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没人比它更懂大SUV?这新车19.49万起 气场可不输X5

2023年07月15日 13:51: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相信大家都知道美国人对大尺寸SUV的喜爱,从雪佛兰Suburban到林肯领航员再到凯迪拉克凯雷德,美国本土品牌几乎都有拿得出手的知名全尺寸SUV,美系品牌说一句“没人有比我更懂大SUV”不过分吧?而这一切的开始,就源于1935年,雪佛兰推出那一台Suburban,所以在很多人心中,雪佛兰就是美系全尺寸SUV的鼻祖。

既然雪佛兰有88年丰富的全尺寸SUV生产经验,做一台出色的中大型SUV还不是“谈笑间”?听懂掌声!

那说到雪佛兰的中大型SUV,自然指的就是雪佛兰开拓者,该车在2020年年初正式上市,至今已经在中国市场服役了三年多的时间。为了让车型保持更好的竞争力,雪佛兰在7月10号晚上推出了2023款开拓者,新车售价区间为19.49-26.69万,相较于现款车型,整体指导售价有了大幅度下调,而且车款配置也更为精简,那在上市之前,教授也对该车进行了一个简单、初步的道路试驾。

接下来了,我们就聊聊这台车进化后的表现吧。

作为年度改款,2023款雪佛兰开拓者延续了此前的家族化设计,还是采用了分层式前格栅以及分体式头灯的造型组合,乍一眼去看其实变化不大。

但是细节处还是有一些调整的,首先就是灯组和格栅“打通”了,形成了现在的贯穿式设计,顺应了当下设计潮流,能给车辆带来了更为显著的视觉宽度。下半部分灯组内部加入了新的镀铬装饰,而且车头的饰条也向斜下方进行了延申。整个前脸变化就是强化了贯穿元素、增强了“X”形特征,让新车看起来更具有视觉冲击力了。

侧面基本没有变化,但由于外观设计的调整,新车车身长度这次突破了5米大关,达到了5011mm,另外车身宽度为1935mm,高度为1726mm。整车比例方面,有显著长车头、短前悬特征,视觉效果颇为大气。

尾部最大变化就是换装了新样式的尾灯,采用了类似莫比乌斯环的结构,并且加入了环形灯带设计,增添了整车的时尚感。这次教授试驾的是RS版本车型,另外2023款雪佛兰开拓者还提供普通版车型和Redline车型可选,三种车型对应的外观设计也有些许差异。

2023款雪佛兰开拓者内饰没有肉眼可见的调整,还是维持了之前的设计,在联屏、极简风盛行的当下,这套内饰说好听点可以叫“一股清流”,那在另外一部分人眼中,可能多少显得有点过于保守了。不过实话实说,虽然看上去没啥惊艳之感,但实际坐进车内使用的话,亮点还是很多的,各项功能用起来非常顺手。

在当下这种趋势之中,雪佛兰能坚守自己品牌的设计理念,其实也挺难得的。全液晶仪表有多流行相信不用教授多说,但开拓者依然采用了这种传统双指针仪表+中间液晶屏幕的组合,其实从质感上来说,教授不认为这套仪表组合会比全液晶仪表成本更低。而且从使用体验来看,这套仪表显示信息非常丰富并且直观,物理指针的转速表也比很多全液晶仪表反应更加灵敏。

用户可以通过多功能方向盘上的物理按键自由选择中间屏幕的显示内容,逻辑很简单,上手零难度。

悬浮式中控屏幕尺寸为10英寸,内置全新升级后的小雪OS智能车联系统,并且引入了科大讯飞智能语音识别功能,全系支持CarLife以及CarPlay。和内饰一样,这块屏幕看起来不惹眼,但用起来体验感很出色,反应极其迅速,菜单逻辑也很简单。当然,如果说各位追求大屏带来的视觉冲击力和强大影音体验,那它确实不能满足需求。

基础的多媒体控制、空调控制等,开拓者都保留了物理按键的控制方式,不用思索也不用跟语音控制废话,伸手就可完成。这里教授当然不是否定很多品牌采用的触控和语音控制方式,只是教授认为应该给消费者选择的权力,而且在某些方面,触控和语音控制对比物理按键,使用体验和便利度并没有形成完全碾压,总之一句说——不可能为了极简而极简,汽车内部出色的设计永远是要审美和使用体验相结合的。

