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解读中国汽车上半年:销量在增长,格局已生变

2023年07月11日 23:28: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文|祎 依

编辑张 坤

7月11日,中汽协发布6月份及1—6月产销数据。

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6.1万辆和262.2万辆,环比分别增长9.8%和10.1%,同比分别增长2.5%和4.8%。1-6月份,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24.8万辆和1323.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3%和9.8%。

中国汽车市场整体呈现出向上发展态势,正如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在2023中国汽车论坛上所阐述的,中国汽车产业开始进入全新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目前汽车市场规模位居首位,未来仍有较大增长空间,同时预计我国汽车内需消费顶峰在4000万辆左右。

从过去的2023年上半年来看,中国汽车销量已经突破了1300万辆。除了一个整体上的销量数字外,中国新能源汽车、乘用车、汽车出口以及中国汽车品牌都在不同层面上展现出积极的发展信号,这是当前中国汽车的局势,也是面向“4000万辆”目标的重要基础。

1

乘用车仍是中国汽车主要增长点

据中汽协公布的具体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中国汽车销量达到262.2万辆,前6个月销量达到1323.9万辆。虽然中国汽车销量整体保持继续提升,但中汽协方面指出,由于去年同期受燃油车购置税减半等政策拉动销量较快增长,今年汽车整体产销增速相对下降一个百分点左右。

聚焦乘用车市场,6月份产销分别完成221.9万辆和226.8万辆,环比分别增长10.4%和10.6%。其中传统燃油乘用车国内销量126.4万辆,环比增长10.6%,同比下降14.7%。1-6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128.1万辆和1126.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8.1%和8.8%。

可以看出,乘用车产销环比较快增长,也是汽车市场增长的主要动力。尤其在上半年中,国家和各地政府在乘用车市场出台各种优惠政策,加之车企大量上新,以更具性价比的产品进入市场,从而共同推动了上半年乘用车的产销。

乘用车市场的变化基本决定了中国整个汽车产业的发展局势,同时付炳锋也提出,从中国汽车发展结构来看,未来乘用车是主要增长点,尤其当前我国居民生活水平提升,经济区域差异不断缩小,市场增量规模逐步向三四线城市和乡村市场转移,在未来一段时间中,这些区域的汽车销量拉动中国乘用车发展规模。

除此之外,当前中国新能源汽车在向产业化、市场化发展,2025年中国的汽车销量有望达到3500万辆,而新能源汽车的占有率至少为20%。同时,中国本土汽车制造商的海外扩张有助于推动年销量在去年的基础上同比增长约25%,国家在政策层面上对限购城市进行松绑,这都将给中国汽车市场创造更大的市场空间。

2

插混销量首创历史新高,混动走向普及

一直以来,新能源汽车都被称为是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最大亮点。今年6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8.4万辆和80.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2.8%和35.2%,市场占有率达到30.7%。1-6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78.8万辆和374.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2.4%和44.1%。

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快速增长,这在市场发展的预料之中。值得注意的是,在6月份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中,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凭借23.5万辆、23.2万辆的产销量首创历史新高,且同比分别提升90.5%、93%。由此可见,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过程中,混动车型正在快速走进新能源市场。

事实上,从2022年以来,比亚迪、吉利、长城、奇瑞等中国汽车品牌在混动领域开始强势发力,曾经日系车代表混动的局面在不断改变。在今年上半年时,随着中国自主品牌的更具产品实力的混动车型进入市场,如银河L7、坦克500 Hi4-T、比亚迪宋PLUS冠军版等,都进一步印证了市场消费者对混动车型的肯定。

汽车企业在混动车型上进行发力,根本原因在于当前混动在市场当中具有非常广阔的增长空间。从目前新能源车企的发展形势来看,那些站在头部的企业都在一步步实现混动和纯电的双路线选择。此前有比亚迪的后来居上,也有理想近期的异军突起,它们在市场中的飞跃无一不与抓住混动这一关键技术有着较大的关系。

从这个层面来看,更具产品优势的混动汽车现在正以超乎市场预期的速度平替燃油车,未来也会与纯电一样站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重要位置上,甚至可以超越纯电动汽车。

3

中国品牌份额过半,竞争格局更加激烈

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也在不断增加。6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达到120.5万辆,同比增长21.2%,市场份额为53.1%。在1-6月中,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为598.6万辆,同比增长22.4%,市场份额为53.1%,相比去年同期上升5.9个百分点。

中国乘用车产销环比较快增长的背后,是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稳定增长。而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的增加,则得益于主流汽车品牌在上半年的强势布局。

据了解,在今年上半年中,比亚迪、广汽、长城、奇瑞等车企都取得了不错的销售业绩,其中上汽集团上半年累销207.2万辆,年度目标达成率34.53%;比亚迪上半年累销125.56万辆,年度目标达成率41.85%;长安汽车上半年累销121.57万辆,年度目标达成率43.42%。

图片来源:网络

整体看来,比亚迪、长安、广汽、吉利等车企的年度目标均完成了40%以上,而在造车新势力当中,小鹏汽车、零跑汽车、蔚来汽车虽然在销量上分别达成了4.1万辆、4.5万辆、5.5万辆,但在目标完成率上却仅在20%左右,相比传统车企的规划发展有很大距离。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现在传统汽车制造商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不断扩张,其中埃安上半年就以20.9万辆的累积销量超过了其他新汽车品牌。在接下来的发展中,极氪、岚图等品牌与造车新势力之间的竞争将进一步加强,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格局也会随之变化。

4

汽车出口延续高速增长背后的担忧

近几年来,中国汽车出口量不断上升,今年6月份,汽车企业出口38.2万辆,同比增长53.2%。1-6月,汽车企业出口214万辆,同比增长75.7%。其中乘用车出口178万辆,同比增长88.4%;商用车出口36.1万辆,同比增长31.9%。新能源汽车出口53.4万辆,同比增长1.6倍。

值得注意的是,1—6月整车出口企业中,自主车企的增长较快,如比亚迪出口8.1万辆,同比增长10.6倍,奇瑞出口39.4万辆,同比增长1.7倍,长城出口12.4万辆,同比增长97.3%。

有相关预测我国今年汽车出口规模将达到400万辆,甚至超过440万辆,其中纯电动汽车占比可能超过30%。这样看来,中国的汽车出口仍处于上升发展阶段中。与此同时,也有专家在2023中国汽车论坛上提出,中国汽车未来的出口形势不一定像想象的这么乐观。

其中原因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如果欧盟通过关税、政策等各种“反倾销”手段对中国汽车进行限制,中国汽车未来出口将缺失一大部分市场。现在欧盟已经意识到这方面的问题,并开始考虑是否对中国汽车出口进行限制;二是当欧洲传统老牌车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赶上来之时,中国汽车出口量将受到挤压。毕竟大众、宝马、奔驰当前在新能源汽车上的销量出现好转,接下来加速提升也并非难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