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连续稳坐销冠 宋PLUS冠军版为什么能一路开挂?

2023年07月15日 00:29:01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原创 如果说当前比亚迪是新能源车的销量王者,那么我愿意将宋PLUS称为“王者中的战斗机”。

作为爆款,宋PLUS创造了一段又一段销量神话:

从上市到第50万辆,宋PLUS仅用时不到2年,成为中国品牌最快实现50万销量的新能源SUV。来到最近的6月,宋PLUS车系持续高涨,销量高达25935辆,毫无悬念再次拿下同级SUV的销冠。

单车型来看,宋PLUS DM-i 单是2022年整年就完成了超38万辆的销售佳绩,包揽了全年国内SUV车型和PHEV车型的双料冠军。

面对种种惊人成绩,不禁让人发问宋PLUS究竟做对了什么?

打破合资垄断格局

回顾曾经的紧凑型SUV市场,德系品牌曾经凭借涡轮增压和双离合技术,在国内抢占了先机;紧接着日系品牌靠混动技术,开辟出新路径,两者成功在此攻城拔寨。

许多自主紧凑型SUV试图高举性价比的旗帜,以此突出重围,但鲜有能成功与合资竞品正面对抗。终于,宋PLUS的出现打破了合资主导的固有格局。

宋PLUS DM-i在DM-i超级混动系统赋能下,带来低油耗和高稳定性,可油可电带绿牌;宋PLUS EV纯电驱动,带来畅快驾控以及超低用车成本……

可以说,宋PLUS以插混与纯电两大技术路线,双剑合璧,成功带火了新能源紧凑型SUV这一品类。根据乘联会1-6月数据,宋PLUS累计销量17.65万辆,超过了丰田RAV4荣放、本田CR-V销量的总和,成为极少数能与合资品牌SUV正面对抗的自主紧凑型SUV。

有了宋PLUS的成功打样,许多自主品牌开始跟风布局,尤其在紧凑型插混SUV这一细分领域,哈弗枭龙MAX、吉利银河L7、深蓝S7等接踵而来。

面对市场竞争白热化,宋PLUS并没有大打传统价格战,而是通过全面进阶,将行业竞争引领到技术竞争、价值竞争的层面。

说的正是6月19日上市的宋PLUS冠军版,售价区间15.98万-20.98万元,在21款本就丰富的产品卖点基础上再次焕新,包括技术、安全、设计、续航、用车成本、品质等方面,让价值再提升一个层次。

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宋PLUS冠军版显然深谙其中道理。

为什么宋PLUS 冠军版能一路开挂?

纵观商业历史,一个爆款诞生的底层逻辑必定离不开两个词:用户需求。

关于这一点,宋PLUS作为中国品牌最快实现50万销量的新能源SUV,无疑最有发言权,它比其他竞品都更清楚用户需要什么。因此在21款的基础上,宋PLUS冠军版基于50万用户反馈,作出针对性的全面升级。

首先是动力系统。

宋PLUS DM-21款车型提供51KM与110KM纯电续航版本,对于许多北上广深用户而言,基本单程通勤都在20公里以上,51KM版本更多情况下只能被充当一台油车使用。

当看到用户的这个新需求,宋PLUS DM-i冠军版将旧款的51KM版本舍弃,起步纯电续航提升至110公里,并新增150公里版本,使得纯电续航里程能覆盖更多的日常使用场景。

其能耗不增反降,特别是纯电能耗,在此前我们试驾110KM版本时,满载3人,行驶50km的纯电能耗仅为12.3kW`h/100km;在HEV模式下行驶城市道路时,油耗大约为4L左右(平均时速在20km/h左右),表现明显优于日系混动。

同样考虑到用户的诉求,宋PLUS EV冠军版既丰富了配置,又设定更低的起售价。动力系统升级为“八合一电驱动总成”,新增了605公里续航版本(NEDC综合工况),还配备宽温域热泵空调,百公里电耗最低达到13.86kWh,28分钟可从30%充电至80%。

在15万元左右的细分市场,其目标用户为价格敏感型消费者,经济适用才是王道。无论是宋PLUS DM-i冠军版,还是宋PLUS EV冠军版都给用户带来高产品价值,还自带低能耗和用车成本的优势,更能契合用户的用车需求。

第二是智能与安全。

如果说续航问题是一款新能源车的最大痛点,那么“智能”则是痒点。当下,新能源车越来越像一款常用常新的科技产品,让消费者逐渐形成“无智能不汽车”的消费心态。

所以,智能化也是宋PLUS冠军版升级的重点。譬如,纯电版新增的605公里续航版采用了更大的15.6英寸大屏幕,第一视觉感受更显科技感。

全系焕新升级DiLink智能网联系统,同时新增双15W手机无线充电功能,提供5G速联等配置。考虑到苹果手机用户的需求,宋PLUS冠军版还贴心加入了苹果手机NFC数字钥匙功能。

而高安全性一直是比亚迪的优良基因。宋PLUS冠军版搭配全球首款安全通过针刺测试的电池——刀片电池,再者采用高强度车身,高强度刚占比高达62%,构筑起第一道安全防线。

此外,宋PLUS冠军版升级主动安全系统,新增并线辅助系统、后向碰撞预警、后方横向碰撞预警和制动。被动安全系统提供6个安全气囊、ABS、EBD、ESP等,从主动到被动实现更安全的防护。

第三是舒适性配置。

如果对行驶品质有追求,宋PLUS DM-i冠军版150公里版本会是首选,其标配FSD频率可变阻尼减振器,根据路面变化自动调节阻尼力,灵活适应复杂多样的路况。

至于颜值外观,是宋PLUS冠军版肉眼可见最大的变化。在海洋美学设计理念下,无论宋PLUS DM-i冠军版,还是宋PLUS EV冠军版的“电味”更浓,与21款 截然不同,更显时尚年轻。

宋PLUS DM-i冠军版

宋PLUS EV冠军版

一直以来,用户都是驱动一家车企前进的动力源泉。从宋PLUS冠军版以上的升级,不难看出它不同于以往燃油车一年一小改的玩法,而是不断以用户为中心,让产品力的持续进化。

数十万车主形成的口碑也为宋PLUS带来无形的“资产”,既能进一步增强消费者的集体认同感,同时又带来高保值率。

根据汽车流通协会的保值率榜单,比亚迪宋PLUS DM-i位列插电混动产品保值率排名第四,1年保值率高达81.10%,使得宋PLUS形成良性循环。

宋PLUS冠军版基于用户需求而来的动力续航、安全、舒适升级,让用户看到实打实的价值,自然能迎来爆火的销量和良好口碑,诠释了“越优秀越努力,越努力越幸运”的真理。

作为新能源SUV的引领者,它深刻改变着紧凑型SUV由合资品牌主宰的行业格局,正在引领着自主品牌向上突破。

总结

“以用户为先,以价值为本”。看到这里,我们也不难将宋PLUS冠军版的爆款秘籍总结为这一句话。

宋PLUS冠军版基于用户所想,通过技术赋能打造出高价值的产品,改变着自主品牌靠“性价比”闯天下的传统套路,也完成了新能源紧凑型SUV的产品定义、价格定义,后来者不得不以此为标杆参考。

望着每月的销冠奖状,我们也不得不感叹能打败宋PLUS的恐怕只有宋PLUS 冠军版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