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众泰汽车业绩预亏,营收微涨“整车销售收入增加”的来源是……

2023年07月14日 11:29: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这是第4106原创首发文章2k+

撰稿:听风吟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听风吟】7月13日晚,众泰汽车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2亿元至3亿元,同比减亏27.89%至增亏8.16%。与此同时,众泰汽车还披露了营收状况,营收预计3—4亿元,比上年同期的约2.98亿元有所提高。

对于业绩变动原因,众泰汽车公告提及,与上年同期相比,2023年上半年公司汽车整车销售收入增加,汽车零部件及门业业务调整了产品结构,收入有所提升。公司整车业务仍在恢复中,销量规模较小,因此整体业绩仍处于亏损状态。

不过有趣的是,今年以来,众泰汽车从未披露过汽车产销量,众泰汽车所谓“汽车整车销售收入增加”是哪里来的?出口的众泰T300还是新能源小车江南U2?与此同时,众泰变更实控人事项自6月1日披露以来始终没有落地,7月13日在提示股票交易风险的公告中,还突然提及60亿元定增终止。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形势复杂,但近段时间以来,众泰汽车在股市中表现可谓“妖异”,7月以来,众泰汽车股价便出现大幅上涨,7月12日再度涨停,近9个交易日已录得5个涨停板。7月12日晚众泰宣布60亿元定增终止,7月13日一度接近跌停。

未曾披露产销数据整车销售 收入增长来自哪里?

曾经,汽车业务是众泰汽车的主要业务,不过在宣布破产重整之后,这家“车企”某种程度上来说,汽车业务反倒成为了副业。据众泰汽车此前公告,2022众泰汽车的营业收入构成为:金属家具制造业占比54.72%,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占比45.28%。

说起来,整车销售业务已经较少出现在众泰汽车的公告中了,不过,此次业绩预告,众泰汽车倒是两次提到了整车业务。尤其是“2023年上半年公司汽车整车销售收入增加”更让人多了一丝对众泰“汽车”的期待。

不过,众泰今年实际上并未披露过汽车产销量情况。倒是2022年,众泰汽车还卖了一些车。2022年年度报告显示,2022年全年汽车销量为502辆。有趣的是,这500辆车似乎很容易找到出处。2022年算是众泰汽车复产的一年,2022年10月21日、2023年4月3日、2023年6月26日三次披露众泰汽车T300海外版出口新闻,并于最后一次披露“500辆众泰T300海外版在众泰汽车永康基地装车启航,发往中东市场”。

与此同时,去年12月18日,众泰汽车发布公告,律赛国际将作为众泰制造在中东特定国家和地区市场的独家出口商、代理商分销T300相关车型,双方计划2022年-2023年的销售目标为1万台,总金额约6.92亿元。而这也有可能成为众泰汽车整车销售收入增长的来源之一。

至于今年一季度上市的江南U2,6月29日,众泰汽车董秘在答投资者问时曾经提到:“现在仍在对江南U2的产品质量进行提升、生产线等方面进行优化、改造,目前尚不能确定何时量产。”若众泰汽车董秘的回复属实,显然江南U2没有对众泰汽车的“整车销售收入增长”起到什么作用。

所以,众泰汽车“整车销售收入增长”的来源,到底是什么?

整车业务仍在恢复中 60亿都黄了,拿啥恢复?

众泰汽车在业绩预告中还提到了一个关键信息——整车业务仍在恢复中。不过,问题却是,众泰汽车要靠什么去恢复整车业务?按照早期众泰汽车的重整草案,以及多次对外的表态来看,众泰汽车的长期计划则是以收购、合资的方式构建品牌矩阵,布局中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同时将积极布局微型电动车下乡业务,抢占微型电动车市场制高点。

也就是说,重整后的众泰汽车目标在新能源汽车,即便是恢复整车业务,大概率也要向新能源汽车领域迈进。不过,众泰汽车似乎却没有了支撑,7月12日晚,众泰汽车发布了关于终止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事项并撤回申请文件的公告。

公告提及,公司于昨日召开第八届董事会2023年度第四次临时会议、第八届监事会2023年度第四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终止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事项并撤回申请文件的议案》,同意公司终止2022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事项,并向深交所申请撤回相关申请文件。

据公告内容,众泰汽车2023年5月13日披露2022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募集说明书(修订稿),公司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00,000.00万元(含本数)。至于用途则是“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拟用于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开发及研发能力提升项目、渠道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字面意思来看,这笔钱对于众泰汽车恢复整车业务来说至关重要。但这笔钱黄了,众泰汽车又将拿什么去恢复整车业务呢?据众泰汽车2023年一季报,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司货币资金为9.22亿元,其中受限资金8.67亿元,可自由使用资金只剩5510.74万元。众泰自己的钱,似乎不太够用。

所谓屋漏偏逢连夜雨,众泰汽车的管理层面实际上也在震动。庞大集团退市风波中的“主角”黄继宏,如今已经不再是众泰汽车的董事长。6月1日,众泰汽车公告,黄继宏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董事长、董事等职务,辞职后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而截止目前,众泰汽车还没有新的董事长上任,甚至,众泰汽车还在近日的公告中提及,筹划变更实控人事宜何时完成及最终能否完成尚存在不确定性。

当然,也许这些都不影响众泰汽车在股市中的表现,毕竟这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妖股”,从当年的重整过程中,到现在都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