也就意味着能耗增加,这样看来反而有些得不偿失。

启辰大V DD-i之所以会是这样的设定,都是因为用户“不懂车”。因为在用户心目中,大电池就意味着纯电续航更长,价格低就意味着性价比高。所以启辰大V DD-i的售价只有11.89万起,纯电续航60km。在与哈弗枭龙和吉利银河L7的对比中,价格优势是比较明显的。

启辰大V DD-i买它有什么风险吗?】

启辰大V DD-i就是这样一款最不日产的新能源车,那么用户买这台车的风险在于三点。首先是油改电,目前国内市场即使插电混动车型,比如吉利银河L7,哈弗枭龙,也都在使用电动平台打造,比如吉利银河的E-CMA架构,在设计造型,用户体验上完全不同。而启辰大V DD-i是妥妥的油改电。

其次,国内一线品牌的插电混动车型,自研技术非常多,比亚迪就不多说了,就连银河L7也有“3挡变频变速箱”,“雷神8848动力系统”,以及“神盾电池”,这都是国内一线品牌的技术积累,而启辰大V DD-i有多少日产的技术呢?很显然也不多。

第三,是在插电混动方面,日产早晚也要自己研发,毕竟这是很大的市场蓝海。那么到时候启辰自己研发的这套插电混动,或许就成为当下的过渡了。

就像启辰目前的定位是日产的‘尖刀班’和‘实验田’一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