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给油车留活路!张茂华:启辰大V DD-i要做插混前三

2023年07月11日 15:17:02
分享到:
来源:电驹

“不到12万,比同级燃油车价格还低,启辰大V DD-i也太卷了吧!”

这是东风日产启辰大V DD-i上市价格出来后,很多业内人士,和网友们发出最多的感慨。

7月8日,启辰大V DD-i超混动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4款配置车型,售价区间为11.89-14.99万元。

新车定位为紧凑型SUV,是启辰首款应用DD-i超混动技术的产品。作为一款插混动力车型,该车的最高纯电续航达到110km,最高续航里程1132km。

启辰大V DD-i其11.89-14.99万元的售价区间,对比同级产品在价格上确实太有优势了。

最大的优势就是价格!

从产品定位来看,启辰大V DD-i未来主要竞争对手包括哈弗枭龙、宋Pro 冠军版 DM-i等等,而后两款车的起售价都在13万-14万左右。

所以,当媒体问及大V DD-i有哪些优势时?东风日产启辰事业总部总部长助理兼销售部部长张茂华给出的第一个答案就是“价格”。

“从出身来讲,启辰大V DD-i超混动最大的不一样是我们的产品是13万级唯一一款合资企业出品的插电混动的产品。”在张茂华看来:在13万级合资品牌插电混动市场中,大V DD-i是目前唯一的产品。

对此,张茂华表示:“合资里独一无二的插混,插混里独一无二的合资,这就是我们最大优势”。

不过,在如今极度内卷的新能源市场,光靠价格吸引用户显然是不够的了。因为你会发现,当你在卷价格的时候,总有人比你更卷。想要在市场站稳脚跟,还是要拿出实实在在的产品实力。

那么,大V DD-i相较其他新能源车型的优势还有哪些?

在新车发布会之后的媒体专访中,张茂华等启辰领导为电驹小编详细解析了大V DD-i的核心竞争力,并且就大V DD-i的车型亮点,以及未来产品规划和市场趋势等进行了交流。

技术上的“后发”优势

随着新能源市场的快速发展,混动技术进入了“大爆发”的阶段,各大自主品牌都推出了颇具亮点的混动技术和混动车型。像比亚迪的DM-i超级混动、吉利的雷神混动、长城的柠檬混动等等....可以说,在插混市场上,不少友商占据先发优势。

但正所谓“厚积薄发”,作为后来者,启辰DD-i超混动技术也有自己的“后发”优势。

1、弥补单档DHT后劲不足的短板。

DD-i超混动技术第一个后发优势,就是弥补了单档DHT后经不足的短板。我们都知道,单档DHT的混动车型往往出现高速乏力的现象,有的车型甚至在100km/h以后,就几乎无法提供迅捷的动力反馈,高速超车困难。

对此,东风日产研发和采购部门党委书记、启辰品牌开发总监王峰表示:“DD-i超混动采用的是等同于比亚迪的单档直驱技术路线,相比于长城吉利奇瑞等其他主机厂采用的2档、3档DHT混动架构,单档直驱不会有换档顿挫,开起来的感受更接近于纯电车,平顺又舒适。”

同时,王峰强调:在具体的技术细节上,启辰也做了一些调整和革新。比如配置了1.5T的发动机,可以保证动力更充沛,避免高速失速的问题;同时,行业首创了低温能量迁移控制技术,即使在冬天的东北,也可以保证车辆的起动性。

具体来看,启辰DD-i超混动技术采用的是单档DHT技术路线,其搭载了一台1.5T发动机,变速箱为单档DHT设计,一个发电机和电动机被集成在一起,电池平铺在底盘下面。其中,发动机的额定功率达到了120kW,峰值扭矩达到了230Nm,在性能上不输传统燃油车。

至于驱动电机,在扁线绕组、MALS主动润滑、循环冷却等技术的加持下,使其实现了150kW的最大功率,峰值扭矩为320N·m。

不难发现,大V DD-i超混动通过采用了大功率电机,加大功率1.5T发动机,就很好地弥补了单档DHT后劲不足这个缺点。

就电驹小编此前实际的试驾体验来说,启辰大V DD-i超混动的起步动力的确不错,踩油门可以感受到不错的推背感,同时市区提速很接近纯电动车,从起步到高速加速几乎零延迟,而且感受不到换挡顿挫,无比顺滑的行驶品质远超燃油车。

除此之外,针对高速行驶失速的问题,启辰大V DD-i采取的策略主要是对发动机的调校。官方表示,这台1.5T发动机专门制定了应对高速的能量管理策略,无论是电池电量的高低,都能保证整车动力输出不打折扣,杜绝了告诉失速问题。

