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存在设计缺陷?特斯拉车辆“意外加速”再度被查

2023年07月16日 17:43: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据《汽车新闻》报道,近日,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 (NHTSA)重新启动了对特斯拉车辆涉嫌意外加速的调查。此次调查范围涉及美国约180万辆汽车,几乎涵盖了在该国销售的所有特斯拉Model 3、Model S、Model Y和Model X车型。

根据《汽车新闻》援引外媒AutoEvolution的最新爆料,NHTSA最近收到了一份新的请愿书,请求其重新调查特斯拉车辆的设计缺陷:是否会导致车辆突然加速?

“突然加速”屡见不鲜

今年5月,一位来自纽约州的车主在纽约州高等法院对特斯拉提起诉讼,声称特斯拉电动车自动加速,导致该车撞上其他车辆。据了解,这位车主在第一次启动车辆失败后,第二次尝试启动车辆时,车辆突然自动加速向前行驶。尽管他踩下了刹车踏板,但车辆没有停下来,最终撞到了其他停车位上的车辆。

在美国,特斯拉电动车突然加速的案例并非个例。过去几年间,NHTSA频繁接到因特斯拉电动车发生意外加速导致事故的报告。然而,经过调查后,NHTSA和特斯拉通常根据行车日志数据得出结论,认为这些事件是由于驾驶员误操作,即长时间踩下加速踏板所致。NHTSA在报告中指出,没有任何证据表明加速踏板组件、电机控制系统或制动系统存在任何故障,导致上述任何事故发生。

在中国,类似的事故时有发生。去年11月,广东潮州发生了一起特斯拉Model Y失控事故,该车在准备停车时突然失控,并高速行驶了2公里,撞击了2辆摩托车和2辆自行车,造成2人死亡、3人受伤。然而,特斯拉始终否认该事故与其产品设计缺陷有关。

逆变器或存在设计缺陷

NHTSA最新收到的这份请愿书提出,特斯拉电动车突然加速或许并不全是司机的问题。该请愿书指出,特斯拉Model 3车型的逆变器设计有可能导致车辆错误解读加速踏板信号,即使驾驶员没有踩踏加速踏板。

针对这一问题,NHTSA缺陷调查办公室(ODI)已重新启动对特斯拉电动车突然意外加速问题的调查。2020年,ODI曾驳回了编号为DP20-001的缺陷请愿书。

然而,在ODI驳回DP20-001后,美国仍然出现了一些关于特斯拉电动车意外加速的案例。有些车主声称,他们甚至在车辆外部时,车辆就失去控制并发生了加速行为。此举引发了更多对特斯拉车辆安全性能的关注和探讨。

随着新的信息出现,常年关注特斯拉电动车意外加速问题的罗纳德·贝尔特博士再次向ODI提交了一份新的请愿书,要求其重新审查特斯拉的问题。贝尔特博士曾在霍尼韦尔公司担任工程师,拥有40余年的电子行业从业经验。早在2010年,他就参与过对丰田汽车突然加速问题的研究,并在2011年退休后,继续专注于车辆意外加速问题的研究,发表了多篇相关报告。

据贝尔特博士分析,特斯拉Model 3的设计存在一个缺陷,即12V直流电系统的间歇性高电流。他认为,这种情况有可能使车辆在极少数情况下,错误地将随机电压波动误认为加速踏板信号,导致车辆突然意外加速,进而引发碰撞事故并造成人员伤亡。

贝尔特博士指出,这一问题源于特斯拉 Model 3中的逆变器设计。该车的逆变器使用单一的1.65V校准信号检测4个ADC(模拟-数字转换器)。当车辆低速行驶时,若需要电子转向助力,则特斯拉车辆的12V低压系统压力会显著增加。在这种情况下,12V系统的电压会在几百微秒内下降至接近0V,造成巨大的电压波动。逆变器可能会错误地将这一波动误判为踩下加速踏板信号,导致车辆突然加速。

贝尔特博士还表示,由于信号故障的原因,逆变器将电压波动识别为加速踏板输入,这意味着它不仅不会被记录为错误,而且会被记录为加速踏板已经踩下。这也是很多车主说自己没有踩下加速踏板,但车辆数据与他们的说法不一致的原因,也解释了为什么ODI最初否决了当初DP20-001的申请。

贝尔特博士为了进一步验证自己的想法,还制造了一个12V供电电压短暂下降到2.14V的状态,故意向逆变器输入错误的校准电压。当他输入0.28V或更低的电压,而不是预期的1.65V电压时,处于加速踏板位置的传感器就会读取到相当于加速踏板踩到底的数值。这就导致司机在没有踩下加速踏板的情况下,汽车突然加速失控。这种情况发生的概率很低。贝尔特博士表示,测算发生这类事故的概率与2013年到2019年期间报告的200多起事故的概率大致相符。

针对这一问题,贝尔特博士要求NHTSA重新审查特斯拉的问题车型,确保其安全性能。最终结果到底如何还有待NHTSA的进一步调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