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和平的“黑船”,向世界进发

2023年07月11日 13:06:01
分享到:
来源:车辙

1853年7月,美国东印度舰队司令佩里率领四艘军舰来到日本,用武力逼迫德川幕府,提出“开国通商”的要求。面对四艘从未见过的黑色近代铁甲军舰巨大压力,德川幕府内部发生了激烈争论。翌年,佩里如约再度来访,日本最终妥协,开放了二百余年锁国的大门——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黑船来航”事件。

整整170年后,这个世界在经历了三次工业革命、两次世界大战、数次席卷全球的瘟疫之后,演变为现在的格局。黑船虽已不再,但日本人心里的“黑船舰队”,似乎再度来袭。这,就是一艘艘满载着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巨型汽车运输船。

7月2日,比亚迪披露的产销快报显示,2023年6月实现25.3万辆的月销量,同比增长88.2%,首次突破25万大关。今年1-6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累计实现125.56万辆销量,同比增长94.25%,以绝对优势稳坐全球新能源汽车销冠。

伴随以比亚迪为首的新能源汽车的飞速发展,我国汽车出口量也在狂飙,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整理的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3年1-5月,我国汽车整车出口193.3万辆,同比增长79.8%。今年一季度,中国汽车出口量更是首次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出口国。

那么,这艘满载着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巨大“黑船”,又是如何诞生,如何异军突起的呢?这就要从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的传奇经历说起。

王传福从小成绩优异,后来考入中南冶金学院学习冶金物理化学,之后保研到北京金属有色研究院学习电池技术,学生时期的王传福就主持了国家八五计划重点项目,毕业后留在研究院工作。2年后,仅26岁的王传福就成为副主任,是全院最年轻的处级干部。

不久,聪敏的王传福得知一则消息,得知当时的日本(没错,就是日本)要放弃制造镍镉电池,而对于国内来说,这一块的产业几乎是空白。于是,王传福毅然决然辞去研究所的“金饭碗”,下海经商,在表哥吕向阳资助的第一桶金的支持下,仅用了3年时间,比亚迪电池便抢占了全球近40%的市场份额,成为了当时镍镉电池当之无愧的老大。

三年后,比亚迪再度如法炮制,以更低的生产成本杀入当时还是一片蓝海的锂电池领域,主攻当时冉冉升起的个人手机电池行业。很快,比亚迪成为了摩托罗拉、诺基亚和TCL等一线手机厂商的供应商。2002年,比亚迪在港交所挂牌;仅过了一年,比亚迪超过了三洋,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电池生产商,这时,一个念头在王传福脑海中冒起。

比亚迪要造车了。干,就要干票大的。

然而,比亚迪的第一台爆款车型比亚迪F3或许大家并不陌生,它的前脸像丰田花冠,屁股像本田飞度,腰线像丰田威驰(没错,还是日本车),但是——它只卖5.29万。王传福从来都知道自己究竟要干什么。所有伟大的成功都来源于一次次模仿。比亚迪汽车创立起初要做的就只有三个字:活下来。

2007年,全球第一块用于汽车充电的磷酸铁锂电池由比亚迪研发成功,第二年,比亚迪就发布了新能源车型——F3DM。

也正是因为电池领域积累的雄厚产业链和技术优势,比亚迪从很早以前就押宝新能源汽车领域,甚至早已细分到磷酸铁锂电池领域。经过多年起伏、迭代,才有了现在的单位能量密度不逊三元锂,但针刺却不起火的比亚迪刀片电池。

转眼来到2023年,当还在喜欢用传真机和现金支付的日本人发现,一辆辆从未见过的SUV从一艘巨大的汽车运输船驶出,他们只觉得惊异。这些SUV和特斯拉一样,几乎没有前进气格栅的存在,仅靠充电就可以续航近500km。它不仅在更紧凑的车身三围下,拥有和丰田RAV4一样的装载能力,甚至还拥有RAV4根本无法奢望的皮质内饰包覆,以及一块可以旋转90°的超大中控屏,里面装满了和安卓手机一样丰富顺滑的车机APP以及导航功能,和需要额外付费但卡成马赛克的国外本土导航软件形成了鲜明对比;不仅如此,它驾驶起来的NVH好到越级,底盘质感甚至媲美价位翻倍的豪华车型,就是这样一台SUV——BYD ATTO 3,也就是比亚迪元PLUS的海外版车型,在综合补贴后的落地售价,也就是一台丰田RAV4的价格。

事情慢慢开始起了变化。在2023 G7峰会期间,已卸任丰田汽车CEO的丰田章男罕见发声,反对汽车全面电动化,他的观点也得到了马自达、铃木等日本公司的支持。丰田章男表示:“日本的汽车工业在全球范围内开发且销售各种类型的车辆,日本汽车的优势更是在于多样性。我们需要根据每个国家和地区的实际来提供不同的车型。”

令人唏嘘的是,在2021年的12月份,彼时的丰田章男还站在即将发布的15款电动车型的模型前列,准备大干一番。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丰田章男在拥抱和决绝之间“反复横跳”,似乎已经成了一个谜。

事实上,或许丰田章男并不知道的是,让比亚迪坐稳中国新能源产销头牌的秘诀之一,就在于其品牌车型的多样性。从起初的比亚迪品牌(王朝和海洋),到豪华定位的腾势品牌,以及超豪华的的仰望品牌,再到酝酿而生介于腾势和仰望之间锁定专业个性化的全新品牌方程豹,比亚迪已形成了规模性的品牌矩阵,覆盖从家用到豪华、从大众到个性化的全场景用车需求。

通过多年的垂直整合与技术创新,比亚迪目前拥有11大技术研究院、6.9万人的研发团队和2.8万项授权专利,形成了庞大的“技术鱼池”,逐步掌握车用动力电池、电机、电控及芯片等全产业链核心技术。在三电技术、DM-i、e平台方面,比亚迪的进化脚步也从未停下;在电动专属的悬挂和驱动等方面,比亚迪推出的“易四方”技术也惊艳了四方。

写在最后

2011年5月,特斯拉董事长马斯克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被问到怎么看待比亚迪,他大笑道:“我认为他们没有什么好的产品,所以我觉得他们的目标是别在中国死掉”。时过境迁,马斯克早已承认了之前的判断失误,而日本这个传统汽车强国,却已开始把比亚迪视为自己的一大“威胁”。当然,一切成绩取得的当前,需要比亚迪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希望比亚迪不卑不亢,继续努力,早日屹立在世界汽车文化之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