2、馈电油耗仅为4.3L/100km的能耗表现。

在保证了强大性能的同时,在能耗方面,启辰依旧做到了单档DHT应有的高效水平。

我们先报下官方的数据:启辰大V DD-i超混动拥有18.4kWh的电池容量,纯电续航里程可达110km,在同级中属于中上的水平。再配合启辰智能电混系统,使它拥有着相当优秀的能耗表现,4.3L百公里馈电油耗和12.2kWh百公里电耗,给启辰大V DD-i超混动带来1132km的综合续航里程。

在电驹小编实际测试中,我们试驾的车上一共有三个成年人,全程80%都是高速,全程开着空调,并且车子处于馈电情况下,最后得出了5.9L/100Km油耗和13.4kWh/100Km的电耗。电驹小编认为,这份数据还是比较给力的。

补能方面,为了让用户能够快速补能,启辰大V DD-i超混动还搭载了快速充电接口,能够在半小时内将电池电量充至80%。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冬季续航打折的问题,DD-i超混动做了很多针对性的优化。引用官方的技术资料,“采用了低温能量迁移控制技术,利用全维能量管理控制算法,精准高效地实现功率的输出和卸载,精确打切,解决了PHEV车型在低温环境因电池回充能力受限,导致的发动机功率受限,动力性受限的问题,实现电池0过充,发动机功率0限制,整车动力性提升50%。”

简单来说,就是在极低温下,发动机会做作为主要动力源,同时发动机运作产生的热量也会用于对电池的升温,以此保证混动系统的正常工作。

3、接近纯电的驾驶感受。

张茂华表示,“在价值品质上面,启辰大V DD-i超混动所采用的DD-i超混动技术以纯电优先,在大部分情况下,都是接近纯电驾驶感受。”

在工作模式方面,启辰大V DD-i超混动和比亚迪的DM-i超级混动一样,都是 采用 " 多用电、少用油、纯电优先、高效用油 " 的动力输出原则。

日常行驶时,60km/h以下以纯电优先,此时发动机不启机,电池提供电能驱动电机运转。

馈电情况下(比如SOC小于15%),系统就会进入“增程模式”,发动机通过发电机发电驱动车轮,同时为电池补电。

在高速模式下,系统会直接进入发动机直驱模式,发动机既不会带动发电机发电,也不会给电池充电,而是保证一个经济转速,直接驱动车轮,以此达到高速省油的目的。

如果是急加速,也就是地板油的情况下,此时发动机和电机同时工作。不过,发动机会改为驱动电机,通过发电机为电机带来额外的动力。

从工作模式来看,启辰这套DD-i超混动技术更加倾向于串联模式:比如市区用纯电,馈电用油补电、急加速用油电同驱、高速巡航使用发动机保持低油耗驱动,减速、滑行状态下还能对制动能量进行回收。

按照官方的讲解,新车在近9成左右的工况都采用纯电驱动,仅车速在70公里/小时以上这种需要较强动力的时候,才会让发动机介入,全力降低日常用车成本。

而且,驾驶者并不需要去操作切换,因为DD-i简化了混动模式,其混动模式可实现自适应切换。

启辰大V DD-i超混动也支持单踏板模式。启辰大V DD-i超混动搭载的Auto.E单踏板系统与宝马的能量回收策略有些类似。它的能量回收能力可以进行自适应调节,车外的摄像头可以感知前车距离和行车状态,自动的调节动能回收的力度,没车的时候就滑行的长一点,有车的时候动能回收的力度就强一些,在使用中将会是一个十分便利的功能。

另外,官方还表示,这套系统可以依据场景需求及工况特性,智能匹配加减速算法,同一踏板实现加减速的顺滑切换,简化驾驶操作,特定场景操作频次减少50%,舒适性提升30% 。从而缓解了单踏板模式下容易让人晕车的问题。

东风日产的大厂赋能

“现在国内很多车企都布局了新能源产品,整个插混市场也开始走向‘混’战的状态,但东风日产最大的机会点是因为有启辰,而启辰最大的机会点是因为有东风日产。”

面对当下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插电混动市场,张茂华认为,大V DD-i的另一大优势就是东风日产的赋能,他直言,启辰最大的机会点是因为有东风日产”。

在张茂华看来,启辰虽然是合资品牌,但并不是说合资品牌对于产品会带来多少的品牌光环和溢价能力,更重要的是对产品价值和技术上的赋能。

第一,东风日产的品质优势。

“基于东风日产20年的造车经验,启辰可以打造高品质合资产品,带给消费者不一样的体验。”张茂华表示,东风日产成立20周年了,20年的合资造成底蕴,1500万用户的积累,还有日产全球的电驱化经验,都可以为启辰提供充分的养料,让启辰可以有更多优质资源和经验可以借鉴。

