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曾是自主品牌的老师傅!广汽三菱工厂停产裁员,或将退出中国

2023年07月16日 23:31:01
分享到:
来源:车图腾
正在加载中...

三菱不行了,那不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吗?近日,网上曝光了一份《致广汽三菱全体员工的一封信》,大致内容是销量不好,公司经营困难,6月已经正式进入临时停产阶段,并将进行裁员。这封信,也被大家解读为三菱退出中国的倒计时。

如果从1985年三菱和柳州微型汽车厂签订技术合作协议,生产L100型微面开始算,三菱在中国已经有38年的历史。

过去这些年,三菱先后在2006年与福建汽车合资成立东南汽车,2012年与广汽成立广汽三菱。此外,三菱与长丰通过技术合作生产的帕杰罗(V73),以及和北汽合作生产的第一代欧蓝德,都给国内的消费者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一开始广汽三菱的销量逐年增长,2018年达到了14.4万台的年销量。只不过近几年,广汽三菱年销量一直在走下坡路。到了2022年,年销仅有3.36万辆,五年时间便遭遇大厦将倾。也就是这段时间里,广汽讴歌、广汽菲克相继退出中国,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下一个就是广汽三菱。

过去,不少自主品牌都靠采购三菱发动机和逆向研发起家,也有过较长时间的依赖。但是随着国内“学员”的进步,自主品牌的自研发动机如雨后春笋,不说是超越三菱,至少不落下风。不仅如此,国内车企也知道自己没有品牌优势,所以车价给的便宜,配置给的也多。

之前有很长一段时间,国内流行这样一句话,遇事不决欧蓝德,这说明了欧蓝德车型的市场认可度。但是去年11月,新款欧蓝德上市,一款1.5T+CVT的紧凑型SUV,不仅涨价1万元,最高售价更是达到了22.98万元。这样的欧蓝德很难让人不犹豫!

所以上个月,新款欧蓝德的月销量已经低至300台。而奕歌、劲炫、阿图柯三款车型仅销售26台,一家拥有20万产能的日系品牌,月销仅有326台,的确没有坚持下去的必要了。

那三菱的问题出在哪里呢?首先是不思进取,近几年三菱车型更新速度极慢,存在感越来越低,距离消费者越来越远。其次,自主品牌内卷严重,持续挤压合资品牌的市场,如今连日系三杰,丰田、本田、日产都顶不住压力,被打的节节败退,更不要说广汽三菱这种边缘化严重的合资品牌了。

但是回过头讲,没了广汽三菱,对于合资双方都是好事,与其浑身插满管子,苟延残喘,不如走的体面一些。广汽可以处理工厂,把更多精力放在自己身上,而生产汽车也不是三菱的主要业务,也不会遇到影响生存的问题,而且东边不亮西边亮,退出中国,也不代表在其他国家就不行,比如走了的铃木,在东南亚照样风生水起。其实三菱汽车在日本本土和美国也有着可观的销量。

只是就如今的中国汽车市场而言,广汽三菱的退出,可能意味着日系未来在国内的路更加不好走,销量的全面下降,消费者信仰不再,三菱走后,你觉得下一个会是谁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