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日产轩逸——紧凑级不败神话 |汽势5年礼赞70车

2023年07月11日 15:39:05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编者按:2023恰逢中国汽车工业70年的大交响,刚好奉上汽势5年的小序曲。中国汽车工业70年,是一个值得礼赞的里程碑。

从1953年一穷二白一汽奠基,到2023年一季度中国汽车出口世界第一;从中国人做汽车只有跟随的份儿,到上海车展跨国巨头对中国车进步的惊叹;从第一辆红旗车呱呱坠地到超百万元比亚迪仰望横空出世;从发动机技术处处被掣肘,到拿到”三电“技术话语权、新能源汽车产销连续8年世界第一,中国汽车工业走过了筚路蓝缕、玉汝于成的70年,这是一幅深沉、昂扬的奋斗历史画卷,值得人们驻足、礼赞。

为此,汽势Auto-First推出礼赞70车专题,纪念波澜壮阔的中国汽车70年。

汽势Auto-First|白屹峰

曾经单月销量破6万,进入中国市场18年累计销量突破400万辆,这就是长期统治紧凑级车市场的王者——日产轩逸。

2005年十二代轩逸亮相东京车展,同年在中国登录正式取代此前蓝鸟的市场区间,车尾处还保留了Bluebird的英文标识,从此一段佳话拉开序幕。首批合资生产的轩逸只提供2.0L版本,无论是排量、动力、尺寸都要比当时的紧凑级车高上半档,后续为了降低门槛以及适配国情很快跟进了1.6L车型。

十二代轩逸2700mm的轴距放在如今来看都是A级车中的上游水平,可想而知当年在一众对手中多么突出,轴距普遍要比同级车型长出10厘米左右,从那时候起轩逸就有了“小天籁”之称。也是在奥运年前后联手其它合资车型突破了“老三样”的格局,开启了国内紧凑级车百花齐放的时代。

7年时间,十二代车型奠定了轩逸在国内出色的口碑,尤其是早期版本,进口组装的2.0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可靠稳定,留下了许多几十万公里无需维修的案例,在让国内消费者为轩逸打上了“皮实耐造”“省油省钱”“宽敞舒适”等标签,以至于在十三代轩逸上市后,老款降价的同时重新命名“轩逸经典版”与新款同堂销售,达成了生命周期超过10年的成就。

2012年轩逸迎来了第十三代轩逸,这次大改款前脸、尾部、侧面都发生非常大的变化,而且从这一代开始轩逸的尾部不再有Bluebird的标识了,取消了2.0L车型增加了1.8L的版本。而销量最大的1.6L版本功率也从117马力增长到了126马力,令新轩逸的驾驶体验更加轻快。

由于十二代的尺寸已经足够宽大,第十三代的轴距甚至没有增长,延续2700mm的轴距就已经拥有了同级领先的后排尺寸,再加上全新动力更为出色的燃油经济性,都成为了第十三代车型“起飞”的助燃剂,随后轩逸的销量就进入到了一骑绝尘的状态。若说国内哪一款车的生命周期是完美的?我觉得毫无疑问是第十三代轩逸。

2020款轩逸诞生于2019年7月,第十四代轩逸是日产的全球战略车型,外观设计无论是前脸尾部还是侧面都与天籁非常非常相似,这也是历代轩逸的特色。十四代轩逸上市之初继续以1.6L发动机为主力,但全新调校之后这台发动机可以爆发出139马力,但很快的改款中又下调至135马力。尽管动力形式没有太大变革,后排空间也由于造型缘故相比第十三代略有下降,但日产轩逸依旧保持着极强的竞争力,销量数据极少掉出前二名的争夺。

2021年底轩逸迎来了一次增强,“技术日产”这句宣传语在轩逸上得到了完美的展现,e-POWER动力形式的加入不仅弥补了仅有传统动力的短板,使其再次回到日系阵营的统一赛道,同样成为日产品牌电气化进程中至关重要的一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