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自达CX-50行也,什么是人马合一?只有你开过之后,才知道

2023年07月14日 21:54: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说到马自达,我们都知道它是一个擅长运动化的品牌,旗下的产品都强调所谓“人马合一”。这个词听起来就很玄幻,因为每个人的身高,体重,驾驶方式都是不同的,而汽车又是一个标准化的工业产品,所以每个人开起来的感觉按理说也是不一样的。

因此按理说,人车不能合一,除非有量化标准,能证明自己就是很擅长操控。否则就只是厂商吹嘘的广告词而已!最近试驾了马自达CX-50行也,大概行驶了300公里之后,我渐渐开始明白,所谓“人马合一”是什么意思了。我们要把这个词,掰开揉碎了理解。

【方向盘】

操控,首先离不开方向盘。因为驾驶者要通过它来控制方向。驾驶者操作方向盘最重要的是三个动作:握,转,按。

在握持方面,马自达CX-50行也的方向盘很细,并且它不是一个纯圆形的,而是扁圆的,这样设计的好处是更方便用户握持。马自达号称是拥有40%多的女性用户,这样的设计也方便女性操作。

在转动方面,马自达CX-50行也采用了13.4:1的转向齿轮比,提升了方向盘转向速度,易于操作。

在按键方面,马自达CX-50行也的多功能按键尺寸都不大,离手指的距离也很近。而其它品牌的方向盘,按键尺寸较大,离手指的距离也更远,手小的人会够不到。

所以马自达CX-50行也的方向盘就是为驾驶者的操控而生的。

【油门踏板】

除了方向盘,用户日常开车使用频率最多的,就是油门踏板了。马自达CX-50行也使用了风琴式的油门踏板。好处有2个,一是安全,即使水瓶不小心掉在主驾驶席下也不用担心会卡主油门。

二是有利于脚掌的操控,因为相比悬吊踏板,每次踩踏都有2个方向,一个是向前的,一个是向下的。而风琴式踏板就像一个圆规一样,是按照一个固定的角度画一个弧线。

因此一般主打操控的车型,普遍使用的都是风琴式踏板,当然它的成本也是更高一些的。

【刹车盘】

制动系统同样也影响着操控,马自达CX-50行也的前后刹车盘直径分别是326mm和325mm,前后刹车盘的尺寸几乎是一样的,带来前后都非常均衡的制动效果。

而且为了提升制动耐久性和耐热性,马自达CX-50行也在刹车片中还加入了陶瓷碳纤维材质,提升制动系统的耐热性。

【门板】

门板与操控有什么关系吗?的确没有太大的关系,但是它间接的影响操控。门板我们知道是比较容易出现异响的地方,而且一般厂商喜欢把音响系统放在门板上。

马自达CX-50行也为了降低异响,使用了14个卡扣。而竞品车型只使用了10个和11个卡扣,卡扣更多就意味着可以扣的更牢固。

同时将音响放在了A柱上,离人的耳朵更近,就好像戴着一个耳机一样,带来更好的声音效果。并且马自达CX-50行也采用了Boss音响系统,听着歌,开着车,岂不美哉?

【座椅框架】

座椅,是人体与汽车接触面积最多的部分,也是马自达CX-50行也花心思很多的地方。首先说座椅框架,它的座椅框架比竞品车更长,可以更好的保护肩部。

其次是坐垫位置,实现“臀点后仰,骨盆直立”的效果。当然我们很难通过框架看出马自达设计的用心,因为框架上还有一层发泡,在发泡外面还有一层真皮。

【座椅发泡】

马自达CX-50行也的座椅发泡每平方厘米的密度达到0.13g,而且中间软,两边硬,带来了不错的舒适性和支撑性。相比竞品来说,他们的发泡每平方厘米的密度约为0.08~0.10g之间,支撑性不如马自达。而且由于更大的发泡密度,座椅加热装置可以直接连在发泡上。而其它车型中间还需要一层无纺布,以保证座椅加热装置不变形。

【座椅皮革】

座椅的最外侧是皮革,区分是不是好的皮革,看打孔就知道了。好的皮革是可以随意打孔的,拥有更好的透气性。

而且马自达CX-50行也的座椅上的缝线,使用了降落伞上使用的伞绳,强度高,更耐久。因此从框架,到发泡,再到皮革,马自达CX-50行也精心打造了这一张座椅,让用户坐上去更舒适,这也有助于提升用户的驾驶感受。

【发动机】

说了这么多,对操控影响最大的,还是发动机与变速箱。我们试驾的马自达CX-50行也搭载了2.5L自然吸气,直列4缸发动机。在如今小排量涡轮增压遍地都是的年代。这款自然吸气发动机,已经可以算是大排量了。

对于驾驶者来说,它最大的好处就是平顺,特别的平顺。它的动力随着你油门的加深,速度的提升非常线性,不会有涡轮增压发动机,涡轮介入后的突然加速感。

其次为了降低油耗,它的发动机还使用了智能可变缸,可以在四缸,两缸之间来回切换。而且整个过程都是无感的,你丝毫察觉不到,只能通过中控屏来感受到它。

【变速箱】

马自达CX-50行也搭载的是6AT变速箱,看着不是很高级是吧。毕竟如今已经满大街都是8AT的年代,甚至有些车还搭载9AT或者10AT。

不过马自达可以把一款6AT调教的非常平顺,日常驾驶几乎感觉不到换挡的顿挫,在急加速的时候,变速箱也可以连续降挡。

有意思的是这台变速箱没有经济模式,也没有运动挡。其实对于大部分用户来说,可能这些功能也就是刚买新车的时候使用一下,在后续用车过程中不会再体验它了。所以看着挡位也不多,功能也不多,但足够平顺,换挡也够快。

总结:

什么是人马合一?过去我是不信的,但在试驾了马自达CX-50行也之后,我信了。当马自达把所有关于驾驶的东西都调教到了最好状态,用户开起来方向盘跟手,动力跟脚,乘坐舒适,隔音降噪出色,它就能实现人车合一的状态。所以一款车好不好,还真得需要开一开才知道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