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无力回天,广汽三菱宣布停产、裁员

2023年07月13日 18:24:01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7月13日,有相关人士在互联网上曝光了一封出自广汽三菱汽车有限公司的信件,该信件题为《致广汽三菱全体员工的一封信》,信中提到广汽三菱将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公司的人员结构优化,将会由公司人事部门牵头,各部门协同处理员工诉求,推进员工安置方案的落实

虽说这封信件中并未提到关于退出之类的字眼,但是既然提到了员工安置,意思已经非常明显了,即广汽三菱未来大概率不会恢复生产了,其实际所表达出来的意义基本已经确定了广汽三菱的时代马上就要划上句号了。

其实从2022年开始,关于广汽三菱即将退出中国的“谣言”就已经开始在网上发酵了,彼时广汽三菱并未对此作出回应。而在进入2023年以后,关于广汽三菱退出中国的讯息在网上此起彼伏,并且公司位于湖南长沙的工厂也进入了停产阶段。

而迫于舆论压力,广汽三菱最终在3月22日进行了官方回应,彼时的他们表示广汽三菱依然在正常经营,三菱并未退出,工厂也正在运转,并且长沙工厂也预计将于2023年6月重启生产。可在时间进入6月之后,广汽三菱长沙工厂也并未如预期般重新投产,提供生命力的齿轮再未能再度运转起来。

6月21日,广汽集团方面对外发布了《关于向广汽三菱提供委托贷款的公告》,其中提到将同意向广汽三菱提供不超过9.42亿元的委托贷款,可没想到这笔资金并没能帮助广汽三菱起死回生,却在二十余天之后等来了这封员工安置信。

其实广汽三菱的衰败,早在多年前就已经埋下了伏笔。从2019年左右开始,广汽三菱的销量就已经进入了持续下跌的阶段。2019年,广汽三菱年销量13.3万辆;2020年直接断崖式下跌,年销量仅剩7.5万辆;2021年进一步下探至6.6万辆;而在2022年,广汽三菱的销量直接跌至3.36万辆,甚至不及部分主流合资品牌一个月的销量。

而在2023年的第一季度,广汽三菱旗下所有产品的累计销量仅为3969辆,同比跌幅达到了58%。具体来看,广汽三菱旗下在近一年内能够稳定销量破百的仅有欧兰达一款车型,奕歌、劲炫ASX长期月销量保持在两位数,而旗下唯一的新能源产品阿图柯近一年也仅有一个月销量突破一百辆,这样的销量,别说在合资阵营,就算放在进口豪华品牌阵营里也可以算是岌岌可危了。没有销量,何来的盈利,又如何支撑品牌走下去呢?

写在最后

此次《致广汽三菱全体员工的一封信》基本算是在给广汽三菱的退出提前做了“预告”,这个品牌的在华之旅大概率在今年年内就会落下帷幕。当然,除去广汽三菱以外,诸如斯巴鲁以及长安马自达在内的部分如今已经边缘化十分严重的合资品牌,在不久的将来之后或许也会步广汽三菱的后尘。

只能说识时务者为俊杰,诸如广汽三菱、斯巴鲁以及长安马自达之类的合资品牌曾经也有过躺着赚钱的风光时期,正是那段时间的“躺赚”养成了这些品牌高高在上的调性,而在如今自主品牌向上冲刺的背景之下,这些故步自封,不愿改变的合资品牌终将会步步走向衰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