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迪或购中国电动平台授权?中国车企反向技术输出“正当时”

2023年07月13日 16:00:02
分享到:
来源:汽扯扒谈

如今的中国新能源市场,已经成为了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在不久前的7月3日,中国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量突破2000万辆,而彼时距离上一个千万辆,仅用了17个月,这也又一次体现了中国占世界60%新能源份额的超强实力。

就当前的中国汽车市场而言,随着新能源车型的大行其道,中国车企也开始加速从以往通过市场换技术,向着反向技术输出进行转变。尤其对于不少跨国大型车企而言,在新能源领域也开始主动向中国车企寻求技术支持。

日前据外媒报道称,为了应对中国新能源市场的激烈竞争,并缩短研发时间,奥迪正打算直接从中国电动车企购买电动平台授权,并且前谈判正在进行中。

消息一经发出,奥迪中国也对外回应表示:入华35年来,奥迪一直致力于为推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做出贡献。秉持“在中国,为中国”战略,四环品牌坚定践行在华承诺,推动互利共赢的本土化发展。众所周知,中国汽车市场正处于有史以来最大的变革时期,奥迪将携手各方共同制定战略方针,共创成功未来。

尽管并未直接对传闻做出解释,但奥迪与中国车企间关于新能源领域合作的传闻,却早已流传许久。

奥迪转型还得看中国

早在2018年,就有传闻称奥迪计划于比亚迪在电池领域进行合作。而到去年,又有消息称一汽奥迪的部分主流车型,或将采购比亚迪的DM-i/DM-p平台装车,不过这些消息也都在短时间被澄清。

尽管多年来的各种传闻均被证实为不实报道,但一定程度上也向外界释放出,奥迪正在积极寻求与中国车企在新能源领域合作的信号。

作为传统豪华品牌,尽管受到电动车快速普及的冲击,但奥迪在中国市场仍然保持着稳定的销量表现。同时据财报数据显示,奥迪2022年的纯电动车型交付量达到118196辆,同比增长44%。并且从2023年起,奥迪还将发起公司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产品攻势。

目前,奥迪在华已经投放了包括奥迪Q4 e-tron、RS e-tron GT,以及Q5 e-tron等在内的共计六款纯电车型。在2024年即将竣工投产的奥迪一汽新能源工厂中,包括奥迪Q6 e-tron和奥迪A6 e-tron系列的三款车型将最先投放市场。到2025年,奥迪将在中国提供5款本土生产的纯电动车型,全球将提供约30款新能源汽车。

今年以来,奥迪中国已发布了“进取2030战略”,希望通过聚焦本土化生产与本地研发的全新治理体系;为客户带来极致卓越的体验旅程;实现多方互利共赢等三大方面,助力奥迪重回中国高端汽车市场第一的目标。

同时在今年上海车展前夕,奥迪技术研发董事何立傅在接受“E车汇”采访时也曾指出,奥迪已经完善了中国本土化技术研发路线图。同时,奥迪也会结合中国用户的需求,来打造更多本土化的高端产品。此外,奥迪也希望借助中国科技公司的力量,将其研发的多样化App服务融入奥迪数字化生态系统,在硬件方面会继续秉承奥迪DNA的基础上,来满足中国用户的独特需求。

由此可见,在中国本土化战略的指引下,奥迪正在加快重塑品牌在华高端出行的地位,为中国用户带来更多元化的新产品。而要想完成既定目标,也一定离不开中国更多元素的支持。

反向技术输出或成常态

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车企就利用“市场换技术”的方式,在与跨国车企30多年的合资合作中,虽然在利益层面与合作伙伴还存在差距,但中国汽车产业也通过合资合作,积累了大批高端汽车人才,这也是中国品牌能够在短时间内崛起的关键因素之一。

现阶段,在电动化与智能化转型的过程中,中国品牌能够实现“弯道超车”,主要依靠的是技术优势和完善的产业链。早在2019年上海车展,时任奥迪中国总裁就曾发出“智能化研发中德相差28年”的感叹。

也正是得益于技术层面带来的“底气”,如今的中国车企也正在快速摆脱“市场换技术”的局面,利用技术的反向输出,在国际市场中为自身贴上“低成本”、“高效率”的标签。尤其在近两年中,中国品牌对外技术输出已有不少成功案例。

例如在2020年,比亚迪丰田电动车科技有限公司在深圳正式注册成立。其经营范围就包括了开展纯电动车及其所需零部件的设计、开发和进出口、销售等相关业务。所生产的车辆将悬挂丰田品牌标识。

而在今年4月,搭载比亚迪旗下的弗迪电机和磷酸铁锂电池的一汽丰田bZ3正式上市,就被看做是丰田开始尊重中国市场需求,更多采用中国本土决策的积极转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