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三菱被曝停产,工厂或由埃安接管

2023年07月14日 10:10: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近日,有媒体传出《广汽三菱全体员工的一封信》(以下简称《全员信》)。信中提到由于销售远未达预期,经营陷入困境,广汽三菱6月份正式进入临时停产阶段,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人员结构优化。此外,有传闻称,广汽埃安或将接管广汽三菱位于长沙的工厂。

今年3月以来,舆论就预演了广汽三菱的停产:先是3月被曝停止新车生产,接着4月产销数据从广汽集团快报中被合并为“其他项”。紧接着,在5月份的媒体吹风会上,三菱汽车社长加藤隆夫说到,现阶段还未决定撤出中国业务,但架构改革是必要的,公司将视情况决定是否在6月后恢复生产。

如今,随着《全员信》的传出,广汽三菱复产希望已经非常渺茫,败走中国市场或将成为现实。

新能源浪潮下,广汽三菱出局

广汽三菱成立于2012年,其产品线主要集中在SUV市场,包括欧蓝德、帕杰罗·劲畅和奕歌等车型。其中明星产品欧蓝德于2015年上市,彼时正是哈弗H6、大众途观等车型群雄争霸的年代,欧蓝德上市之初就没能取得很亮眼的成绩。

2018年欧蓝德达到销量巅峰,全年售出105621辆,位于SUV销量排行榜第27位。这一年广汽三菱销量也达到顶点,全年销量144018辆,随后便走上了下坡路。

2019年-2021年,广汽三菱销量分别为133016辆、75001辆、66006辆,连续三年同比下跌。去年,广汽三菱销量更是跌到29112辆,同比下滑56.70%。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广汽三菱产品力不足。以欧蓝德为例,自2015年到2021年,6年间没有大换代,内饰风格老旧缺乏豪华感,面对主流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车型,竞争力逐渐下降。

另一方面,是广汽三菱对新能源时代表现出的不适应。国内外车企在电动化转型如火如荼的时候,广汽三菱在2022年才上市首款纯电动车型——阿图柯,该车型不论性能还是智能化,与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型相比都毫无优势。反应到终端销量,阿图柯2022年全年仅售出631辆。

汽车头条记者此前探访广汽三菱经销商门店发现,店内主推车型仍是欧蓝德系列,仅在角落里摆放一台阿图柯。

从市场大环境看,从2019年到2022年,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从39.2%增长至49.9%,抢占的正是合资品牌市场。一线合资品牌生存环境都遭受挤压,本就边缘化的广汽三菱彻底沦为“鸡肋”。

广汽资源投向自主品牌

反观广汽三菱的股东方之一——广汽集团,近年逐渐将重心转移到两大自主品牌传祺和埃安,逐渐扩大自主品牌车型占比。

广汽传祺主要负责燃油车和混动车领域,车型涵盖轿车、SUV、MPV三大领域,并在各自领域都有主力车型。其中影豹主打年轻化,定位10-15万级别运动型紧凑轿车;传祺M8成功打进MPV领域,上半年销量超过4万辆。

值得一提的是,广汽传祺主力车型GS4早在2015年就已经开始发展。2016年销量就已经达到32.6万辆,位居SUV销量排行第2位。同年广汽三菱欧蓝德销量仅有1.6万辆,位于102位。

技术方面,2020 年广汽集团发布全新一代动力总成平台“钜浪动力”,2022 年 4 月广汽传祺发布混动技术品牌“钜浪混动”。根据公司公告,广汽传祺将以 GMC 和 THS 双系统作为混动技术路线支撑,持续提升混动产品比例,预计在 2025 年实现全系产品混动化。

埃安作为广汽新能源子品牌,至今已推出 S、LX、V、Y、S Plus、V Plus、LX Plus 共 7 款车型产品矩阵覆盖 10-40万价格区间,2019年以来每年至少发布 1 款新产品。

埃安2023年上半年销量已经达到20.93万辆,根据规划,今年销量目标是保50万辆、争60万辆。

同时,有传闻广汽埃安将接管广汽三菱工厂,将对生产线进行改造,升级成为广汽埃安的第三工厂。

业内人士认为,广汽三菱停产后,三菱汽车将把东南亚市场作为重点。数据显示,2022年三菱汽车在泰国、印度尼西亚两大市场生产新车约为55万辆左右。此外,在三菱汽车规划中,未来将在拉丁美洲、印度和欧洲投入创造高价值的运营项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