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3官降至8.99万,与梁家辉世纪大和解,会是马自达的最后一舞吗?

2023年07月11日 22:28:02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全周

本田在7月5日发布了6月汽车销量,和以往不同的是,本田这次并未按“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分别计算。原因嘛,也很简单,本田6月合计销量仅为11.31万台,再分开计算就不好看了。

然而,虽然网络上总在唱衰丰田本田、以及日产,但实际上,目前最危险的反而是马自达。根据乘联会数据,长安马自达1-5月总销量仅为2.46万台,比日产轩逸一台车的5月销量(3.53万台)还少了一万多台。

网络上没人唱衰马自达,是因为消费者已经快忘记这个品牌。俗话说“不怕争议,只怕被忘记”,马自达在CX-5O行也上市时,与“一生之敌”梁家辉“世纪大和解”,发出“马自达,不塞车”的宣言。

上周(6月30日)马自达3 昂克赛拉上市,更是将指导价降低到了8.99万元,是目前指导价最低的日系合资紧凑级轿车。

虽然马自达最近动作不断,但仍让人不禁发问,这会不会是长安马自达的“最后一舞”?

1

与梁家辉“世纪大和解”

“塞车梗”是马自达在互联网上最火的梗。源自于1997年的电影《黑金》,电影中梁家辉饰演的黑商周朝先召集各工程公司老板开会,最后到的老板解释因塞车迟到。

周朝先问商人:“塞车?你坐的是什么车?”

最后到的老板回答:“马自达

周朝先随即说出了句著名的“我们坐的都是奔驰,都是劳斯莱斯,你坐马自达,怪不得你塞车。你坐马自达,你根本没资格来参加这个会”

这个对话之后便是更著名的“谁赞成?谁反对?”

据一些网络上的传闻,片商与马自达存在矛盾,因此故意设计出了这么一出戏。

近几年短视频平台剪辑老电影的风潮,这个片段又被翻出来,甚至演变成了“道路上出现两台以上马自达,就必定塞车”的梗。

马自达在5月25日上市了CX-50 行也,这也是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合并后,长安马自达在国内上市的首款全新车型。虽然定位于紧凑级SUV,但轴距2815mm,指导价仅为15.98-20.68万,相对本田CR-V丰田RAV4荣放,价格和轴距都具有优势。(本田CR-V轴距为2701mm,指导价为18.58-23.19万元)。

一个月之后的6月24日,在浙江卫视的一档由马自达赞助的节目中,梁家辉与马自达达成“世纪和解”,说出了“马自达,不塞车”。并出席了第二天的“MAZDA DAY”,宣布成为CX-50 行也的代言人。

2

马自达3 昂克赛拉降至8.99万

6月30日,长安马自达上市了2023款马自达3昂克赛拉,起售价由11.59万元下调到了8.99万元,部分配置的降价幅度达到了3万元。

与之对应的,目前本田思域的起售价为12.99万元;丰田卡罗拉为10.98万元;日产轩逸为10.86万元。

当然,8.99万是没有太多人选择的手动版本,但2.0L自动入门配置的指导价也仅为9.99万元,是目前指导价最低的日系合资紧凑级自动挡轿车。

问题是,与梁家辉和解也好,马自达3 昂克赛拉官降3万也好,能拯救马自达吗?

3

会是马自达最后一舞吗?

先说结论,这也许真的是马自达的最后一舞。先说马自达CX-50 行也,虽然前面提到这台车的起售价和轴距,相比其他日系紧凑级SUV有一定优势,但看过配置表,你会发现并非如此。

首先是CX-50 行也分为了2.0L和2.5L两个动力总成。2.0L版本最大功率仅为155马力,就连丰田RAV4荣放的2.0L版本都有171马力,网络上你能看到不少吐槽这台2.0L发动机动力羸弱的段子。2.5L版本的动力虽然不错,但指导价却高达22.58万元。

即便算上终端指导价,CX-50 行也2.5L版本最低配的落地价也要超过20万,比本田CR-V丰田RAV4荣放都要贵。更别提还有国产品牌的围追堵截。

再看马自达3 昂克赛拉,2.0L版本的158马力确实比丰田卡罗拉的动力更强,还有可以说是这个价位最出色的底盘。但问题是,马自达3昂克赛拉降价降得太迟了,无论是丰田雷凌日产轩逸,还是别克威朗,甚至是标致408这样的A+级轿车,入门车型的终端售价都要低于9.99万。而自主品牌轿车,这个价位180马力以上的动力可以说是标配。

你说马自达没有GPF(颗粒捕捉器),你说马自达的底盘调校无敌,你说马自达是广岛保时捷。可问题是,这里是中国市场,这些东西并不能卖车的决定性因素,只是锦上添花。就像本田思域,你以为运动性和动力是它畅销的关键,但其实大空间、低油耗、稳定性高才是热卖的关键因素!

4

结语

在《马自达设计之魂》一书的前言中写到“全世界只要有 2% 的消费者认可马自达汽车便足矣”。2022年中国乘用车整体销量为2054.3万,2%就是41万台,然而2022年马自达在华销量仅为10.8万台,只有目标的1/4。

更大的问题是,即便是丰田本田,都已经在中国陷入衰退。从去年开始,新能源开始挤压传统燃油车销量。今年1-6月销量有32%是新能源,这一比例还在持续上涨,但我们目前看不到马自达在新能源上的任何操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肖建华 PA00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