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口碑没输过,销量没好过,为什么运动型轿车连比亚迪都卖不动

2023年07月16日 19:13:04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全周

近年来比亚迪可以说是“明星车企”,2022年销量(零售量)超过180万台,是中国自主厂商第一次超越一汽-大众,成为当年厂商销量第一。

今年前5个月,比亚迪零售量超过了92万台,比排在第二的一汽-大众多了39%(26万台),可以说是单独一个梯队的存在。

比亚迪的新车也可以说是“出一款,火一款”,例如海豚与元PLUS两台车,推出后没多久就稳居轿车销量排行榜和SUV销量排行榜前列。

然而比亚迪海豹却是一个例外,作为比亚迪新一代平台e平台3.0的集大成车型,使用了八合一电动力总成、升压快充、电池车身一体化(CTB)等技术。

过去比亚迪备受诟病的底盘方面,海豹使用了豪华品牌运动车型上才会使用的前双叉臂、后五连杆悬架,还大量使用了铝制部件。并在顶配车型上搭载了总功率为390kW(530马力)的双电机,峰值扭矩达到了670牛·米,零百加速时间仅为3.8秒。

当比亚迪真推出这么一台底盘操控性好,动力出色的海豹。销量却并不如人意,上市以来仅第3、4、5个月的销量超过了一万台,总销量仅为8.5万台,比海豹更贵的特斯拉Model 3,同时期销量达到了19.5万台。

除比亚迪之外,中国市场上还存在一台“网上一聊全在夸,线下一看全在降价甩卖”的车。那就是Polestar极星的Polestar 2。

Polestar 2虽然是基于燃油和纯电混用的CMA平台开发而来,但这台车的双电机版本,总功率达到了300Kw(408马力),峰值扭矩达到了660牛·米。这个数据虽然看着不夸张,但要考虑到这台车的车重仅为2.1吨,比海豹轻了400公斤。

另一方面,Polestar 2的双电机版本还可以选装一个价值4万块的高性能套件:包含20寸锻造铝合金轮圈、马牌sportcontact 6高性能运动胎、Brembo4活塞前刹车卡钳、通风打孔式盘、Ohlins双流阀软硬可调(手动)减震器等配置。

其中Ohlins被称为“瑞典国宝级避震品牌”,几乎在高端摩托车赛事中形成了垄断,也是很多WRC车队的指定避震器品牌。这台车几乎受到了各路媒体、消费者的一致好评,对其运动性赞赏有佳。

并且需要注意的是, 2021年开始,有一批Polestar 2的库存车五折出售,选装了高性能套件的顶配也才26.9万!对于一些性能爱好者而言,这四条Ohlins避震就已经值回票价,Polestar 2在网上的声量几乎达到了最高峰。

然而,收到了好评,却收不到订单,根据第三方的数据,Polestar极星2021年在中国只卖了2,080台,2022年销量为1,719台。

最后让人不禁感叹:为什么运动型轿车连比亚迪都卖不动?

其实从我们的往期文章就能找到运动型轿车卖不动的原因。去年我们分析了国家统计《中国人口普查年鉴-2020》的数据:全国58.33%的家庭没有汽车,甚至黑龙江省仅有27.22%的家庭拥有汽车。

而在拥有汽车的家庭中,81.20%的家庭汽车总价不超过20万元。

也就是说,当另外41.67%家庭购买他们的第一台车时,家用是他们首要需求。并且,有81.20%的可能性不会超过20万。这样的需求、这样的价位,几乎不可能买运动型轿车。

另一方面,今年我们还解读了公安部的汽车保有量数据:截至2023年3月底,中国汽车保有量为3.2亿台(包含货车、三轮车)、客车、特种作业车)。

与之对应的,美国2022年汽车保有量为2.8亿台。而从人均的角度来看,美国汽车保有量是中国的4倍,甚至连巴西、俄罗斯都要高于中国。

我们知道,购买运动型轿车的消费者,要么是人生的第二、甚至是第三台车;要么是家庭其他成员已经拥有汽车的年轻消费者。而这些,都是中国市场所没有的。

总结而言,中国的汽车保有量和消费者需求注定了,最好卖的是家用和舒适性取向的车型,运动型轿车注定是小众需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