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顶不住了!奥迪盯上中国电动车平台,吉利和比亚迪谁会被选中?

2023年07月12日 20:31:02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最近,德国Automobilwoche传出消息。为了提升电动汽车的竞争力,奥迪正在考虑从一家中国电动车企业购买电动平台的授权。毕竟目前奥迪的电动车实在是卖不动,再没有大动作可能就直接被温水煮青蛙了。

消息传出后,整个业内都震惊了。要知道这可是奥迪,德国汽车工业的明珠,必须向中国车企求救了吗?哪家车企会被奥迪选中呢?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

前阵子,奥迪公布了今年第一季度的纯电车型销量。在今年的1-3月,奥迪在全球共售出了大约34600辆纯电车型,创下了历史新高。但与此同时,奥迪与对手们的差距也进一步拉大。

以在美国市场为例,奥迪有e-tron 、etron Sportback以及e-tron GT三款车型在售,但三者加起来一个季度还买不到5000台,这样的成绩无疑是拿不出手的。作为对比特斯拉在美国一季度的销量可以达到17万台,是奥迪电动车的34倍多。

在德国本土,卖得最好的电动车也是特斯拉Model Y,它在今年4-6月卖出了11974台新车,是奥迪Q4 e-tron的近三倍。

不光是中国人看不上奥迪的电动车,实际上全球范围内奥迪都是挨打的份。而特斯拉似乎也已经成为了奥迪的梦魇,即使在德国本土都只有被羞辱的份。

那要怎样才能战胜特斯拉呢?目前来看似乎只有中国车企做到了这一点。比亚迪、极氪001、小鹏P7这些高端国产电车,在销量上完全不输Model 3。问界M5、理想L7这些,也时不时能与Model Y掰手腕。

虽然中国电动车也与奥迪存在竞争关系,但考虑到中国市场已经卷出天际奥迪几乎已经没了突破的可能,两者倒也不至于水火不容。而敌人的敌人,往往最适合做朋友。奥迪选择“求助”中国品牌,似乎也是一个合适的选择。

奥迪的电动车为何打不过特斯拉?不就是因为没有专业的纯电平台么,空间优化做得不够好,操控不够强大,智能化不够出彩。而这些,中国车企的电动化平台几乎都能满足。

在国内车企中,800V高压平台几乎已经普及,这意味着更高效率的电驱动和更快的充电速度。高通8155和英伟达Orin X芯片几乎已经成为标配,这意味着智能化不够落后。至于空间优化这些,中国车企早就把老旧的Model 3和Model Y甩在后面。

理论上,有了中国电动化平台的加持,奥迪电动车是非常有可能支棱起来的。不仅有机会挑战特斯拉,还能在奔驰宝马这些老对手面前狠狠地秀一把。

(2)三选一,或者N选一?

那哪家车企最有可能得到奥迪的垂青呢?在功夫汽车看来,这很有可能会是一个三选一的问题。

最有可能的应该是吉利,它是最欧洲化的中国品牌,本身旗下也有沃尔沃这样的欧洲豪华品牌,也有与奔驰合作的电动化Smart,转型电动化之后的路特斯也在日渐崛起。不管是与欧洲品牌合作,还是与豪华品牌合作,吉利都是轻车熟路的。

吉利的SEA浩瀚智能进化体验架构也堪称最强的纯电架构之一,既能生产小SUV Smart精灵#1,也能生产极氪001这样的C级跨界车,甚至能做009这样的C级MPV。也就是说,不管奥迪想做什么类型的电动车,吉利的SEA浩瀚平台都能涵盖。

比亚迪的机会也相当大,相比于吉利比亚迪已经是一个非常成熟的技术供应商。比亚迪的刀片电池和电机,都有非常开放的销售渠道。比亚迪丰田合作的bZ3,也已经开始销售。

如果想引进比亚迪的平台,对于奥迪来说也会是不错的选择。唯一的缺憾,大概是e平台3.0在豪华车领域的应用相对较少,腾势N7才刚刚走向市场。

除了吉利比亚迪之外,长城其实也是一个隐藏的实力派。它有与宝马合作电动MINI的基础,本身自2017年就有了自己的纯电平台。而且长城目前的纯电序列主要是欧拉,定位上偏向女性用户,它的电动平台的实力还未完全发挥。如果奥迪想要借一把力,相信长城会全力以赴。

其实还有不少新势力可以考虑,蔚来和小鹏的纯电平台也已经发展到了第二代,实力都非常强悍,而且它们估计很希望奥迪能进来一起平摊成本。

飞凡其实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它的实力同样不错。而且飞凡所背靠的上汽,刚好还是奥迪的合作伙伴,两者连中间的熟悉过程都省了。

总体而言,奥迪的选择还是挺多的,最大的难点是如何促成这件事。

(3)反向合资,有前途

不管选哪一家,有奥迪这样的汽车巨头“背书”,对于中国汽车企业来说都是好事一件。但更重要的是,这次合作或许能成就中欧车企新的合作模式。

前阵子,多个欧洲国家联合欧洲车企,开始集体反对“欧七”排放法规的实施。归根到底就是欧洲的电动车技术并不领先,继续加强排放限制无异于自缚手脚。而对于中国电动车,欧洲也是持有警惕态度,设置有重重关卡。

在领先了一个世纪后,欧洲人不得不承认,他们在电动化领域已经落后了,开始通过各种策略阻挠中国企业的渗入。但大趋势是很难改变的,碳中和、碳达峰这些全球性的环保命题,都需要电动化去实现。地方保护政策的不断深入,最后只会让本土企业更加不思进取,在温室中变成一个毫无力气的孩子。

其实有一条路是欧洲车企可以借鉴的,那就是“合资”。欧洲本土的车企出品牌、出渠道、出场地,搞定当地政府关系,中国车企出技术、出生产线、出核心零部件,两者共同打造出新一代的合资车企。这样不仅技术上去了,成本也降下来了,足以与特斯拉争雄。

尤其是看一下欧洲市场上的那些电动小车,清一色还是“油改电”。把海豚、Aion Y这些引进去,轻轻松松就能实现乱杀。再把极氪001、智己L7这些引进去,不比Model 3好玩多了?

第一家敢于与中国车企合资的欧洲车企,绝对有机会赚得盆满泵满。

(4)功夫拍案

奥迪要买中国车企的电动车平台授权,绝对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因为在现有豪华品牌的体系下,想研发出最先进的电动车平台太难了。而时间是不等人的,再等个三五年,恐怕再也没有机会翻身。

奥迪吉利也好,选比亚迪长城也罢,或者选一些新势力,不管最终花落谁家,都将是国产汽车阶段性的胜利。至少我们在技术上已经走到了全球一线,而且已经折服了百年汽车巨头。

功夫汽车更希望看到的,还是中国车企借着这个机会走向欧洲。最好能有合资的机会,让我们来一波反向输出,告慰这么多年一代一代汽车人的努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