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海电车充电价格翻倍,电费迟早追上油费?

2023年07月16日 16:55: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当新能源车销量一路高歌猛进,大家都在鼓吹电动车成本如何经济的时候,似乎忘了一件在很早之前就已经注定了的事:随着新能源车越来越多,充电电价迟早会涨。

实际上,现在我们正在逐渐面对这个现实。

最近,就有上海的网友忽然发现公共充电桩充电涨价了,有司机表示:对比涨价前的充电费用,新的电价差不多上调了50%。尤其中午后上涨幅度比较大,有的涨了六七毛钱,以前1.15元,现在涨到2.05元,实在是充不起了。

此外,有浙江的司机发现,某充电APP推出的“随心电量包”价格也发生了变化,300度电涨了20元。而重庆市当前公用的快充站充电价格也均有不同幅度的上涨,在12:00-14:00的尖峰时段,价格来到了顶峰,达到了1.94元每度电,其中电费为1.54元,服务费为0.4元。

价格调整的不止上海、浙江、重庆,全国多个省市地区最近也都在陆续实施新的电价政策。就拿四川来说,他们在6月1日就已经开始正式实施新的分时电价,将电价分为了平段、高峰和低谷,在不同的充电时间,充电价格也不太相同。7月1日,湖南省也发布了新的分时电价政策。

之所以,各地都开始调整电价。原因是在6月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便印发了《关于第三监管周期省级电网输配电价及有关事项的通知》。根据《通知》,6月1日起,实行新的电价方案。

新电价方案把用户用电价格逐步归并为居民生活、农业生产及工商业用电(除执行居民生活和农业生产用电价格以外的用电)三类,三类用电价格以此递增。而一般新能源车充电使用的公共充电站都属于工商业用电,因此各地的充电费用势必都会有所上涨。

此外,7月10日,南方电网最高电力负荷达2.26亿千瓦,创历史新高,比去年最高负荷增加300万千瓦。这种夏季用电高峰时期,也必然会带来电价的进一步上浮。

其实,在全球范围来看,我国目前的用电成本也是相对偏低的。根据2021年的公示数据,中国城市居民用电平均价格为每千瓦时0.596元人民币。而工业用电价格为0.61元/千瓦时。同一年中,美国的每度电平均为13.73美分,按照平均汇率折算,每度电的使用价格为0.87元。而日本和韩国的平均电价分别为1.74元以及0.75元。根据2022年的电价数据世界排名,在全球133个国家的统计中,我国仅排名在93位。

如果单看电动车的充电价格,远在大洋彼岸的英国,公共充电桩的充电价格早已达到了和燃油车油费差不多的水准。去年10月份左右,英国广播公司报道,RAC公司调查显示,自2022年5月以来,在英国境内使用公共充电桩给电动车充电的费用涨了42%,平均达到每千瓦时63.29便士(约合4.74元人民币)。而英国的燃油车每英里油耗开支只比电动车贵了1便士(0.07元人民币)。

也许有人会说,家庭用电电价比较低,可以晚上在家充,但要知道的是,其实国内目前大部分新能源车主是没有家充桩的。一般来说,比较理想的车桩比是2:1。根据数据显示,截止2022年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为1310万台,充电基础设施数量达到520万台,其中,公共充电桩累计数量达到180万台,私人充电桩340万台。也就是说,至少有1000万辆新能源车需要使用公共充电桩充电,车桩比5.5:1。

而且这些公共充电桩的布局并不均衡。比如广州省的公共充电桩最多,有38.2万根,其车桩比也只有3.9:1,新能源车保有量较高的浙江沪地区,充电桩却只有12万根左右。

总结下来就是随着新能源车销量的不断上涨,将来充电负荷必然还会增大,电价的继续上涨也会是一个必然的趋势。许多人购买新能源看中的是其用车成本远远低于燃油车,但随着用电成本的上涨,二者用车成本上的差距只会慢慢缩小。这也是为什么现在插混车型又突然开始受欢迎的一个原因。在经历了市场兜兜转转的折腾之后,人们终于发现一辆可油可电的混动车,或许更适合国人。

话说回来,你所在的城市充电电价上涨了吗?(文/优视汽车 老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