王峰也表示,DD-i超混动是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基于三电技术革新,由东风日产自主研发,大厂品质有保证。

这点在启辰大V DD-i的电池安全上就有很好的体现。

根据王峰的介绍,启辰大V DD-i超混动的全域安全电池采用5大远高于国标及友商的电池结构设计与检验标准,高规格保证电池安全。

其中,包括两项硬核部件:

①全网格云母片防起火:每个电芯间具备隔热设计,在极端情况下,可延缓或隔绝电芯的热失控传递,确保乘员安全。友商是3片云母片,大V DD-i是6片云母片。

②双防爆阀泄压防爆炸:在极端情况下,将电池包内的气压泄放出去,保证电池包无起火爆炸风险。友商是单个防爆阀。

三项高标检验:

①1.4倍GB耐久振动不散架:模拟更长久的行车里程,1m浸水试验模拟电池包最恶劣的环境温度,确保电池可靠无忧。友商无预处理,且实验采纳常规的GB 38031随机振动要求。

② 1.2倍GB挤压不怕撞:挤压后无起火爆炸;遇到整车碰撞挤压的时候,电池能承受的更大的挤压能力。友商采用常规的GB 38031挤压要求。

③ 4米高度跌落不爆炸:模拟电池运输过程中的意外跌落、和盘山路意外从山坡翻下的等极端工况,确保人员安全。友商无要求或是采用1米跌落要求,电池安全风险系数更高。

第二,强大的本土化实力。

张茂华表示,今年是启辰成立的13周年,启辰的诞生进一步强化了东风日产全价值链体系的锻造,因为启辰诞生于合资自主时期,有自身体制的独特性和优势,可以进行很多本土化的探索,助力东风日产构建了自主造血能力,打造了最强的合资体系力。

这点在本土化的技术研发上就有明显的表现。张茂华介绍,启辰作为本土品牌,深耕中国市场用车需求,而东风日产技术中心,作为日产全球四大研发中心之一,也是国内最早的合资研发中心之一,将以中国人才,理解中国需求,打造中国技术,从而更好的服务中国客户。

张茂华表示,刚刚亮相的DD-i技术就是东风日产技术中心自主研发的技术。张茂华表示,未来我们的DD-i超混动技术在东风日产车型上面会有更多的一个可能性。

除了DD-i超混技术之外,电驹在试驾启辰大V DD-i之后,同能够感受到在智能化上,同样得益于东风日产本土化的研发优势,启辰也有着优于很多同级合资车型的表现。

就拿智能座舱来说吧,新车采用了国内当下流行的双联屏设计,分别为12.3英寸触控式中控屏+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车机内置启辰V-Link智联系统。在车联智能等方面也是比自家日产领先几个维度,能够实现智能语音交互、海量车载在线服务、One ID个性化账号等多种智能化,另外V2X万物互联还能实现汽车、家居、手机无缝连接。

另外,还有在设计上,启辰大V DD-i还针对国内年轻用户喜好,推出“不焦绿”的车身颜色,更加偏向年轻动感。这点也能看到启辰基于本土化研发,在产品打造上的优势。

第三、背靠大厂的销售体系。

东风日产拥有20年的合作造车经验,1500万用户的积淀,拥有强大的体系能力,因此,我们可以给客户提供最高价值的产品。”张茂华表示,1500万的用户基础,证明了日产用户对品牌的信赖与认可。

张茂华表示,在接下来,作为东风日产首款插混新能源,启辰大V DD-i除了在启辰全国专营店上市销售,同时日产授权专营店也将同步上市。用张茂华的话来说就是:“兄弟齐心,全面向新能源开战。”

电驹小结

截至目前,启辰大V DD-i盲订加预售订单数千辆。而在新车上市后,张茂华向我们透露了启辰的一个小目标:

作为首个入局13万级插混SUV市场的合资企业,启辰保证产能将持续爬坡,冲击月销过万目标,与比亚迪宋 DM-i、长城骁龙、吉利银河L7形成3加1格局,短时间内的目标就是要成为合资唯一,插混前三,成为更多消费者的选择。

对此,张茂华表示有自信,他认为目前市场产品选择越来越多,逐步形成群雄逐鹿的风向。虽然竞争激烈,但凭借日产76年的电驱化经验、东风日产技术中心的本土化研发、完善的用户服务体系、20年造车经验的沉淀,以及启辰大V DD-i超混动“更可靠、更轻松、更电感”的产品实力,还有11.89-14.99万元的诚意价格,相信启辰大V DD-i超混动会收获更多消费者的青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