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行业丨破局者东风本田,20年攻守兼备的合资车企标杆

2023年07月15日 08:03: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东风本田在种种不确定性中顽强生长,突破既有的格局开创新市场,这也赋予了其强大的发展格局和生命力。

撰文丨唐燕、MANGO

责编丨DAN

设计丨PinZow

2023年7月16日即将到来,对于东风本田来说,这是一个不寻常的日子。因为20年前的7月16日,东风本田汽车(武汉)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由此开启了东风本田在中国汽车市场的不凡征程。

20年时间,东风本田累计用户超过了750万,旗下拥有CR-V、思域、英仕派、艾力绅、XR-V等多款王牌车型,一个主张更科技、更时尚、更自如的合资品牌在中国汽车行业发展史上留下了深刻印记。

然而关注东风本田20年创业历程,不难发现这是一个典型的把一手“小牌”打成“王炸”的天赋型选手。

筚路蓝缕启山林,东风本田从0到750万+

从前期成立东风本田零部件公司、东风本田发动机有限公司试水合作,再到2003年东风本田正式成立,彼时的东风本田竟然还是一个没有轿车生产资质、没有销售网络、没上轿车目录和没有整车生产经验的“四无企业”。筚路蓝路启山林,东风本田开局就是困境重重。

不过,这显然没有阻挡到东风本田造车的热情和执着。在首款车型CR-V下线前夜,东风本田终于拿到了生产许可证和目录。2004年,CR-V以城市SUV先驱的身份进入中国汽车市场,并迅速以黑马姿态领跑,一举奠定了东风本田在合资品牌中的领先地位。

2006年,第八代思域来了,一上市就凭借动感时尚的外观和出色的动力性能赢得中国消费者的喜爱。作为运动家轿的代表,此后十余年时间里,至今没有一款车型可以挑战思域的地位。而思域的热销也为东风本田进一步扩大了品牌影响力,带动了旗下其它车型的发展。

迈过30万辆里程碑,东风本田的产品阵容不断扩大。定位高端运动型轿车思铂睿在2009年推出,此后2012年东风本田艾力绅也迎来了上市。得益于快速增长的销量和丰富的产品线,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第二工厂在2012年也正式投产。

从2003年到2013年,东风本田在十年时间里累计销量突破150万辆。此时正值中国汽车行业腾飞,中国汽车市场不断跃居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这也为东风本田的发展创造了丰厚的条件。2014年、2017年,东风本田的产销先后突破200万辆、300万辆。也是在这个时候,东风本田敏锐地察觉到市场发生了变化,并在2017年率先引入lHonda最新的混合动力系统搭载在思铂睿和CR-V两款车型上。

2018年,中国车市步入寒冬,告别了高速增长的时代。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风潮骤起,一场将席卷全行业的变革以无法阻挡之势开启,“新四化”悄然而至。此时已深耕中国市场十余年的东风本田早就做好了准备,2019年以“FUN电大会”高调开场,旗下首款纯电动车X-NV登场并正式开启东风本田电动化元年。

新能源汽车成为主旋律,东风本田适时推出CR-V锐·混动e+、全新纯电SUV e:NS1,与时代同频,快速组成更为强大的新能源产品阵容。2022年,东风本田在电动化领域的新转折点出现。考虑到最新的电动化趋势,东风本田引入了Honda强电智混最新技术成果——第四代i-MMD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并在2023年正式推出东风本田强电智混技术品牌。

2023年,首发搭载e:PHEV强电智混技术(插混技术)的全新一代CR-V e:PHEV闪亮登场,既能兼顾高性能又无限接近EV车型的平顺驾乘体验,令其成为汽车市场上强有力的竞争者。

回顾东风本田20年来推出的产品阵容,旗下的每一款车型几乎都是该细分市场的佼佼者。即便踏入新能源汽车时代,东风本田也在紧跟市场节奏,推出纯电动车品牌e:NS车型,打造强电智混技术品牌。超750万用户,就是东风本田赢得市场认可的最佳例证。

电动化、数字化、温情化,东风本田下一个20年这样走!

正所谓,创业容易守业难,东风本田用20年时间创造了中国合资汽车企业的“奇迹”,如今站在新的起点上,面向汹涌而至的电动化大潮,攻守间该如何切换角色?

守。超750万用户,以不可计量的影响力,成为东风本田向前发展的最强动力。东风本田深知,只有与用户建立“有人情味”的沟通,才能将双方紧密绑定在一起。因此,东风本田的温情化营销正在大力开展,无论是设立7月16日为“宠粉节”,还是为思域“狂飙C位客”开粉丝PARTY,可以看到东风本田着力营造出一个更有温度的汽车品牌。

同时,东风本田由内变革,以数字化契机实现商企、研发、采购、制造、销售、服务等全价值链和计划、组织、生产、协调、创新等全职能管理的互通互联,通过数字化升级业务流程和模式。可以预想,东风本田在数字化推动下,从效率到创新思维,都会有显而易见的进步,这也将成为品牌向前发展的最强内推力。

攻。转型电动化的过程中,东风本田也遭遇了发展阵痛,虽然“放眼未来Seeing the future”新能源品牌战略计划早早拉开了东风本田新能源发展的大幕,但对手们没有留给东风本田缓和过渡的时间,东风本田必须以更强势的进攻姿态扎根新能源市场。

据轱辘哥了解,东风本田强电智混技术品牌的发布将会快速推动现有产品向电动化快速迭新。纯电方面,在未来将拥有e:NS品牌和全新自主品牌两大纯电系列,陆续会有新车型推出,帮助东风本田进一步壮大新能源产品阵容。

根据计划,2030年后本田在中国将不再投放新的燃油车,这也意味着东风本田必须在7年时间内以纯电动车和混动车型在市场站稳脚跟。转型不易,20年见证了东风本田发展的韧性与坚实的基础盘。展望未来,东风本田站在20年的新起点之上,“变革·新生·创未来”。

在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几十年时间里,东风本田既是见证者,是参与者,更是破局者。在种种不确定性中顽强生长,突破既有的格局开创新市场。东风本田没有走过一帆风顺的道路,这也赋予了其强大的发展格局和生命力。20岁,蓄电再出发,东风本田攻守兼备,更显韧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