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京2023自动驾驶未来城市嘉年华举行,“车内无人”商业试点在京开放

2023年07月14日 17:09: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迩言

编辑 | Juice

车东西7月13日消息,近日2023自动驾驶未来城市嘉年华活动(以下简称“嘉年华活动”)在北京经开区成功开幕。本次嘉年华活动打造了首个以自动驾驶技术为支撑的未来智慧城市微缩景观。开幕式期间,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宣布在京开放智能网联乘用车“车内无人”商业化试点申请。

本届嘉年华活动由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指导,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工作办公室主办,全面呈现了近二十家车路云一体化头部企业及科研单位参与示范区建设的落地场景与产品,将八大L4级自动驾驶场景及产品巧妙融入市民食、住、行、游、购、娱六大生活需求,充分展示了一系列前沿技术。

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经开区全力推动数字经济标杆示范先行区建设,坚持车路云一体化发展,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加智能、便捷、绿色、友好的出行环境。

一、自动驾驶“车内无人”商业化试点 在京正式开放

基于《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管理细则(试行)》修订版,企业在达到相应要求后可在示范区面向公众提供常态化的自动驾驶付费出行服务。

从道路测试到示范应用,北京此次正式迈入自动驾驶“车内无人”商业化试点新阶段。

港股激光雷达第一股来了!原CFO上市未半离职,小米吉利都是股东

▲北京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

据悉,该阶段示范区将更加注重对自动驾驶企业服务能力的考核,主要围绕乘客车内安全风险、交通环境风险、自动驾驶功能风险三方面的解决方案进行专业论证和实车评估。同时,在监管层面,针对商业化试点车辆制定日常监管专项内容及应急预案,保障车辆道路活动的有序开展。

今年3月,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进入“车内无人”载人示范应用阶段。截至目前,无人化测试车辆共计116台,测试总里程近200万公里。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累积订单量超150万人次,用户好评率达95%以上。

港股激光雷达第一股来了!原CFO上市未半离职,小米吉利都是股东

▲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

市自动驾驶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先行区通过对政策与监管体系的持续迭代创新,为企业技术能力验证与服务经验积累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基于前两阶段对无人化技术能力的充分验证,第三阶段主要考察企业的服务能力。

二、计划扩区500平方公里 推进更大范围技术迭代

此外,开幕式期间还为2023“协同未来”自动驾驶主题摄影绘画大赛获奖者颁发了荣誉证书及奖品。

港股激光雷达第一股来了!原CFO上市未半离职,小米吉利都是股东

▲2023“协同未来”自动驾驶主题摄影绘画大赛获奖者

其中,绘画大赛一等奖获得者之一李铭睿的家长表示,孩子在经开区上学与生活,能经常见到与使用各类自动驾驶小车提供的服务,对自动驾驶技术有一种天然的亲切感,他相信自动驾驶技术必将改变我们的未来。

绘画摄影大赛的相关作品,在活动相关版块得到了充分展示与印证:在玩转示范区展区,市民不仅完成了脑力与体力的双重比拼,更对3.0扩区的普惠性与发展潜能有了更进一步的感知与理解。

在协同未来打卡区,将示范区五大体系、四大平台公司巧妙融入市民对美好生活的记录;在体验新零售展区,参展者可以观察与体验到无人零售车与无人配送车所提供的方便快捷的智能化服务;无垢气泡屋展区中的无人智能清扫车,通过对技术原理的阐释,展示了其优于人工的高度自主性和清洁精准度。

港股激光雷达第一股来了!原CFO上市未半离职,小米吉利都是股东

▲在北京亦庄落地的无人零售和清洁车辆

在汽车大集结区域,参展者可以窥见到示范区逐渐扩大的Robotaxi规模,对未来出租车的发展充满了想象空间;面向未来公共出行的未来巴士站,则为人们绿色、高效、便捷化出行提供了更多选择。

港股激光雷达第一股来了!原CFO上市未半离职,小米吉利都是股东

▲在北京亦庄落地的自动驾驶公司车辆

最后,在遇见未来的你展区,众多市民深入体会到了亦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如何为人们带来更多联结与想象,自然而然表达出对产业未来发展的关切与期待。

港股激光雷达第一股来了!原CFO上市未半离职,小米吉利都是股东

▲现场众多市民前来体验

下一步,示范区将推进更大范围的技术迭代,拓展更为丰富的应用场景,逐步扩展完成全市500平方公里扩区建设。推动高速路开放,促成机场、火车站等重要场景实现自动驾驶接驳,推动乘用车全无人化商业化试点,无人清扫车等场景落地,探索面向全市信控优化的创新实践。聚焦自动驾驶车载终端量产应用和汽车芯片产业链协同两大重点,构建智能网联汽车的产业生态,共享产业成果与时代机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