空调出风口设计很有意思,造型灵感来源于CAMARO,但教授远远看,感觉有点像“奥特曼眼罩”……

当然,最主要的还是它的控制设计,旋转外圈可以调节空调温度,旋转内圈可以调整空调风量,两个圆环尺寸很大,所以非常好上手,完全可以“盲操”,比一般按键式还要方便。

这次改款最大的提升在于配置层面,除了入门版车型以外都新增了四门车窗一键升降和手机无线充电,还标配了前排座椅加热、方向盘加热以及主/副驾驶座椅10向电动调节以及车内负离子空气净化系统。针对高配车型,则新增了更多相对高阶的配置,比如电动感应卫门(带徽标投射灯)、BOSE音响、主驾驶座椅记忆、前排座椅通风/加热、第二排座椅加热、第二排220V电源等等,超出了同价位车型的平均水准。

这次教授体验的是7座版车型,五米多的中大型SUV,不做个7座那肯定是“浪费”。我们直接看第二排的实际体验吧,第二排体验者身高为178cm。

前排座椅是体验者调整好的适合驾驶的位置,现在坐进第二排之后第二排腿部空间还有两拳左右,头部空间还有一拳左右。然后开拓者的7座采用的是2+3+2布局,所以不考虑第三排的前提下,它日常使用体验和常规5座SUV一样。

车内空间的灵活性也不错,第二排座椅配备了靠背角度调节以及座椅前后调节,大5座还是常规7座可以随意“切换”。

第三排采用双座椅布局,空间表现比较常规,体验者身高170cm。其实这种级别的7座SUV,第三排空间极限基本就是这样子,不同车型之间拉不开质的区别。实际体验来看,如果第二排座椅调到居中的位置,那第三排腿部还是比较充裕的,头部也很出色,因为上部空间做了一个掏空的设计,但是座椅高度确实还是比较低,这也是中大型7座的通病,相比之下开拓者已经算不错的了。

行李厢空间很出色,7座打开的状态下也有着222L的容积,足以放下两个大号登机箱,收起第三排座椅时行李厢空间高达883L,如果第二排、第三排全部放到,内部空间可以扩充至1970L,无论是拉自行车还是自驾用的折叠床都没有压力。

而且开拓者充分考虑了各种出行和生活方式场景,第二排、三排座椅可以一键电动翻折,十分方便,配合全车多达37处的储物空间,在这个价位中,开拓者空间真的非常能打。

2023款开拓者全系均采用2.0T发动机,也就是第八代Ecotec 2.0T智能可变缸发动机,低负载稳定工况下可以自动关闭两个气缸,从而降低油耗。动力参数上和现款车型相比没有变化,最大功率174kW(237Ps)/5000rpm,峰值扭矩350Nm/1500-4000rpm。

与之匹配的9速HYDRAMATIC®手自一体变速箱,这台变速箱之前教授进行过多次体验,印象还是挺好的,换挡质量、换挡逻辑都不错,比通用之前的6AT好太多了。

动力给教授的第一个感觉就是沉稳,加速过程中发动机发力十分线性,和它的定位和体型十分契合。然后大家也不用担心它起步不够灵力,实际上起步动作比教授想象的要更加轻快,大概率是因为48V轻混系统中iBSG电机的辅助作用所致。

变速箱和发动机配合相当默契,一如既往的平顺,换挡动作也不算慢,如果不刻意观察发动机转速表,基本无法察觉变速箱的换挡时机。然后高速试驾的时候教授也试了下,时速大概100km/h左右的时候,变速箱即可挂入9挡,长途高速行驶的话,最高挡位利用率还可以,配合可变缸技术,开拓者高速巡航时的油耗应该很友好。

开拓者视觉上是很大的一款车,但实际开起来没那么吓人,悬架支撑在这个定位、这个级别中,算是比较足的,基本不会给你开船的感觉。整个底盘厚重感很强,面对较大的起伏或者颠簸,过滤动作很干脆,给人的安全感也比较充足。

转向手感其实挺重的,近两年教授除了在一些性能车上,大部分家用车转向手感都越做越轻,电子味很浓,开拓者没跟风,还是保持了沉稳风格,阻尼感还有点“油润”的感觉。

最后说下这套四驱——Twin-Clutch智能四驱系统!这是一套以FWD(前驱)为基础的适时四驱,但和一般适时四驱不同,它后桥有两组多片离合器,所以可以实现左右轮扭矩在100:0-0:100之间连续分配。所以这套四驱理论脱困能力会更好,但教授认为更重要的还是在于对道路操控和稳定性方面的增益,因为当左右轮扭矩可以无级调节之后,车辆可以计算弯道动力分配需要,主动为左右后轮增配不同扭矩,从而让车辆拥有更好的循迹性和灵活性。

从试驾体验来看,开拓者是一款相当务实的车型,好开、开用,配置其实一点也不低,甚至很高,但就是看起来没那么的新潮、高级,毕竟现在流行的大屏、联屏它都没有。不过新款上市之后价格大幅度降低(顶配车型相较2022款降了6.7万),配置还有明显进化,所以性价比有了大幅度提升,未来市场表现应该会有不错的表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