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价格下到上,技术从上到下,比亚迪的“金字塔结构”有多强?

2023年07月11日 15:12: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我要打10个!”

这曾经是一句电影台词,但在比亚迪这儿是常态。

2023年上半年,比亚迪累计销量125.56万辆,大约相当于身后2-10名的销量总和。

这是继当年的华为之后,又一家国产厂商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内展现出这种级别的统治力。

比亚迪的成功,有多方面的原因,其中比较重要的一条就是,它采取了正确的产品布局,不同的价格区间、不同的细分市场都有比亚迪的主力车型。

很多人看不上这种摊大饼的发展模式,但有心的话你会发现,丰田大众,以及巅峰期的华为,都是在摊大饼,只有有实力的厂商,才能多线作战。

摊大饼是个技术活儿

汽车市场上存在这么一种普遍现象:消费者的购车选择,与厂商的产品布局脱节,你想要的它没有,你不想要的,它出一堆。

这其实是比较正常的!

因为消费者的喜好五花八门,但大多数的厂商都做不到兼顾每一个细分市场。

但有些厂商是不一样的,它们通过完善的产品布局,覆盖大多数的细分市场,你想要什么车型它都有,例如过去的丰田大众,以及现在的比亚迪

比亚迪目前的销量主要由比亚迪主品牌和腾势构成,方程豹和仰望很快将贡献销量,其中比亚迪品牌是绝对主力。

比亚迪品牌分为王朝系列和海洋系列两种,王朝系列中,秦、汉、唐、宋、元月均销量均在一万辆以上,其中秦家族、元家族、宋家族半年累计销量均突破20万辆。

与此同时,这些车型还覆盖了紧凑型轿车、中大型轿车、紧凑型SUV、中型SUV四个细分市场。

海洋网系列比较年轻,品牌影响力和销量规模尚难以与王朝网抗衡,不过上半年也卖了52.6万辆,海洋网车型的销量主力是海鸥和海豚两款定位较低的代步车型,海豹、驱逐舰05、护卫舰07等车型也有所表现,但销量还不算稳定。

海洋网车型的出现,除了为比亚迪贡献一定销量之外,还带来了一种年轻化、运动化的色彩,兼顾不同的细分市场不容易,兼顾不同的风格也不容易。

除此之外,比亚迪旗下的腾势品牌也有月销过万的实力,腾势D9专注于中大型MPV市场,而刚上市不久的腾势N7专注于30万元以上的中型SUV市场。

热度一直居高不下的方程豹,以及仰望U8、U9,覆盖了硬派SUV和跑车市场,但目前尚未贡献销量。

十几款主力车型同时在售,比亚迪的产品布局,在全球新能源市场上仅此一例。

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仅在2023年上半年就连续推出7款“加量、减价”的冠军版车型,这种速度,同样是业内唯一一份。

可以这么说,摊大饼是个技术活儿。

但仅有产品布局显然是不行的,比亚迪的“摊大饼”,还有优化产品定位和促进技术迭代的功能。

定价从下到上,技术从上到下

目前比亚迪的产品阵容中,定位最低的是比亚迪海鸥,起售价仅为7.38万元,定位最高的是仰望U8,预售价109.8万元,这样的安排,基本覆盖了不同收入阶层的消费者。

低端车型销量高,高端车型销量低,这是汽车行业的铁律。

但从客观来说,比亚迪过去两年狂飙突进,很多车型的销量表现是不正常的,例如售价在15万元以上的宋PLUS创下月销破7万的神迹,售价20多万元的比亚迪汉,销量比10万级的海豚还高一倍。

经过2023年的一系列调整,比亚迪的产品定位与销量逐渐匹配,这是后续稳健发展的前提。

海豚、海鸥专注于低端代步市场,秦、宋瞄准10-20万元家用车市场,汉唐家族固守20-30万元市场,腾势品牌进攻30-40万元中高端市场,方程豹满足40万元以上越野玩家的需求,仰望U8、U9则吸引那些不差钱的高端玩家。

这是一种金字塔形状的稳定机构,突出一个扎实。

与此同时,比亚迪在技术上却是“层层下放”,这也符合汽车行业发展的一般规律。

目前比亚迪手中握有云辇智能车身控制系统、易四方平台两大核心技术。

它们并不是单独的技术,而是一个系统,在比亚迪旗下不少车型上都有体现。

云辇-P能够实现四轮同步升降,能够在坑洼道路上实现四轮调平,能够让车辆在三轮状态下快速行驶,那就给定位最高的仰望。

云辇-A能够实现对底盘高度、刚度和阻尼的主动精准调节,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升驾乘体验,那就给腾势

云辇-C可以让车辆在快速过弯、加速、制动时更稳定,防俯仰、防侧倾、防晕车,那就给汉唐家族用上。

至于汉唐以下的中低端车型,暂时还不会用到云辇智能车身控制系统,但比亚迪的技术是不断迭代的,随着销量规模的持续扩大,现在只应用于高端车型的技术,两年后可能就在宋、秦家族上出现了。

易四方平台技术也是一样的道理,它的顶级版本能够让仰望U8实现原地掉头,但它的初级版本,也能够提升车辆的越野能力。

由于比亚迪掌握了全套技术,易四方平台、云辇智能车身控制系统可以推出各种简化版,下放到中低端车型上。

这是一种良性循环,只有庞大的销量基本盘,才能完成核心技术的内部消化;而核心技术的迅速下放,又能不断刺激销量增长。这种速度,目前在新能源汽车圈子里很难有能够匹敌的。

未来将会如何发展?

2023年之内,比亚迪将完成技术、定位、品牌的全部调整,形成一个稳定的结构,这是一个可以沿用多年的基础框架,剩下的就是不断升级、增砖添瓦就可以了。

不可否认的是,比亚迪未来会面临很多挑战,它在40万元以上市场上有没有号召力还是个未知数,中低端市场也有可能被其它厂商围攻,但只要比亚迪的技术不断迭代,就能维持市场优势地位。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比亚迪在国内新能源市场的占有率接近40%。

鉴于比亚迪高中低端通吃的布局,这个份额其实很难再大幅提升了,但中国新能源市场前景广阔,现在的40份额,对应的是年销300万辆。

3年之后的40%,对应的可能就是500万辆了。

当然,前提是,比亚迪能够通过技术迭代,来保住这个份额。

结束语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比亚迪实现年销300万辆的目标并不难,它的基础框架比较稳固,但技术也要不断升级,产品也需要不断迭代,唯有如此,才能做到真正的“通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