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半年日系品牌在华销量出炉,全面下跌!日系车的好日子到头了?

2023年07月11日 19:05:03
分享到:
来源:郑谊

2023年上半年已经过去,无论是单月销量还是上半年销量,丰田汽车、本田汽车、日产汽车及马自达在华销量同比均处于下滑趋势。目前处于弱势的马自达跌幅最大,同比跌幅超过40%。其次是日产本田,同比跌幅都超过20%,丰田跌幅最小,上半年同比下跌2.8%。

因此本篇文章,我们来分析一下,为什么日系品牌销量全面下跌!

【1】上半年车市的整体情况表现不佳

首先我们要客观的说,上半年车市的整体情况表现都不好,当然有些品牌是很好的,比如比亚迪,销量同比增长168%。奇瑞同比增长14.9%。而且其它大部分品牌销量同比下滑,只是同比下滑幅度有大有小,自主品牌方面,长安同比下滑8.9%,吉利同比下滑8.8%,都属于下滑不大的。

因此在于自主品牌的销量对比中,日系品牌动辄下滑20%左右,就已经算下滑幅度很大的了。

【2】日系新能源车表现不佳

表明原因,肯定是新能源汽车表现不佳,电动化进展缓慢造成的。我们随便说几个例子,一汽丰田纯电动汽车bz4X 6月份的销量只有102辆 ,本田e:NS1 6月份销量只有155辆,日产艾睿雅 6月份销量只有102辆,马自达目前并没有纯电动汽车。

都知道未来是新能源汽车的天下,燃油车的市场表现肯定会越来越乏力。目前日系品牌依然是以燃油车为主。新能源车表现不佳,那么从长远看,销量肯定还会继续恶化下去,整体销量的下滑是不可避免的。

【3】处于品牌转型期的日系品牌,产品力不强

由于中国市场快速的新能源转型,让很多合资品牌都措手不及。因此他们不得不仓促推出新车。最典型的例子是本田,它推出的e:NP1和新一代本田雅阁,给人的感觉都是在很仓促的情况下完成的,产品力并不是很强。

首先是e:NP1的油改电,虽然本田一直在强调它使用了纯电平台。但从设计上,尺寸上与缤智没有什么区别,两款车的车身宽度和轴距也是一样的。既然如此,e:NP1 极湃1说自己是纯电平台,就让人不太理解。假设e:NP1 极湃1是纯电平台的话,难不成缤智是在纯电平台上开发的燃油车吗?

还有全新一代雅阁插电混动车型的后备厢,本田一直在业内有“空间大师”的美誉,因为本田特别擅长利用车内空间,将车内空间利用率最大化。但是雅阁PHEV后备厢有一个硕大的鼓包,导致后备厢空间只有430升,远远低于其它同级别的中型车。

本田之所以会采用这样的设计,最主要原因在2个方面。一是目前全球市场看,雅阁依然是燃油车卖的多,但中国市场没有新能源说不过去,所以在燃油车平台上开发了出了插电混动版,因此还在产品过渡期的本田,不得已研发出了这样的车。

其次就是产品在研发之初,就没考虑过新能源,属于后改的。但凡从研发初期就考虑了新能源,都不至于后备厢设计成这样。

因此处于转型期的本田,目前并不能拿出产品力特别强的车型,跟中国品牌车型相比竞争力偏弱。因此销量下滑就不足为奇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