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半年车市观察:几家欢喜几家愁,修炼内功迎“出海”

2023年07月14日 14:22:01
分享到:
来源:车市谈

随着今年进度条过半,多家车企发布的销量数据显示,中国车市上半年迎来恢复性增长。据初步测算,上半年中国汽车市场销量达1312.27万辆,同比增长8.84%。小编认为,鉴于去年复杂的形势,这一市场表现并不算优秀。从各大车企的表现来看,诸多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的市场表现分化比较严重,同时也呈现出诸多发展新形势。

几家欢喜几家愁

表现最为亮眼的,当属比亚迪,稳坐全球新能源汽车销冠。从家用到豪华、从大众到个性化,比亚迪全面布局,形成王朝、海洋、腾势、方程豹、仰望全面品牌矩阵。今年前6月,比亚迪销售125.56万辆,同比增长95.78%。而且,仅仅二季度比亚迪累计销量超70万辆,比2022年同期的35.4万辆增长近100%,创下季度最高销售记录。

和比亚迪一样,理想汽车、广汽埃安、奇瑞集团的市场表现也非常优秀。今年上半年,理想汽车累计销售13.91万辆,超过2022年全年销量,同比增长超过130%;广汽埃安累计销售20.9万辆,同比增长109%;凭借出口市场的优异表现以及国内市场的不断突破,奇瑞集团累计销售汽车74万辆,同比增长56%,创下历史半年度销量新高。

不过,更多的车企和10%左右的市场增幅是相符的。例如,吉利汽车上半年累计销量为69.4万辆,同比增长13%;长安汽车今年上半年累计销量为121.6万辆,同比增长8%;江淮汽车上半年累计销量27.9万辆,同比增长18.5%;蔚来汽车上半年累计销售5.5万辆,同比增长7.4%。

但是,合资车企的表现整体不如人意,特别是日系。其中,丰田累计销售87.94万辆,同比下降2.8%;本田累计销售52.97万辆,同比下降22%;日产累计销售35.85万辆,同比下降24.4%。上汽集团受上汽大众、上汽通用的影响,上半年累计销量为204.9万辆,同比下降30.24%。

此外,诸多造车新势力的市场表现也面临挑战。今年上半年,小鹏汽车累计销售4.14万辆,同比下降39.93%;零跑汽车累计销售4.45万辆,同比下降14.41%;哪吒汽车累计销售6.24万辆,同比下降1.13%。备受关注的AITO问界,目前尚未公布具体销量,但大概率不太理想。

修炼内功迎“出海”

显性的销量是衡量车企的标准,但隐性的经营质量成为企业的生命线。“只有潮水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下半年的车市仍将面临极其艰难的局面,中国车企更需要在深度调整期修炼“内功”,在市场挑战中孕育出新思维,摸索出改革创新之道,理清发展战略,在变局中开新局。

面对全新的竞争环境,如何突破?经过疫情洗礼的消费者,变得更加理性。与此同时,新一代年轻消费者,对汽车有着更加深刻的认识。因此,各大车企必须以更符合客户需求、更好产品质量、更高性价比的产品去参与市场竞争,才有最大的胜算。这对消费者来说算是好事,一定的内卷可以让大家更容易买到更高性价比的产品。

常言道,向前一步是悬崖,向后一步也许是深渊。这是命运的多舛,也是现实的无奈。面对车市“红海”,各大车企还得找到突破口,或在其他细分市场寻找新的出路,开辟新的蓝海市场。例如,皮卡车型的限制越来越少,未来具备百万级的市场潜力,今年已经有不少车企开始发力。

另外,在国内市场乱斗的时代已经过去,或许携手走出国门才是未来的趋势。汽车产业是全球性行业,具有消化中国汽车行业巨大产能的市场。凭借着远超外资竞品的智能化水平、丰富的人性化配置和并不逊色的机械素质,中国汽车已经形成明显的性价比优势,去年以来的全球销量表现可圈可点。

中国汽车出口,正迈上新的台阶。近几年,中国汽车出口数据实现了爆发式增长。2022年,中国品牌汽车出口量达311.1万辆,超越德国,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出口国,且有望在2023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出口国。而且,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中国汽车出海的主力军。换道超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

写在最后: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愈发苛刻的市场环境下,中国汽车产业整体形势比较乐观,无论是技术、产品还是品牌、市场,都进步明显,让大家看到了追上甚至赶超传统汽车强国的希望。深耕国内、发力海外,中国汽车产业未来可期。我们坚信,路对了,就不怕遥远,砥砺前行就一定能到达胜利的彼岸。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